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青島市城陽區順德居社區創新黨員活動載體

小小會客廳 有本“治理經”

青組軒

2020年07月24日11:0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小小會客廳 有本“治理經”

去年以來,青島市城陽區城陽街道順德居社區黨總支試點打造“黨員會客廳”,創新黨員活動載體,黨員帶動群眾,民主協商、群策群力,讓居民關心的事項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譜寫了共治共建共享的新篇章。

摸准需求,共商共建

順德居社區轄區面積1.26平方公裡,有7個居民小區。現有居民1.3萬余人,104名黨員。

去年,順德居社區黨總支通過電話訪談、召開座談會等方式,和社區在冊黨員一對一交流溝通,全方位收集黨員意見建議。調研發現,黨員之間、黨員與群眾之間缺少便捷和易進入的溝通平台,現有的主題黨日內容和活動大多停留在會議層面,議題提出后,跟進和監督無法有效進行。

就這樣,“黨員會客廳”應運而生。會客廳設在黨員家中,面向鄰裡敞開,開展黨員活動,討論居民關心問題、社區發展問題,最大限度地激發黨員參與基層社區事務的積極性。

根據地理、小區、人群的分布,順德居黨總支將100名黨員分為8個廳。“廳長”和自己所在會客廳的名稱,全是黨員自己開動腦筋討論確定的。每個會客廳還有口號、計劃及行動方案。如“鄰裡廳”口號是不忘初心,腳踏實地,牢記使命,為民服務﹔“小城大事廳”口號是辦大事,成大業。

客廳議事,凝心聚力

2019年11月23日,順德居社區巴黎壹號小區黨員會客廳——德馨廳召開第一次廳內會議。會議一開始由“廳長”講述德馨廳名字和“以百姓心為心”口號的由來。接著集中學習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學習輔導百問》和朱彥夫、黃文秀的先進典型事例。最后組織交流討論,各位黨員交流內容從“入黨初心”“社區居民關心的問題”到“目前在各自崗位上能為社區做的事”等,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小區警示牌設置、電梯維修流程和相關花費、老年活動室缺乏管理……”在和諧廳“廳長”李廣利家中,6位黨員提出了30多個具體問題,動員大家直面問題,在破解社區治理難題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鄰裡廳在紀鬆尚“廳長”的帶動下,參會的8名黨員梳理出小區物業服務管理、長短租戶管理、退休黨員服務等5方面20多個問題,並提出解決問題的具體對策。

在大家的積極參與下,會客廳越辦越紅火。如今,黨員和“廳長”們總結梳理出會客廳的“兩加兩減”議事准則:民主加集中、問題加行動﹔一議減一事、正能減負能。通過開展民主議事,匯聚了社區建設正能量。

黨群連心,排憂解難

和諧廳和鄰裡廳同在廣德居小區,總結出的近40條問題,一半以上和物業公司有關。“我們必須要行動起來,解決物業方面的問題。”於是,李廣利和紀鬆尚兩位“廳長”與順德居社區居委會、城陽街道聯系,申請召開廣德居小區物業聯席會。

去年12月18日,物業聯席會如期召開,街道物業辦領導、順德居社區領導以及物業公司、業委會、兩位“廳長”參加,針對會客廳提出的問題,物業公司列出了具體的整改措施及時間截點。1月11日,為了回應會客廳征集的文體活動不足的問題,廣德居小區舉辦了乒乓球和象棋比賽。廣大居民的需求得到了及時有效的回應。

疫情期間,廣德居小區會客廳的黨員、群眾志願者、業委會成員及物業公司自主排班站崗,牢牢守住了社區第一道防線。他們不辭辛苦,挨家挨戶打電話,摸排居民情況,告知疫情進展,將防疫要求傳到千家萬戶﹔為社區外來人員建立檔案,做好外來人員隔離工作﹔及時掌握居民焦慮不安等情緒,做好溝通安撫工作,維護社區安定。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