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

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擦亮城市底色

實施4年來,上海正著力打造建黨歷史資源高地、建黨精神研究高地、建黨故事傳播高地

2020年07月23日08:57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擦亮城市底色

2021年,中國共產黨將迎來建黨100周年。作為黨的誕生地,上海肩負著建設和守護好中國共產黨人精神家園,把城市的紅色底色擦得更亮的責任使命。

2016年7月,以建黨95周年為契機、以建黨100周年為重大節點,本市全面啟動實施“開天辟地——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

4年來,在全市共同努力下,上海正著力打造建黨歷史資源高地、建黨精神研究高地、建黨故事傳播高地“三大高地”。一批革命舊址修繕開放,一批展覽展陳功能提升,一批理論課題實現突破,一批活動項目蓬勃開展,一批文藝作品深入人心,讓上海“紅色文化”的金字招牌越來越亮,也讓“黨的誕生地”真正成為了城市的鮮亮名片。

發掘保護寶貴歷史資源

上海的建黨歷史資源十分豐富,全市保存完好的革命遺跡多達440處,其中中央早期在上海的各類機關重要舊址30余處,僅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的藏品就多達10萬余件。

建設好、守護好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離不開對歷史資源的發掘保護。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方針,本市重點推進“一館五址”的保護利用,形成了以中共一大會址為核心的“紅色源頭”歷史文化區域,全力打造建黨歷史資源高地。

緊鄰中共一大會址的中共一大紀念館建設項目,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大項目之一,於2019年8月底開工建設,並明確2021年紀念館試運行和正式開館。面對疫情影響,建設項目復工以來,緊鑼密鼓抓好工程建設、展陳設計等各項工作,目前已達時間進度要求,將以初心使命貫穿全篇,生動反映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歷程,彰顯上海光榮之城的輝煌篇章。

同時,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立地(《新青年》編輯部)舊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機關舊址(1928—1931年)、彭湃烈士在滬革命活動地點、中共中央秘書處機關(閱文處)舊址和中共中央特科機關舊址等舊址的修繕和展陳設計工作也已分別展開或完成。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給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回信,勉勵他們繼續講好關於理想信念的故事,並對全國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提出殷切期望。在發掘宣傳工程中,以《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陳望道舊居)為代表的一批紀念場館完成改陳布展並對外開放,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左聯紀念館、龍華烈士紀念館、上海解放紀念館、國歌展示館等,團中央機關舊址、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舊址、左聯會址、毛澤東舊居、張聞天故居等一大批文物建筑也完成修繕……本市還積極開展全市革命文物普查,推進資源信息開放共享,推動革命類博物館、紀念館的數字化建設,讓革命遺址和文物史實活起來。

挖掘弘揚初心使命和奮斗精神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立足黨百年發展的歷史進程和偉大實踐,本市不斷深入開展建黨精神研究,全力打造建黨精神研究高地,進一步深入挖掘、大力弘揚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和奮斗精神,深刻揭示和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管用的基因密碼。

為落實中宣部重大委托課題“中國共產黨在上海創黨實踐所體現的革命精神研究”,本市立項市社科規劃“黨的誕生地史料挖掘與建黨精神研究”專項課題30項、“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系列”專項20項,連續舉辦3屆“中國共產黨的創建與上海”全國學術研討會,並成立上海紅色文化研究院,組建黨的創建史理論宣講團隊,推進了黨的創建史料及檔案發掘保護。

在中宣部精神文明“五個一工程”特別獎、2018年度“中國好書”獎評選中,《戰上海》脫穎而出獲得殊榮,《革命者》《火種:中國共產黨從這裡走來》《中國共產黨建設史》等一批由上海推出的紅色讀物也被中宣部列為2020年重點出版物選題……這些成績的獲得,與本市實施的“黨的誕生地”主題出版工程密不可分。隨著“上海市黨的誕生地主題出版中心”的成立,以黨的創建、建設和共產黨人精神風貌為研究重點的理論著作出版工作全力推進,目前已推出超過50種精品主題讀物。

此外,本市還將弘揚建黨精神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工作“四個有新作為”的指示要求結合起來,加快落實總書記交給上海的三項新的重大任務,奮力推進改革發展各項事業不斷前進。

活用紅色血脈與城市文脈

近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的紅色血脈,早已與上海的城市文脈深深融合。

為全力打造建黨故事傳播高地,本市全面推進各個藝術門類文藝精品的創作生產,積極用好“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上海”形象表達主題標識,建設了一批主題鮮明、內涵深刻、特色明顯的黨性教育現場教學基地。

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重大節點,依托上海重大文藝創作組織推進機制,一大批紅色題材精品力作不斷涌現。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獲得2019年國內專業舞台藝術領域最高獎“文華獎”、中宣部“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電影《攀登者》、滬劇《敦煌女兒》《一號機密》、雜技劇《戰上海》、歌劇《晨鐘》、話劇《新青年》等也都取得了良好演出效果和社會反響。緊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四史”學習教育等重大節點和重大主題,本市媒體推出了一系列新聞宣傳報道,牢牢把握了正確輿論導向。

在社會宣傳方面,本市精心打造了一批群眾喜聞樂見、在全國有影響力的賽事和展覽等社會宣傳品牌項目,先后舉辦“黨的搖籃·光榮城市”黨史和愛國主義教育巡展、“光輝領航”紅色收藏展、“紅星照耀中國”圖片展、“信仰的力量——共產黨人的家國情懷”檔案展、“城市榮光——慶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題展等大型主題展覽,線下參觀人次累計達150萬,網上展參觀點擊量超3000萬。

為充分發揮各類活動陣地和載體作用,本市引導廣大市民以沉浸體驗的方式熟悉紅色故事、了解紅色歷史、傳承紅色理念,積極推進各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已建成13個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148個市級基地。

教育培訓體系也不斷完善。全市各級黨校、干部教育培訓機構圍繞中國共產黨誕生地進行課程研發,開設專題教育課程。結合當前開展的“四史”學習教育,本市立足上海城市定位,突出紅色文化主題,形成了多層次、廣覆蓋的學習教育矩陣,目前已推出15個場館作為第一批“四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點,構建了“1+16+X”的“四史”宣講工作格局。

中國共產黨誕生在上海,這是上海的驕傲。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要銘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努力當好中國共產黨人精神家園的建設者、守護者,把握慶祝建黨百年的重大契機,努力實現發掘宣傳工程守正創新。(本報記者 吳頔)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