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書記講黨課】中國科協懷進鵬講黨課

2020年07月23日08:14    來源:旗幟網

  7月17日,根據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統一部署,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以“牢記使命、堅定創新自信、凝心聚力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為題,為中國科協機關和直屬事業單位黨員、干部講專題黨課。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徐延豪主持會議。

  懷進鵬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政治建設、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重要講話、《求是》雜志發表的《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等重要文章為主線,結合科協系統“一體兩翼”合力抗疫的豐富案例談實踐體會。他提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是科協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的重大意義、精神實質、核心要義,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要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黨對科協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組織體系,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科技人才。要堅守初心使命,堅持人民至上,加強團結引領,創造性地開展事業引領、組織引領、價值引領、開放引領等工作,更好承擔起引導科技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

  懷進鵬指出,凝心聚力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是科技界的重要政治任務。要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善於積勢蓄勢謀勢、識變應變求變,激勵科技工作者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突破“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勇擔新時代推進科技強國建設的戰略任務。科協組織要深入研究科技、經濟發展的非科技、非經濟要素,系統理解、深入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統籌推動高效協同的國家創新體系發展,助力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懷進鵬結合國內外科技經濟融合發展的生動案例與翔實數據,探討產學融合作為現代經濟發展的科學方法、組織生態創新對重構產業鏈、價值鏈的重要意義。他強調,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以科創中國平台建設為切入點,立足當前做好“六穩”“六保”,著眼長遠以高質量科技供給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創新無止境,僵化無發展,要借鑒世情、結合國情,持續推動機制創新與產學研協同網絡建設,提升人才、技術、金融等多要素整合與重構能力,推進區域創新試點示范,營造區域經濟良性生態,推進現代產業體系與能力建設。建設科創中國品牌,要統籌好科協特色科技創新智庫建設,統籌好一流期刊一流學會建設,統籌好重大科學問題與工程技術難題征集發布等學術引領機制建設,實現科技工作者之家、科普中國、科創中國等“一家兩平台”相融互促、協同並進。

  懷進鵬提出,科協組織要進一步明確使命與責任,打造“以理服人”的科學事業共同體,引導科技工作者以創造彰顯文明,以創新推動經濟,以創業服務社會。打造“以德服人”的價值共同體,大力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倡導愛國奉獻,堅守科技倫理,促進信任合作,推動開放共享。打造“以人為本”的命運共同體,為增進人類福祉和世界和平貢獻力量。推進激勵勇於探索創新發展規律、科技管理規律、人才成長規律,創新制度與合作網絡重構,創造性打造公共服務品牌,推動科協事業高質量發展。

  懷進鵬強調,要統籌推進巡視整改、深化改革、合作發展與機關黨建等各項工作。科協黨員干部要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動工作。緊跟核心,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堅定履行科協政治使命。圍繞中心,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和群團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完善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科協工作體系,推動組織創新,做好“四個服務”,建設使命召喚的科協組織。凝聚人心,學思悟貫通、知信行統一,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看問題、作決策、干事情,結合落實巡視整改,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處全體同志,機關和直屬單位黨員干部1100多人參加會議。報告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木樨地、魏公村、北辰、白家庄、陶然亭辦公區設分會場。

  (來源:中國科協調研宣傳部)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