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精神 切實擔負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的責任使命

2020年07月23日08:19    來源:旗幟網

  7月17日下午,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雅鳴主持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氣象部門貫徹落實工作。劉雅鳴強調,各級氣象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始終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實擔負起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的責任使命,為防汛救災作出更大貢獻。

  會議指出,在全國防汛救災工作的最關鍵階段、最緊要關頭,習近平總書記接連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並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進一步研究部署防汛救災工作,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防汛救災的高度重視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為民情懷。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各地各部門有序有力推進防汛救災取得的積極成效,科學准確研判當前防汛形勢與重點,對採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實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進行了系統全面部署。會議特別強調要精准預警嚴密防范,及時准確對雨情、水情等氣象數據進行滾動預報等,為我們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氣象服務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劉雅鳴強調,全國各級氣象部門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到防汛救災關系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系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進一步增強做好防汛救災氣象服務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體現責任擔當,履職盡責、全力以赴,堅決筑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

  一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總體部署上來,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新要求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更加強烈的風險意識、更加堅定的責任擔當、更有針對性的措施方法,毫不鬆懈抓實抓細防汛救災氣象服務各項工作。

  二要從黨中央、國務院防汛救災決策部署大局出發,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理念,進一步提升整體意識,全力以赴、統籌做好全國防汛救災氣象服務。要通盤考慮、綜合研判南北方天氣氣候趨勢與防汛需求,上下聯動、左右聯合,重點提升決策氣象服務質量,准確把握信息報送重點與節奏,強化滾動預報預測與跟蹤服務,綜合研判提高信息報送的針對性、准確性、連續性﹔要針對局地突發災害性天氣、次生災害風險等強化實時監測分析和短時臨近預報預警,確保預警信息發得出收得到用得上。

  三要在提高監測預報預警服務水平上下更大功夫,及時復盤總結、分析研討重大天氣過程氣象服務,梳理經驗、分析差距,有針對性地改進完善。尤其是針對暴露出的問題短板,既要結合當下實際需求即知即改,又要放眼長遠加強能力建設,結合“十四五”發展規劃等不斷完善頂層設計,對標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要求,積極融入國家綜合防災減災領域重大工程建設。

  四要進一步加大氣象科普宣傳力度,針對汛期天氣氣候特征、緊扣社會關切主動加強權威分析解讀,採取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利用部門內外媒體資源廣泛傳遞科學聲音。要深入一線大力挖掘、宣傳報道防汛救災氣象服務中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精神風貌,積極弘揚正能量。

  根據會議部署,中國氣象局將進一步組織召開防汛救災氣象服務專題視頻會議,面向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氣象局傳達貫徹中央精神,專題部署落實下一階段工作﹔召開中國氣象局氣象服務領導小組會議,對標新要求、結合局領導率工作組在防汛一線調研情況,研討提升防汛救災氣象服務能力。

  中國氣象局在京領導出席會議。有關內設機構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與會。(中國氣象局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