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路是他,花是他,心裡都是他——追記湖南省岳陽縣檢察院扶貧干部彭慶文

2020年07月24日10:20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路是他,花是他,心裡都是他

“彭爹一來就扎在這兒,但他從沒抱怨過。”7月22日,岳陽縣黃沙街鎮和諧村黨總支書記周新樂領著記者來到老村部。推開貼著“駐村扶貧工作室”牌子的老舊木門,水泥地,小木床,床頭貼著“忠誠務實,勤政為民”的字幅。這是岳陽縣人民檢察院駐和諧村扶貧工作隊原隊長、村黨總支原第一書記彭慶文住過的房間。

5月13日,58歲的彭慶文因病永遠離開了他熱愛的鄉親們。家人整理他的遺物時發現3件物品:一隻已多處磨破的黑色提包、一頂駐村第一周買的草帽、30余本整齊疊放的筆記本。

6月29日,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決定,在全省檢察機關開展向彭慶文學習的活動。岳陽市委追授彭慶文為“岳陽市優秀共產黨員”。

“我們都沾了你的光呢”

1998年10月,彭慶文從部隊轉業到岳陽縣檢察院工作。2017年,當時55歲的他自願退出副科實職崗位,主動請纓到縣檢察院聯點的和諧村扶貧,擔任村黨總支第一書記。

和諧村是由友義村、紅衛村和新華村合並而成的。2017年7月3日一到崗,彭慶文就發現,村支兩委存在“各掃門前雪”的現象。

“駐村扶貧只是暫時幫扶,真正要帶領村民脫貧,離不開一個堅強的黨組織。”彭慶文努力健全村級組織制度,帶頭上黨課,組織開展“黨員活動日”,還組織縣檢察院黨員干警“一對一”幫帶村上黨員,培育致富帶頭人。

組織堡壘穩固了,和諧村也和諧了,但群眾出行問題還“卡脖子”。

和諧村村部距縣城有20公裡,其中有3.2公裡泥巴路。之前唯一一趟到縣城的客運班車,由於路況太差形同虛設,群眾進城極為不便。

“出行難,還談什麼小康?”彭慶文召集村支兩委商討對策。他多次輾轉交通部門,爭取資金,硬化泥路,又馬不停蹄找運管部門和汽運公司協調。

去年7月12日,和諧村至縣城榮家灣首趟班車開通。車廂裡,村民歡天喜地同彭慶文拉家常:“彭爹,你為村裡辦了一件大好事,我們都沾了你的光呢。”彭慶文樂呵呵地自掏腰包,為鄉親們買票。他說:“鄉親們莫這麼說,大家都是沾黨和政府的光!”

“花還香呢,‘種花人’卻不在了”

通過走訪調研,彭慶文發現,產業是和諧村的突出短板:“我們的扶貧都是在‘輸血’。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得知湖南洋利農林科技有限責任公司3年前在和諧村開發了700畝梔子花種植項目,彭慶文與村支兩委達成共識,決定利用該項目,闖出一條產業扶貧的路子。

第一次洽談時,公司負責人顧慮重重。土地流轉如何實施?激勵措施如何到位?經營環境如何保障?

這些問題,讓彭慶文徹夜難眠。做足功課后,他二顧公司,釋疑解惑。被感動的公司負責人很快與和諧村簽訂協議:擴大種植面積1200畝﹔流轉村民閑置荒山﹔基地用工優先貧困戶,勞務費每年每畝不低於600元。

梔子樹四季常青,彭慶文有更長遠的謀劃——打造梔子花旅游休閑觀光基地。他千方百計爭取項目資金與扶貧后盾單位支持,硬化道路,護砌溝渠,完善基地基礎設施。

截至目前,梔子花種植項目已為全村貧困戶增收近76萬元。

日斜光隱見,風還影合離。5月下旬,1900畝梔子花如期綻放。微風吹送,花香沁人心脾。鄉親們想起彭慶文:“花還香呢,‘種花人’卻不在了。”

駐村3年,彭慶文做過的事太多太多。引進雜交水稻制種項目200畝、木材加工企業2家,與幫扶企業合作開展“公司+農戶”家禽養殖﹔完成飲用水改造64戶,14戶貧困戶用上了自來水﹔聯系電力部門完成紅衛片、新華片變壓器增容升級,讓全村村民用電有了保障……

彭慶文也被村民記挂在心上。2017年在彭慶文幫助下實現危房改造的村民黃偉華,說起彭慶文就抹淚:“怎麼不想他?帶領我們生活節節高,他是最好的干部!”貧困村民唐光青將一把飼料洒向彭慶文4月送來的雞苗,又掏出手機向記者展示:“我經常翻看彭爹的照片,看到他,心裡好疼的。”

“以后您家裡的事我來干”

駐村第一天,彭慶文在見面會上一諾千金:“貧困戶沒脫貧、貧困村沒摘帽,我堅決不走!”

三載篳路藍縷,三載上下同心。去年底,和諧村貧困戶人均年收入由3年前3000元增長至8000余元,村裡綜合貧困發生率降至0.7%,56戶貧困戶除8戶兜底外全部脫貧摘帽。

目標剛實現,彭慶文就倒下了。去年12月24日,他因病住院。

病中,他牽挂扶貧工作,每天都給扶貧隊員楊生、楊紹峰打電話。他分別稱呼他們為老楊、小楊:“老楊,脫貧不脫幫,要多關注已脫貧對象。”“小楊,今年疫情嚴重,群眾外出務工受影響,要多去人社部門對接呢。”

兩周后,一心盼望重返扶貧戰場的彭慶文,等來的卻是膽總管癌確診報告。他做的第一件事,是聯系單位:“我身體不行了。楊紹峰同志年紀輕,又有扶貧經驗,熟悉情況,請組織考慮讓他接替我。”

岳陽縣人民檢察院黨組研究決定:楊紹峰接任和諧村黨總支第一書記。

懷念一個人的最好方式,是把他沒有走完的道路繼續走下去,把他的精神力量傳下來。

6月25日,楊紹峰來到彭慶文結對幫扶對象、獨居老人張得香家,像彭慶文以往一樣,幫老人挑糞澆菜,陪他聊天解悶。

見楊紹峰進門,張得香感到有些奇怪:“彭爹怎麼好久沒來?”

“他再也不能來了,以后您家裡的事我來干!”楊紹峰鄭重地說。(湖南日報記者 徐亞平 見習記者 馬如蘭 周磊 通訊員 李月爭)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