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走好第一方陣 踐行“兩個維護” 在穩外貿穩外資工作中發揮貿促青年的積極作用

2020年07月25日11:15    來源:旗幟網

  2019年7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根據團工委統一部署安排,中國貿促會團委組織各級團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團員青年通過“線上+線下”等方式,依托“研學堂”“青春講堂”“合聲匯”等青年學習平台,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領會“第一方陣”、“走在前、作表率”的豐富內涵。

  對黨忠誠,帶頭做到“兩個維護”

  大家一致認為,“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提出明確要求,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才能永保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從根本上講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忠誠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對黨忠誠是具體的,是無條件的。要大力加強對黨忠誠教育,發揮中央和國家機關紅色資源優勢,形成具有中央和國家機關特點的黨內政治文化。

  大家紛紛感到,“兩個維護”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提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尤其是我們黨勇於面對遇到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明顯增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回顧和思考其根本原因,就是因為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堅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

  大家一致認為,要堅定政治信仰,深化理論武裝,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政治能力,強化政治擔當。提高政治能力就要不斷加強學習,要把學習當作一種政治責任、政治追求,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學習的首要任務,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貿促工作重要論述摘編》等重點書目,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推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加強黨性修養,真正做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的結合上深刻認識、強化認同,不斷增強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

  大家一致表示,提高政治能力,必須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高度的政治自覺,堅定政治定力和政治方向,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大是大非面前態度鮮明、立場堅定,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別是面對當前深刻變化的國際國內環境,要不斷增強政治定力,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在擔當作為中踐行初心使命,就是要發揚勇於擔當的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是否具有擔當精神,是否能夠忠誠履責、盡心盡責、勇於擔責,是檢驗每一名共產黨人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方面”。責任與擔當總是聯系在一起,責任是擔當的內在要求。責任之內認真負責,責任之外勇於承擔。黨員尤其要強化責任意識,清晰認識到自身對國家、對社會、對工作、對他人的責任,不能把自己混同於普通群,丟失黨員的先進性。

  提升理論素養,履行職責使命

  大家一致認為,要堅定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將“四個意識”融入血脈、植入靈魂、匯入行動。要著力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掌握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武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對團員青年而言,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是一項政治任務,也是提升理想境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大家一致表示,要緊跟黨的步伐,聽黨的指揮,走黨的路線,守黨的紀律。切實履行崗位職責,踏踏實實工作,從日常工作生活的點滴做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貿促會上接黨和政府、下聯經貿企業,是黨和政府聯系經貿界人士、企業、團體的重要紐帶,是境內外工商界開展經貿交流合作的重要橋梁。中國貿促會還承擔著講好中國故事、深入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努力建設有中國特色的國際一流貿易投資促進機構等任務,對於中國貿促會青年同志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國貿促會青年將繼續積極響應黨的號召,主動作為,勇於擔當、持續發力,為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穩外貿穩外資工作提供堅強后備力量。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