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接力傳承“紅船精神”——記國家電網浙江電力紅船共產黨員服務隊

王軼辰

2020年07月25日09:0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接力傳承“紅船精神”

  國網浙江電力(嘉興)紅船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在海拔4100米的西藏那曲索縣嘎美鄉雪山腳下進行電杆轉運工作。 陸 勇攝

  海拔4500米的西藏那曲索縣嘎美鄉山巔,住著次旺一家17口人,用電對他們而言,過去是一種奢望。2020年6月5日晚9點30分,隨著最后一縷余暉從山巔消失,次旺家的燈亮了,這是他們全家第一次用上國網電。年逾七旬的次旺激動地說:“現在電不會斷斷續續了,我們家也能用冰箱了。”

  在全球海拔最高的行政區那曲,索縣有著“那曲中的那曲”之稱,這裡溝壑縱橫、山多路險、交通不便,全年無霜期僅40天左右。跟次旺一樣,縣城內6個鄉鎮的大部分藏族同胞過去隻能依靠太陽能發電,用電十分不便。

  “我們就是來解決實際困難的!”今年2月,來自紅船服務隊的隊員鐘其和他的15名隊友分三批,穿越5000多公裡,從浙江嘉興南湖來到索縣,對口支援建設該地10千伏及以下配電工程。

  經過85天的奮戰,克服高原缺氧、險峻路況、物資匱乏等種種困難,鐘其和其他隊員在“生命禁區”提前42天完成支援任務,為當地928戶藏族同胞送上放心電、穩定電。

  從“10人”到“9528人”

  2007年12月21日,“紅船電力服務隊”在浙江嘉興南湖紅船之畔宣誓成立,是全國首支以“紅船”命名的共產黨員電力服務隊。“快速響應,傳遞光明”。這句簡單而有力的誓詞,成為紅船服務隊一以貫之的工作追求。

  第一批10位隊員在紅船旁庄嚴宣誓,作為首任隊長,朱洪春當過3年兵,技術精湛,他把這種軍人作風帶入最初的這支“10人服務小隊”。

  朱洪春回憶,服務隊成立不久,一天凌晨2點左右,手機鈴聲驚醒了他,電話那端急促的聲音讓他意識到有險情:秋涇橋菜花涇西區河邊一座變壓器著火。放下電話,他立即叫醒當天紅船服務隊的值班隊員火速前往。迅速了解情況后,他再次組織隊員進行變壓器的調換。

  故障就是命令。紅船服務隊的隊員們每天手機24小時開機,一有緊急情況,都會火速趕到。朱洪春自豪地說:“按照國家電網的服務承諾,城區范圍要求搶修人員45分鐘內到達,但我們平均20多分鐘就能到位。”

  服務越來越好,需求也越來越旺,這對服務隊的技術提出了更高要求。

  2009年,紅船服務隊成立了全國首家以勞模領銜的技能創新工作室,由配網帶電作業權威專家,全國勞模陳新益牽頭,開展服務技能和服務規范培訓,組織配網帶電作業技術創新攻關,打造技能創新孵化平台。

  隨著紅船服務隊品牌的不斷打響,朱洪春發展壯大服務隊的心願得以實現。2018年4月11日,浙江電力舉行“紅船精神、電力傳承”專項行動啟動儀式,以“紅船”統一全省電力共產黨員服務隊品牌。紅船服務隊從最初僅有10名隊員的隊伍,發展成為擁有實體化服務隊434支,隊員9528名,其中共產黨員7276名的一支先鋒團隊。

  這支服務覆蓋浙江全境的先鋒團隊,近年來涌現出全國勞模徐川子、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獲得者黃金娟等一大批創新能手。在新冠疫情防控關鍵期,紅船服務隊隊員們還研發了全國首個“電力大數據+網格化防控”模型助力社區精准防疫,創新試點“電力復工指數”,並在全國推廣。

  從“江南水鄉”到“生命禁區”

  從紅船服務隊成立的那天起,這個以搶修班為基礎組建的隊伍就以“解決實際困難”為使命。

  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電力紅船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的身影。

  2008年2月14日,農歷正月初八,在嘉興市平湖市新埭鎮大齊塘村,一場准新郎缺席的訂婚儀式如期舉行,准新娘顧秀峰一人獨自微笑著接受親朋的祝福。當天,准新郞徐雷靈作為紅船服務隊隊員,依然忙碌在麗水市遂昌縣石練鎮的抗冰災搶險工地上。年前接到赴麗水搶險任務的徐雷靈,已預知無法出席自己的訂婚儀式,卻沒說個“不”字就奔赴抗災前線。

  在麗水的20多天裡,徐雷靈和隊員們連續“作戰”,恢復了36個村1972戶居民的供電,也為這支剛剛成立2個多月的團隊贏得了“搶修時間最長、范圍最廣、功效最佳”的榮譽。

  不僅是麗水冰災,2013年10月的“菲特”台風、2019年8月的“利奇馬”台風災害現場,都能看到紅船服務隊隊員搶修電力設施的身影。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電網公司根據國家推動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加快脫貧致富的部署,持續加大扶貧幫困力度。在“電力天路”——青藏聯網工程投運后,紅船服務隊每年選派精兵強將遠赴對口支援單位——西藏那曲開展電網幫扶建設。2016至至今,220名隊員分批走進那曲,幫扶當地電網建設,讓3913.82多公裡的線路越過了唐古拉山口,為10萬余那曲人民送去光明,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的能源支撐。

  在“G20杭州峰會”“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等重大保電行動中,都能看到一個個紅船服務隊隊員的身影。他們以“紅船精神”為引領,充分發揮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以堅定的信念和決心,做好各項保電工作,取得“零故障、零閃動、零差錯、零投訴”的成果。

  從“點亮一盞燈”到“溫暖百姓心”

  服務,是紅船服務隊成立的初衷,更是隊員們始終不忘的“初心”。

  嘉興市百花社區是嘉興一個老舊小區,這裡的居民大多為老人。前幾天,新一任紅船服務隊隊長袁均祥帶著隊員一起,修好了樓道裡的照明燈,讓“黑”了一陣子的樓道一下亮堂了。

  紅船服務隊高效的服務,讓百花社區黨委書記苗青很感動,她說:“這幾年在紅船服務隊的結對幫扶下,黑樓道問題逐漸減少,燈亮了,老人們的心也亮了。”

  “微信掃一掃,報修零距離。”2016年8月,為了提升服務水平,紅船服務隊以社區、街道為單元,與社區工作人員共建了“紅船服務零距離”微信群。社區工作人員隻要輕觸手機屏幕,拍個照片發條微信報修,服務隊就會馬上派人來維修。目前,該微信群已覆蓋嘉興6個街道49個社區,打通了服務客戶的“最后一公裡”,也讓便民服務實現了“零距離”。

  線上有微信群,線下紅船服務隊建立了以“走進園區、走進社區、走進農村、走進愛心領域”為主要內容的“紅船·光明驛站”,進一步擴充服務范圍。6月1日,嘉興再添11家“紅船·光明驛站”,在這裡,群眾不僅可以處理用電問題,還實現了水、氣、華數電視等生活類項目一窗通辦。

  紅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伴隨著紅船服務隊的成立,以電為圓心的公益平台項目從紅船之畔出發,從嘉興擴展到浙江全省。

  寧波慈溪發起了“千戶萬燈”項目,免費為慈溪殘疾人、貧困戶家庭進行室內照明線路改造﹔杭州啟動“芯系老人”計劃,向全省1萬戶老人贈送1萬個智能插座,通過用電監測關注獨居老人的情況﹔東陽發起“幸福蝸居”工程,為困難殘疾人家庭進行危房改造,並開展了一系列幫扶社會弱勢群體的延伸志願服務活動……

  一樁樁、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聚沙成塔,聚水成涓。這支國家電網浙江電力紅船共產黨員服務隊正以實際行動成為群眾心中的“紅船”,從快速服務到優質服務再到品牌服務,傳承著“紅船精神”,塑造著“紅船形象”。

(責編:李源、閆妍)
相關專題
· 國企風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