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芳華早逝 青山長憶——追記湖南省桂東縣青山鄉原副鄉長方璇

2020年07月24日10:18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芳華早逝 青山長憶

7月23日,朝陽升起,枕著八面山入睡的桂東縣青山鄉從睡夢中醒來。眾多鄉親從家裡走出,到茶園、果園、菜園忙活起來,除草澆水施肥。

村民郭履興在藥材林裡除草。靠種藥材,他家摘掉了貧困帽,日子越過越好。“脫貧致富,不能忘了方鄉長!”他說。

郭履興說的“方鄉長”,是已去世的青山鄉原副鄉長方璇。

2013年,方璇從湖南中醫藥大學畢業,看到仍然貧困的鄉親,她毅然放棄在城市工作的機會,回到偏遠的家鄉桂東縣工作,先后擔任普樂鎮“大學生村官”、清泉鎮公務員、青山鄉副鄉長。

2017年8月2日,方璇乘車前往扶貧點青山鄉宋家村,車輛滑落山崖,不幸因公殉職,年僅26歲。

在我省4月下旬啟動的脫貧攻堅干部考察中,方璇獲得好評。今年“七一”前夕,省委追授方璇為“湖南省優秀共產黨員”。

啃下易地扶貧搬遷硬骨頭

2016年4月,方璇通過選拔考試后,被組織提名為副鄉長人選,分配到青山鄉政府工作,分管文教衛,聯系宋家村。

青山鄉位於八面山下,是桂東縣位置最偏遠、底子最薄弱、脫貧難度最大的鄉鎮。鄉裡工作、生活條件艱苦,有人笑稱:“方璇,你是從米籮跳進了糠籮裡。”但方璇說:“到哪裡都是為老百姓做事,堅決服從組織安排!”

其時,青山鄉易地扶貧搬遷鏖戰正酣。宋家村木子林組有塊8.8畝的土地,是集中建房理想選址。方璇是宋家村駐村干部,征地重任落到了她肩上。

木子林組有11戶村民,方璇挽著褲腳下田、扎緊腰帶上山,一戶戶做工作,晚上也堅持走訪,不知走了多少夜路、摔了多少跤。

山路崎嶇,兩旁是2米多高的冬茅草,葉子邊緣長滿鋒利的鋸齒,一不小心就被割破手腳,傷口又痛又痒。

“那些天,方鄉長一天來我家七八次。看到她手上被冬茅草割破的傷口,我於心不忍。”村民姜冠軍率先在征地協議上簽了字。

木子林組李家三兄弟,老大在廣東,老二在縣城,老三跑運輸走南闖北。方璇驅車70多公裡趕到縣城與老二協商,談話陷入僵局。

李家兄弟的母親年逾八旬,是位老黨員,德高望重。方璇找老奶奶求援,老人一出馬,三兄弟的思想通了。

老上訪戶郭大穩是最后一個“釘子戶”,要征的地他家佔一半。方璇擺事實、講道理,郭大穩最終在協議書上簽了字。

征地大功告成,集中建房有序推進,易地扶貧搬遷戶陸續住進了新房。

為斗煨茶發展留下最深腳印

打贏脫貧攻堅戰,發展產業是關鍵。宋家村以前沒什麼產業,村民守著幾畝薄田過日子,生活拮據。如今,宋家村牛羊成群、瓜果飄香,鄉親們沉浸在豐收的喜悅裡。

鄉親們的喜悅與方璇的奮斗和奉獻分不開,她走遍了宋家村每一處茶園、果園、菜園、藥材林。

2017年3月15日早上,驟雨初歇,山間雲霧繚繞,方璇和幾位同事到宋家村幾戶偏遠的貧困戶家走訪,回到村部時已是11時30分。

離吃中飯還有點時間,方璇決定去斗煨茶基地看看。同事們看到她比較累,關心地說:“方鄉長,你就到村部休息一下吧!”

“你們不要小看女同志,我們一起去。”方璇說著,走在前頭。

斗煨茶基地正在建設中,一路泥濘。途中方璇一不留神,兩腳陷進爛泥中。眾人把她拉出來,但一隻鞋卻深陷其中。

方璇隻好打著赤腳走,打趣道:“我可為斗煨茶發展留下了最深的腳印。”

同事們說,別看方璇是個女孩子,可工作起來風風火火,不輸男子漢。

大山深處,村民郭履興的藥材林吮吸著朝露,一派勃勃生機。郭履興說,當年方璇幫他聯系科技特派員教技術,他不但學會了種藥材,還養了3箱蜜蜂。

“方鄉長還鼓勵我養雞,說鄉裡有獎勵。”郭履興說,“她讓我放心,雞養大后,由她負責銷售。”

給山裡孩子一個智慧的腦子

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分管文教衛工作的方璇,看到很多家長把孩子送到縣城讀幼兒園,來回奔波,還背上沉重的經濟負擔,於是,她提出新建一所高標准幼兒園。

“建幼兒園可不是一個小工程,錢從哪來?”青山鄉黨委、政府負責人一時難下決心。

“扶貧不僅要給老百姓房子、票子,還要給山裡孩子一個智慧的腦子、一個溫暖的童年。”方璇說,“教育是最持久有效的扶貧,也是山裡孩子飛出大山的‘翅膀’,無論有多大困難,都要抓實抓好。”

在方璇堅持下,幼兒園破土動工,她一有時間便到工地檢查工程質量。

克服巨大的資金困難后,幼兒園終於建好了,成了山裡孩子的樂園。遺憾的是,方璇沒能親眼見到孩子們在幼兒園裡歡快起舞。

方璇很關心學生們的學習和生活。2016年冬天,她去青山鄉中心學校走訪,看到學生們的鋪蓋很薄,馬上在鄉裡發起募捐,為71名學生換上新的床上用品。

在方璇努力下,學生們還用上了全自動洗衣機、擁有了親情聊天室……冬天,他們再不用浸泡在冰冷的水裡洗衣服,想念遠方務工的爸爸媽媽時就到親情聊天室打視頻電話。先前沉默寡言的孩子變得開朗起來,學習進步了,爸爸媽媽放心了。

青山鄉中心學校六年級學生郭佳慧說:“方阿姨雖然走了,但我們會永遠記得她。”(湖南日報記者 顏石敦 通訊員 陳應時 郭建東)

■考察調研手記

考察調研組深入桂東縣,走訪方璇生前同事及所駐村群眾,大家被方璇的事跡與精神深深打動。

從大學生村官到副鄉長,崗位變了,但她為老百姓干事的情懷始終如一。她將青春獻給了黨的扶貧事業,將一腔熱血洒在青山綠水間。她帶領群眾發展茶葉、藥材等產業,造福一方百姓,把群眾冷暖始終放在心上,群眾也把她深深記在心裡。

最讓人感動的是,她把孩子的教育看得特別重。為建幼兒園,她千方百計解決巨大資金困難。看到學生們鋪蓋薄,她在鄉裡發起募捐,為71名學生換上新的床上用品。“教育是最持久有效的扶貧”,讓山區孩子受到良好教育,就會改變一個人甚至一個家庭的命運。“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這是方璇身上最寶貴的地方。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