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在“以文輔政”中踐行初心使命

——國務院研究室青年干部認真參加“青年學習匯”第15期學習活動

2020年07月25日11:00    來源:旗幟網

  根據中央和國家機關團工委要求,國務院研究室近日組織青年干部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通過個人學習、集中研討等方式交流思考和認識,聚焦“提高政治能力,在擔當作為中踐行初心使命”開展學習體會系列筆談。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進一步闡明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鮮明的政治屬性,科學回答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創新性的理念思路和工作舉措,把機關黨的建設理論和實踐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機關黨建篇”,為新時代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青年干部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同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結合新形勢新使命新任務抓好貫徹落實,切實將講話精神體現到做好各項工作和平時一言一行當中。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的意識。這一重要論述在國務院研究室青年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國務院研究室承擔著綜合性政策研究、決策咨詢和《政府工作報告》等重要文稿起草任務,時時處處事事有政治,在旗幟鮮明講政治上必須標准更高、要求更嚴,在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中爭當排頭兵。講政治不是空洞的而是具體的,要落實和體現到實際工作和成效上。這就要求黨員干部從崗位職責出發,涵養政治定力、恪守政治規矩、練就政治慧眼、增強政治能力,堅持履職盡責首先貫穿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說話辦事首先考慮政治效果和政治影響,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落到對黨絕對忠誠上,落到實打實的行動上,堅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特別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深化理論武裝、提高政治素養提出了明確要求,為青年健康成長指明了努力方向。國務院研究室青年干部結合自身實際,一致認為要牢記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作為“導航器”“定位儀”“方向標”,堅守初心使命,按照“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的要求,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國研鐵軍”精神,埋頭苦干、錘煉本領、履職盡責,在“以文輔政”中踐行初心使命。

  一要著力強化理論武裝。沒有理論上的清醒,就沒有政治上的堅定和行動上的自覺。學好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履職盡責之本,又是成長進步之基。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潛心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有針對性地制定執行個人理論學習計劃,強化理論學習硬標准硬機制,無論起草什麼重要文稿,首先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重要指示批示匯集起來,深入學習領會,及時全面准確體現在文稿內容中,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

  二要堅持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隻有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機關黨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青年干部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崗位要求和自身優長,高標准執行國研室黨組確定的“三個充分體現”基本要求(即在文稿起草、決策咨詢、調查研究等工作中做到充分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大精神、充分體現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業務工作和黨建工作同頻共振的具體實踐中,促進政治能力和專業素養“雙提升”,以用“筆杆子”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創造性貫徹落實的實際成效體現對黨絕對忠誠。

  三要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密切聯系群眾是我黨的看家本領,也是實現長期執政的堅實依靠。青年干部社會閱歷較淺,特別是基層一線實際工作經歷比較欠缺。這就更加需要沉下心來搞調研,多搞一些深入群眾的“一手調研”,多搞一些“解剖麻雀”的蹲點式調研,針對調研問題“全息畫像”,從基層實踐中找到解決問題的金鑰匙,在走進群眾中強化宗旨意識。在開展調查研究上,要做到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的統一、讓黨中央放心和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統一、為了群眾和依靠群眾的統一,堅持實事求是、堅守人民立場,研究提出有用管用決策咨詢建議,多出大主意、好主意。

  四要嚴格遵守紀律規矩。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必須在遵規守紀方面高標准、嚴要求。要處理好公和私的關系,從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到大公無私、公而忘私,堅守光明磊落、坦蕩無私的品質﹔處理好義和利的關系,從義大於利到舍利取義、舍生取義,書寫大寫的我﹔處理好是和非的關系,從求是拒非到衛是斗非,在大是大非面前挺身而出、敢於亮劍,堅定捍衛黨和人民的利益﹔處理好正和邪的關系,從正不沾邪、邪不壓正到守正辟邪、扶正祛邪,堅持原則、敢於斗爭,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