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他為扶貧做的事都在百姓心尖兒上——記吉林省長春市雙陽區山河街道立新村第一書記張軍

2020年07月23日08:4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他為扶貧做的事都在百姓心尖兒上

在伊通、磐石、雙陽三縣交界處有一個小小村庄——立新村,它群山環繞,碧水如鏡,被稱為“森林氧吧”。

曾幾何時,它是有名的貧困村,如今,不僅成功脫貧,還在發展中舊貌換新顏。

7月的一天,立新村駐村第一書記張軍領著記者一行,在一處處施工工地中一路繞行,踏上通往立新村的山路。看著忙碌的修路現場,張軍的話裡透著喜悅:“這路修得很快,路況一天一個樣。路修好了,變化就更大了!”

一波三折,柳暗花明。抵達立新村,放眼望去,青山綠水,美得讓人心神蕩漾。

“立新村風光很美。我們正在和高校協調未來開設學生寫生基地的事情,爭取探索出一條借助文化產業實現農民脫貧致富的新路子。”張軍介紹。

2017年,受長春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委派,張軍到雙陽區山河街道立新村擔任第一書記。張軍說:“初進村,我從小事上一點點了解,一步步解決實際困難……現在老百姓的滿意度非常高。”

立新村自從來了第一書記,新鮮事一件接一件。

喝上了安全水、增強了通訊信號、安裝太陽能路燈、解決垃圾清運問題,還有教育扶貧、醫療扶貧、文化扶貧……真是每件事都想村民之所想,將扶貧做到了村民的心坎裡。

在神鹿峰北山對面的村部裡,記者遇到了村支書宋玉春。提起張軍的事跡,宋玉春如數家珍:“在我們村,大人小孩沒有一個不認識張書記的。他個性直爽、急性子、雷厲風行。疫情期間,他挨家走訪,學生在家上網課沒有手機的給協調解決手機,沒有網絡的給安上網絡。”

村部外面,記者看到了一輛輛紅色的小型農機車,這是長春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為立新村出資30多萬元購買的小型農機。

張軍向記者介紹:“立新村都是山地,大型農機上不去,所以根據實際情況和地貌特點,買的都是小型農機。這種農機可以上山,一方面可以優先幫助貧困戶秋收,另一方面承包的人可以用它來創收,還可以輻射到臨近村庄,打造一個成熟的產業項目。”

穿過狹長的小路,剛踏進馬玉學大爺家的小院,看到張軍的馬大爺便兩眼放光:“張書記啊,我正要找你呢。”馬大爺跟記者夸起了張軍:“張書記那就像自己家人似的,家裡大事小情都想找他商量。可他來了連杯水都不喝啊。”正說著話,馬大娘也走來親熱地說:“書記來啦!”

這對曾經因病致貧的老兩口,如今通過村裡的養鹿、養牛項目,一年分紅就達5000多元錢。木頭窗早已換成了鋁合金的,屋裡也明亮整潔,炕上小貓正舒服地酣睡。我們離開時,馬大娘特意給張軍捧出一碗洗淨的紅櫻桃,張軍笑著婉拒了。

記者注意到,馬大爺家牆壁上貼著的扶貧表格上,張軍的照片和現在判若兩人。經詢問才得知:冬季天氣轉涼,張軍生了一場病,加上日夜操勞,那張圓潤白皙的臉龐硬生生被磨煉成了如今的黝黑清癯。

從馬大爺家出來,我們又來到村民蔣富的家。

蔣大爺家窗明幾淨,談及張軍,感激之情溢於言表:“我們書記對貧困戶相當關心了。他幫助我們辦養殖,我家養了三年雞一年豬……這家家戶戶整得多好啊。”

扶貧路上不鬆勁。這些年,張軍為扶貧做的事,件件都在老百姓的心尖兒上。

記者來到了“80后”養牛大戶宗建軍的家庭農場,黃白花的西門塔爾牛悠閑地在室內或草地上休憩。長春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為宗建軍家庭農場投入30萬元,探索“貧困戶+家庭農場”“貧困戶+經驗戶”的發展模式,採取村內種植養殖大戶帶動指導貧困戶共同發展的方法,使貧困戶的生產生活有了技術保障和團隊支持,每年都能獲得穩定的分紅款。

“爭取做到我們扶貧干部在不在都一樣,脫貧不返貧。”張軍如是說。

小小的舉措,大大的成效。如今,全村貧困人口年純收入超過6000元,村集體收入近20萬元。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

遠處山峰逶迤,綠意盈盈,近處新發芙蓉,亭亭玉立。這民風淳朴、山清水秀的小山村,正煥然一新,迎接更加美好的未來……(本報記者 龔保華 曾紅雨 魯鐘思)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