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抓住“領頭雁” 筑好“壓艙石”

── 天津市抓緊抓實在津部屬高校黨建工作

李國惠

2020年07月25日09:1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抓住“領頭雁” 筑好“壓艙石”

  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

  我市堅決扛起地方黨委在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政治責任,發揮在津部屬高校的綜合頭雁地位和效應,按照《關於進一步明確部屬高校黨建工作責任的通知》要求,將在津部屬高校黨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強化工作職責,加強督促指導,堅決落實屬地責任,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強黨建 嚴格落實屬地責任

  高校黨建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整個黨的建設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能前進不能停滯,隻能積極作為不能被動應對。

  我市堅持將部屬高校黨建工作納入本地區黨的建設,與市屬高校黨建同步部署、一體推進,確保屬地責任落實落地。

  ──加強頂層設計。市委主要領導多次提出明確要求,帶頭落實市委領導同志聯系高校制度,多次走進聯系點南開大學校園,專題宣講黨的十九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與師生同上思想政治討論課,檢查調研疫情防控,指導推動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在市委統一領導下,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宣傳、統戰、政法等加強組織指導,市委教育工委抓好經常性工作的部署指導推動,協同履行好黨建工作責任。

  ──制定黨建清單。理順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加強思想政治教育……近日,南開大學、天津大學、中國民航大學黨委都收到了一份黨建“任務清單”,這是按照《關於進一步明確部屬高校黨建工作責任的通知》要求制定的在津部署高校黨建工作責任清單,細化了領導班子日常管理監督、關鍵崗位人選審核把關、師生黨支部和黨員隊伍建設、思想陣地管理等21條具體責任。

  ──壓實壓緊責任。市委組織部、市委教育工委制定印發《天津市高校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清單》,梳理細化30項重點任務,明確分工和完成時限,實行台賬式管理,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貫徹落地。將南開大學、天津大學納入我市教育系統述職評議考核和基層黨建巡查范圍,選派干部參加並指導學校院系級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工作。

  育頭雁 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我市牢牢把握黨對高校領導權,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抓好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確保高校始終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抓好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落實。制定印發《進一步加強和改善黨對高校領導的若干意見》,聽取學校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情況報告,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的作用。天津大學出台《進一步加強校領導班子建設的意見》,明晰議事決策內容、程序和要求,把黨委領導落到實處。

  抓實領導班子。以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為根本任務,突出政治之訓,每年對高校領導班子成員進行1次培訓。嚴格落實黨委中心組學習、領導干部理論學習考核、談心談話等制度,對班子成員出國境、出差實行備案管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南開大學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南開大學重要講話精神,部署“譜寫六個新篇章”,細化分解23個大項任務、97項具體措施。

  建強干部隊伍。將學校黨委部門負責人、院系黨組織書記納入全市干部培訓總體規劃,定期開展培訓。對任免校長助理和黨辦、組織、人事、宣傳、統戰、學生工作等機構正職人選,實行事先備案。南開大學健全完善政治理論學習制度,突出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明確每周四下午為二級單位學習時間。天津大學組織開展干部擔當作為專項調研和專項整治工作,出台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實施辦法,樹立重實績擔當的用人導向,提振隊伍精神面貌和干事熱情。

  筑堡壘 全面加強基層黨建工作

  基層組織是黨的生命力、凝聚力、戰斗力與創造力的不竭源泉。我市堅持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建強基層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動、基本保障,推進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院系黨組織把關定向。推行黨組織研究前置制度,對涉及辦學方向、教師人才隊伍建設、師生員工切實利益等重大事項,由黨組織先研究再提交黨政聯席會議決定,防止以黨政聯席會議代替黨組織會議。進一步規范院系黨組織會議和黨政聯席會議制度,推動天津大學、南開大學兩所大學50個院系全部修訂完善議事決策規則。實施黨政“一把手”對“三重一大”決策事項“雙簽”制度。選優配強院系領導班子特別是黨政正職,大力推進院系領導班子成員交叉任職,推動院系黨員院長全部擔任黨組織副書記,南開大學開展書記和院長“一肩挑”試點。

  抓實教師和學生黨支部建設。指導高校制定完善黨支部建設標准,實施高校黨建“對標爭先”建設計劃,天津大學確定樣板黨支部60個、“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11個,南開大學推進“五基五有五好”黨支部標准化建設,著力提高支部建設質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開展“黨員亮身份、支部亮旗幟”活動,2.5萬名師生黨員自願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千余名師生黨員擔任疫情防控志願者,南開大學組建服務濱海國際機場的翻譯志願突擊隊。舉辦“講抗疫故事 增制度自信 擔報國使命”抗疫思政課專題巡講,邀請張伯禮院士為全市大中小學師生作首場報告會。全面實施教師黨支部書記黨建和學術“雙帶頭人”培育工程,天津大學“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配備比例達到100%。加大在優秀青年教師、海外留學歸國教師發展黨員力度,南開大學去年發展4名“雙高”人員入黨、今年發展1名援鄂醫務工作者火線入黨。

  夯實基層基礎保障。制定出台《天津市全面實施組織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動計劃》,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制度,全面推行主題黨日,開展“創最佳黨日”活動。健全黨務干部常態化培訓機制,每年確保對黨支部書記和黨務干部進行一次培訓,推動每個院系配備專職副書記,不斷夯實基層基礎,把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打造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責編:李源、閆妍)
相關專題
· 要聞聚焦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