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沉在基層,干在前頭——記湖南省瀘溪縣武溪鎮黨委書記鄧建軍

2020年07月23日09:4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沉在基層,干在前頭

“紅岩村大面積塌方2處,朱食洞村路基坍塌3處……當時清理土石方、疏通公路,大家忙得暈頭轉向。”7月21日,瀘溪縣武溪鎮黨委書記鄧建軍來到五裡洲村村民曾令南家詢問受災情況時,跟記者談起了7月8日的強降雨。

6月以來,武溪鎮先后出現5次特大暴雨,降雨量最高達158.5毫米。鄧建軍帶領鎮裡黨員干部忙著搶險救災,開展災后修復工作。

鄧建軍參加工作21年,先后輾轉5個鄉鎮,沉在基層、干在前頭,為改變貧困鄉村面貌用心堅守、默默付出。

“故土難離”也要搬

“鄧書記經常到村裡來,我們有什麼困難都會跟他講,我們都信他!”武溪鎮大溪村村民王達林說。

從鄉鎮計生專干到副鄉長、鎮長、鎮黨委書記,鄧建軍一直在鄉鎮工作,跟當地農民感情很深。對他們的困難,他感同身受,總是盡力幫他們解決。他說:“我生在農村,看到鄉親們信任的目光,我渾身都是勁。”

武溪鎮大溪村曾是全鎮貧困程度最深的村。為了啃下這塊“硬骨頭”,2016年撤鄉並鎮后,作為武溪鎮黨委“一把手”,鄧建軍主動聯點大溪村。

大溪村共有181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村民佔80%。不到半年,鄧建軍挨家挨戶走了一遍,對村民情況如數家珍。為加快脫貧,決定對村裡自然條件很差的天星寨實施整寨易地搬遷。但寨裡70多歲的周安清夫婦以“故土難離”為由,不肯搬遷。

怎麼辦?鄧建軍三天兩頭往村裡跑,上門和兩位老人談心。周安清夫婦深受感動,終於道出不願搬遷的真實原因。原來,他們還有個失聯17年的兒子,擔心搬遷后兒子回來找不到家。鄧建軍立即在全鎮展開尋親。公安干警網上查,鎮村干部與群眾合力找。2年苦苦尋找,2018年6月,終於幫周安清找到了在外務工的兒子。

“17年,天天等著兒子回家,終於等到了!”鄧建軍把好消息告訴周安清夫婦時,兩位老人感激不已。2018年9月,失聯的兒子回到家。不久,一家三口搬進了新家。

后來,在鄧建軍幫助下,周安清的兒子在安置區附近的扶貧車間上班,月薪3500多元。兒子有了工作,二老有了依靠,一家人脫貧摘帽。

目前,武溪鎮共完成易地扶貧搬遷449戶1668人,危房新建及維修394戶1630人。

靠山吃山種葡萄

武溪鎮黑塘村山高坡長、土地貧瘠,2016年有貧困村民190戶702人。

“靠山就要吃山,因地制宜發展產業,一方山水就能養活一方人。”鄧建軍對村干部說。

黑塘村獅子山憑河臨風,崗丘連綿,晝夜溫差大,適合種葡萄。鄧建軍請來專家制訂規劃,與村支兩委以及種植大戶楊新勇、楊輝等人商議,採取“黨支部+合作社”“黨員能人+貧困戶”等方式,發動村民種葡萄。

為幫助黑塘村發展葡萄產業,鄧建軍勞碌奔波,跑部門、走村寨,還聯系省科協專家前來指導技術。

“再等一陣,葡萄就可以吃了。”在依山傍水的黑塘村獅子山,看著漫山遍野、果實滿枝的葡萄,村裡種植大戶楊新勇高興地說。

“多虧了鄧書記,幫我們村發展葡萄產業,現在我們村葡萄年收入有2700萬元。”楊新勇介紹,目前,黑塘村種植葡萄6500余畝,有4500余畝已挂果。還建成了集採摘、餐飲、觀光、精品民宿於一體的四季生態休閑觀光精品園,獅子山葡萄溝被評為全省五星級鄉村旅游區,帶動村裡156戶貧困戶656人脫了貧。

“百姓開心,我心裡更甜。”鄧建軍說,今年7月下旬,將在獅子山舉辦葡萄節,邀請網紅直播帶貨。

在鄧建軍擔任鎮黨委書記后,武溪鎮7個貧困村先后脫貧出列,1693戶貧困戶6497人實現脫貧,全鎮貧困發生率從11%降至0.24%。

鞏固成果不鬆懈

“鄧書記始終沖在最前面。”在瀘溪縣和懷化沅陵縣交界處疫情防控卡點,曾和鄧建軍一起執勤的武溪鎮干部周圍說,疫情防控期間,鄧建軍穿梭在路口健康監測點、大街小巷執勤點和渡口碼頭等處,現場處理解決問題。

農歷正月初一,鄧建軍參加完縣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當即召開鎮黨政班子成員會,明確從初二開始取消休假,全體黨員干部參加疫情防控,守護一方平安,鞏固脫貧成果。

為有效防控疫情,鄧建軍第一時間制定了工作方案,採取懸挂橫幅、張貼海報、發放傳單、發送微信等多種方式,宣傳防疫知識,消除群眾恐慌,並切實保障物資供應,保持社會秩序穩定。

“按鄧書記說的做,准沒錯!”今年2月,復工復產陸續開始,武溪鎮在加強農藥、化肥、種子等春耕物資儲備的同時,組織技術人員到田間地頭,指導防疫與生產,全鎮生產、生活很快恢復正常。

今年6月以來,武溪鎮又連遭暴雨襲擊。鄧建軍組織黨員干部,全力投入搶險救災,災后迅速恢復生產、重建家園。記者到武溪鎮採訪時,他正在各村挨家挨戶察看村民生產生活情況。

“脫貧攻堅成果來之不易,我們決不能讓老百姓因災致貧返貧。”鄧建軍堅定地說。(記者 李孟河 通訊員 向曉玲)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