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筑起守護家園的“紅色長堤”

——安徽省滁州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第一時間投身防汛救災工作

2020年07月23日16: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雨情就是號角,汛情就是命令。安徽省滁州市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第一時間發出動員令、倡議書,第一時間組織廣大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投身防汛救災工作,凝聚防汛救災的強大力量,筑起了守護家園的“紅色長堤”。

黨組織守土盡責打硬仗

哪裡有汛情,哪裡就有黨組織。截至目前,全市各地迅速發動2100個基層黨組織,組織4.8萬名黨員干部參與防汛救災,先后成立113個臨時黨組織和902支黨員突擊隊、黨員志願服務隊、黨員預備隊,做好監測預警、堤庫排查、應急處置、受災群眾安置等各項工作。

全市123個選派幫扶工作隊立即轉化成防汛救災隊,協助村“兩委”落實防汛包保責任,宣傳防災避災知識,做好群眾思想引導和轉移安置等工作,保障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基本生活、安全度汛。

南譙區對3個街道23個社區進行區域劃分,安排黨員干部分片區包保,開展24小時巡邏,並成立3個督查組為防汛救災工作提供堅實組織保証。

琅琊區、蘇滁高新區第一時間召集應急連民兵,組織黨員突擊隊,火速趕往全椒荒草圩蓄滯洪區,全力支援防汛救災。

明光市張八嶺鎮黨委組織150名黨員成立12支黨員先鋒隊,第一時間奔向網格責任點,及時傳遞天氣預警信息、摸排防汛點,落實防汛救災各項任務,做到防患於未然。

鳳陽縣黃灣鄉、棗巷鎮黨委組織黨員突擊隊、志願者巡邏隊,日夜加強巡堤查險和值守,抓好隱患安全排查。

黨員聞“汛”而動沖在前

全市廣大黨員積極響應黨組織號召,聞“汛”而動,向水而行,深入到災情最嚴重、搶險最困難、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現場了解雨情、水情、險情、災情,及時解決問題,以模范行動影響和帶動廣大群眾增強信心、戰勝災害、渡過難關,讓黨徽在防汛救災中閃耀前行。

全椒縣71家縣直單位、10個鄉鎮,1萬多名黨員干部和志願者挺身而出,不分晝夜奮戰在抗洪一線,巡堤搶險、轉移群眾,他們是乘風破浪的逆行者。“作為官渡村30多年的老水手隊隊長,又是老黨員,這個時候我必須站出來!”67歲黨員王世銀說。連日來的持續降雨,讓滁河和如意河水位一度超過警戒水位,其中如意河突然出現約500米長的堤岸塌方,情況十分緊急。王世銀聽到消息后,拖著腫脹的雙腿,緊急加入防汛搶險隊伍和其他黨員一起共同化解了險情。

“是黨員的,跟我一起上!”來安縣三城鎮天澗村黨組織書記帶領8名黨員志願者,在水中奮戰2個多小時,將花園電站周圍的浮萍、水草等雜物清除大半,化解了水草堵塞泵站機器扇葉的險情,保証了電站正常排澇。

“旗幟就是陣地,看到有黨旗和隊旗在,知道我們就在這裡,老百姓心裡就踏實了。”定遠縣連江鎮黨委書記宋德勇說。連日來,連江鎮黨委組織黨員干部轉移受災群眾、加固塘堤、巡邏巡堤。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