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貴州:共繪社區黨建“同心圓” 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

2020年07月23日10:16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共繪社區黨建“同心圓”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

“身為政協委員,這是一種身份、一種榮譽,更是一種責任。責任在身上,自然要履職盡責。”貴陽市政協委員劉海是雲岩區中華社區“兩代表一委員之家”的成員,在社區探索“組織聯建、強基共建﹔服務聯動、強業共商﹔難題聯解、強協共治﹔品牌聯創、強效共享”黨建“四聯四強”模式,推進社區治理工作中,劉海充分發揮自己律師專業的特長,自願成為中華社區法律顧問,為社區提供相應的法律服務。

雲岩區把組織聯建作為黨領導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重大舉措,有機聯結區級部門、轄區單位、轄區學校、轄區“兩代表一委員”,實現社區黨委統籌、條塊協同、部門聯動。

近年來,貴州各地以增進群眾福祉為目標,堅持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推動管理和服務力量下沉,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更好地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

臨時黨委 發揮黨員先鋒作用

7月2日,遵義市匯川區洗馬路街道仁和苑社區“名城先鋒·黨員義工”第八臨時黨支部、自協委第八小組召開表彰大會,對“名城先鋒·黨員義工”先進個人、網格黨支部“優秀共產黨員”、疫情防控“優秀志願者”進行表彰。

“感謝社區黨組織的信任,很榮幸獲得此榮譽,這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鞭策。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繼續會履行自己的職責,做一名合格的‘名城先鋒·黨員義工’。”獲表彰的仁和苑社區第八臨時黨支部書記、自協委第八小組組長畢黎明發表感言。

今年,仁和苑社區成立“名城先鋒·黨員義工”臨時黨委,引導廣大在職黨員干部“工作在單位、服務在社區”,通過發揮個人專業特長、人力資源、社會協調等優勢,提高社區發展水平和治理能力。

“幫助轄區居民、企業和各類組織解決實際困難和生活需求,協商解決小區爭議事項,化解矛盾糾紛,實現群眾自主管理、矛盾多元化解的目標,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區治理共同體,推進基層社區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階。”仁和苑社區黨總支書記李英道出臨時黨委成立的初衷。

通過成立臨時黨委,仁和苑社區推行“居民點單、社區派單、黨員干部接單、組織晒單”的“四單制”服務模式。社區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在職黨員、干部在自己居住的樓棟進家入戶線下收集,以及通過“居民需求點單”H5在線上收集居民生活中所遇到的熱點、難點、堵點問題和生活需求。

服務群眾“主戰場”就是黨建引領“主陣地”,貴州各地創新模式,深化在職黨員參與社區共建共治工作,充分發揮臨時黨委和自協委戰斗堡壘作用,將社區的居民群眾、企業和各類組織服務好,讓生活在社區的居民享有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

“兼合式”黨支部 激活服務“神經末梢”

6月11日,在凱裡市大十字街道的背街小巷,穿著紅馬甲的社區黨員拿著水桶、噴壺、小鏟子清除樓道裡的野廣告。

凱裡市大十字街道永樂社區陽光山庄網格“兼合式”黨支部將收集到的群眾需求,分為環境整治、交通勸導、矛盾調解、政策宣傳向所在黨支部黨員進行派單,30名黨員踴躍接單,並結合自身情況,組成4個小分隊,深入小區、樓棟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在各社區組建“兼合式”黨支部,是凱裡市進一步強化社區服務功能,助力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活動,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創新做法。主要做法是在不轉移原黨員組織關系的前提下,將生活在同一區域的黨員組織在一起整合建立的“功能型”黨組織,其職能介於建制型黨組織與臨時黨組織之間。

“以小區、樓棟設置黨小組,在按居住地下派在職黨員進支部的同時,不斷吸納網格內的非公企業黨員、退休黨員、物業公司黨員、流動黨員進入支部,通過把黨組織建在群眾身邊,進一步延伸黨組織觸角,筑牢紅色網底,實現黨員與群眾無縫對接。”永樂社區黨工委書記李樂軒介紹,在職黨員通過深入社區主動認領政策宣傳、文明示范、安全巡邏、環境整治、上門送溫暖等服務項目,把基層黨建向居民小區延伸,提升社區管理服務水平和治理能力,密切黨群干群關系。

“‘兼合式’黨支部有效發揮了小區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和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進一步擴大城市社區黨建在居民小區的影響力和凝聚力,激活服務居民的‘神經末梢’,讓黨員做到行動和思想的‘兼合式’。”李樂軒認為。

創新黨課形式 激發基層組織活力

連日來,在六盤水市鐘山區黃土坡街道人民西路社區,黨員干部分批次上黨課,聽97歲高齡的老黨員周光輝講初心故事。

用身邊鮮活的教材,引導黨員干部感悟黨的初心和使命。黃土坡街道人民西路社區黨支部邀請周光輝老人參與社區黨建工作,為社區黨員們上黨課,重溫崢嶸歲月。

今年,六盤水市鐘山區黃土坡街道黨工委積極探索上黨課方式,一改黨課由領導、專家一人講的模式,打破職務、崗位等的限制,鼓勵普通黨員,尤其是資歷豐富的老黨員以“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的方式進行討論交流式的授課。

“內容不拘一格,可以從一個角度、一件小事、一個觀點入手,以小見大,突出強調黨課教育的綜合效果。”黃土坡街道人民西路社區黨支部書記史洪霞介紹,黨課的主題包括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身邊的先進人物事跡、授課黨員自己的心得體會、當前形勢下黨員普遍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等。

貴州各地從加強基層黨課規范化入手,結合社區治理重要工作,創新黨課形式,著力解決基層黨課“誰來講、講什麼、怎麼講”和“黨課黨員是否想聽、喜歡聽、聽得懂”的問題,真正實現黨課“接地氣”,重實效,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和凝聚力。(記者 鄭潔)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