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扎根基層,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追記福建省廈門市公安局同安分局交警大隊新民中隊民警李秀毅

2020年07月24日10:01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扎根基層,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一把磨舊了的卷尺、一盒開了封的藿香正氣水、一疊手繪的轄區交通事故隱患分布圖……時間已經過去了近一個月,同事們還是忍不住將李秀毅桌上的辦公用品擦拭干淨,像過去一樣擺放整齊。

“真不願相信,我們秀毅就這樣走了。”和他相處的點滴涌上心頭,大家忍不住又紅了眼眶。6月29日凌晨,廈門市公安局同安分局交警大隊新民中隊民警李秀毅在值班備勤工作中,因過度勞累誘發心臟驟停,不幸因公犧牲,年僅46歲。

7月20日,廈門市公安局黨委下發決定,號召全市機關廣泛開展向李秀毅同志學習活動,學習他對黨忠誠、無私奉獻的政治品格,務實創新、勤勤懇懇的敬業精神,心系群眾、一心為民的愛民情懷,淡泊名利、清正廉潔的高尚品德。

自1995年7月穿上警服,李秀毅已在公安崗位上奮戰了25年。出事之前,他連續工作了近48小時:端午節景區安保、汽車站防疫執勤、摩托車專項整治、酒醉駕設卡盤查……

從324國道交通治安崗到交警大隊交管科,從同安交警新民中隊到五顯派出所,25年時間裡,李秀毅就像釘子一般,“釘”在交通管理一線、“釘”在平安建設的大路上——

對於轄區內交通事故多發地段,他經過走訪摸排、深入調研后,手繪隱患分布圖,再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項整治,成為全大隊公認的預防交通事故“百事通”﹔在科學預防的同時,他又自創了交通違法打擊整治的“李秀毅工作法”:設卡攔查違章時間地點要准、排兵布陣要科學、盤查技巧要得當。比如查超載專挑中午或晚上這種最熱最困的時候﹔查酒駕就得用技巧,“望、聞、問、切”一個都不能少……

2018年以來,李秀毅查處違章工作成績8次排名全分局第一。如今,好學好記的“李秀毅工作法”也成為整個同安“壓事故、反違章”的制勝法寶。

新民中隊中隊長吳蘇乘回憶道:“李秀毅從來不是為了刷新紀錄而查違章,最終目的在於提升市民交通安全意識。他說過,‘希望以后一個違章都抓不到,交通狀況也就好了’。”

吳蘇乘向記者展示了李秀毅生前獲得的榮譽証書和勛章:個人嘉獎7次,獲評“愛民敬業先進個人”4次,2003年4月被評為廈門市優秀人民警察,2020年被同安公安分局黨委評為“身邊好黨員”……

“秀毅獲得的榮譽雖然多,卻大部分是個人嘉獎。”說到這,一旁的同事簡順利哽咽了,“不是他不夠優秀,而是他一到要評榮譽就讓。”去年,市公安局表彰一批在大慶安保維穩工作中的先進個人。如此高的榮譽,新民中隊決定頒給各項指標都出色完成的李秀毅。但李秀毅卻私下悄悄找了領導,“我得了不少榮譽了,這次的榮譽,就給老同志簡順利吧,他是軍轉干部,工作也是非常認真負責,成績很好,不容易”。

不僅讓榮譽,就連大家最盼望的假期,李秀毅也是一再謙讓。工作25年,李秀毅的每個除夕夜基本上都在崗位上度過。同事們說,每次過年,李秀毅都說自己是本地人,留下來值班也方便,讓外地的回家過年吧。

“他很少跟我們提起工作上的事,隻知道他工作很忙。參加工作后,他唯一一次回家過年,是結婚那一年。”在李秀毅父親的記憶中,兒子的手機從來不靜音,鈴聲一響,他就立即往工作崗位趕。

“兄弟一路走好,這條路,我們會替你一直守護下去!”7月4日的告別儀式上,不僅戰友親人前來送行,同安五顯鎮遼野村、店仔村等許多李秀毅服務過的轄區群眾也自發趕來為他送行,表達對他的敬意。

英雄已逝,警民同悲。李秀毅同志,一路走好!(本報記者 田圓 通訊員 鄭素描 陳嫻)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