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北黃岡:541個哨棚黨支部“扎根”長江干堤

2020年07月23日09:40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黃岡:541個哨棚黨支部“扎根”長江干堤

湖北日報訊 (記者柯利華、通訊員李歡、桂訓乾)晃動的光束劃開夜色,窸窣的腳步聲由遠及近。7月20日凌晨2時,長江干堤黃岡武穴段,武穴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徐中、龍坪鎮朝陽村老黨員游啟峰等10人,一手持電筒,一手拿鐵鍬,一字擺開巡堤查險。

他們所在的朝陽村防汛哨棚,安排100人上堤,其中有武穴市農業農村局、龍坪鎮政府、朝陽村的36名黨員。一開始,朝陽村黨支部書記游鐵兵直撓頭,“黨員中有不少領導,這活該咋派?”

7月11日,在武穴市委組織部指導下,朝陽哨棚臨時黨支部成立,龍坪鎮政府一級主任科員吳志奇被推選為書記。吳志奇說,臨時黨支部成立后,人員混編到10個小組,組長由黨員擔任,其他黨員無論職位高低,都要聽從指令,帶領群眾往前沖。

黃岡境內長江干支堤總長有263公裡,約佔湖北七分之一。7月12日14時,長江黃岡段全線超警戒1.13米至2.47米,形勢非常嚴峻。此前4天,黃岡將防汛應急響應升至二級,並按一級響應標准運行,實行戰時機制。“每公裡至少100人上堤,每隔500米一個哨棚,每小時巡堤一次。”黃岡市防指負責人介紹,這是20年來黃岡投入長江干堤防汛人力最多的一次。

哨棚人員來自不同單位,如何捏指成拳?“借鑒疫情防控經驗,構建臨時黨支部+黨員+群眾的組織體系。”黃岡市委組織部主要負責人說,541個哨棚臨時黨支部迅速成立,3萬余名黨員亮明身份,簽訂防汛“軍令狀”,立下搶險“生死牌”。

哨棚黨臨時支部成立后,領導有力,分工清晰,面對險情臨危不亂。7月10日,長江干堤黃州土庫灣段,26歲的黨員熊星帶領村民巡堤時發現一處管涌,立即拍視頻上報,並插好標識旗,為險情處置爭取了時間。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