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組織集結力量在防汛一線救援群眾

“看到黨旗在,心就踏實了”

2020年07月22日15:2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看到黨旗在,心就踏實了”

險岸處都有黨員守護

本報天長訊 (通訊員 天組文)受連續強降雨影響,安徽天長市各大河流、水庫水位快速上漲,形勢日趨嚴峻。汛情就是命令,天長各級黨組織吹響集結號,組織廣大黨員守堤壩除險情,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該市建立“市領導包鎮、鎮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組”三級包保制度,組織全市4000余名黨員、干部,對所負責的網格、聯系戶進行全面走訪、全面排查,逐戶登記危房情況,並將防汛注意事項通知到每一戶。緊盯防汛重點部位,抽調水利、農業等相關部門64名黨員業務骨干組建16支工作隊,指導全市146座中小型水庫、3個內湖開展汛前檢查,落實400余間安置房,確保險情來臨時轉移有保障。

全市組織村企聯建黨組織黨員、機關事業單位黨員組建320余個巡防隊,晝夜堅守崗位,做到每一處險岸都有黨員守護,及時查險、報險、處險、整險。7月18日,因連續強降雨,石梁鎮白塔河堤防孝庵村趙庄段大堤有塌方跡象。排險刻不容緩!下午1點30分,接到命令后,石梁鎮黨委召集2支黨員突擊隊共30人奔赴大堤險段。險堤地處圩區,泥土旱時堅硬如鐵,遇雨水黏稠無比,沾上鐵鍬甩都甩不掉。有的同志鐵鍬頭才用一會兒就斷了,便干脆用手捧,用手挖,將黏土裝填在化纖袋裡。經過4個多小時連續奮戰,全長70米的險段加固任務勝利完成。

聯手互助,聚力除險。該市安排71家市直單位包保護城河,每天24小時巡堤查險﹔將全市民兵集中起來,組建15支突擊隊,隨時准備處理危急險情。7月中旬以來,滁州市境內滁河水位急漲,按照滁州市防汛指揮部要求,20日凌晨,天長市派出120人的民兵突擊隊支援全椒縣十字鎮河段的抗洪搶險。冶山鎮張巷村民兵營長、黨建文書陳良春就是民兵突擊隊中的一員,7月20日當天,陳良春和其他隊員剛到全椒,還沒來得及休息就跳入溝渠,搶排田間積水,並對重點堤壩及時進行加固,想盡一切辦法把洪災給老百姓造成的經濟損失降到最低。由於條件艱苦,大家吃睡就在路邊,困了靠著圍欄躺一會兒。當問到他累不累時,他堅定地說:“黨員,就要守在難堤險口,守住群眾的美好家園。”群眾說:“看到黨旗在,心裡就踏實了。”

樊家沖救援

本報羅田訊 (通訊員 鄭吉春 周琛)6月9日后一段時間,湖北羅田全縣庫滿塘滿堰滿,6座大中型水庫和65座小型水庫先后溢洪,蓄水工程均達到了汛限水位。羅田縣委組織部發出“跟我上,帶頭干”緊急號召,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

該縣駱駝坳鎮鄉道樊涼線依山傍湖,是連接4個行政村的唯一通道。7月7日,在遭遇第七輪強降雨后,該路樊家沖段發生大面積山體滑坡,400多名村民被困“孤島”。

當天上午,羅田縣委書記汪柏坤趕赴現場,經過分析研判,決定克服一切困難,在保証搶險突擊隊安全的前提下迅速清理塌方,打通村民生活和安全通道。

51歲的張志強,是道路橋梁專家、高級工程師,也是羅田縣農村公路管理局黨支部書記。在接到縣委、縣政府的緊急命令后,他當即帶著2名技術員趕往受災路段。

連日的暴雨加上上游水庫泄洪,毗鄰公路的郭家河河道洪流洶涌、惡浪翻滾。洪水浸沒了公路,車輛無法通行,他們就徒步涉水前行。水流渾濁,水勢不明,張志強連日奔波,一不留神差點被涌來的暗流卷進河道裡。

“我沒事,快,快去樊家沖!”張志強一邊往樊家沖趕,一邊集結隊伍,不到2個小時,30余名突擊隊員和各類工程機械集結到位。

這已經是該地黨員突擊隊第N次集結。

兩台重型挖掘機和幾輛卡車挺進山區開始作業。1米、2米、3米……挖掘機艱難地前進。施工現場左臨水庫右傍高山,山上鬆動的巨石搖搖欲動,山體隨時可能再次崩塌。

“我們要搶時間,盡快排除險情,同時要保証搶險人員和機械的安全!”張志強說。

為准確找到坍塌山體斷層,他不顧隨時可能發生的危險,攀爬塌方險坡,穿梭樹林灌木,探查斷裂帶走向和可能出現二次山體滑坡和岩石坍塌的位置,制定最佳搶險方案。

因為場地狹窄,施工作業面十分有限。盡管他們投入大量的大型挖掘機、運土車,但每次進入搶險作業的隻能有一兩台,機械的作用不能得到充分發揮,塌方泥石存量非一朝一夕即能清空。

“村裡被困的不少是老人和小孩。”大家心急如焚。考慮再三后,突擊隊採取歇人不歇機的辦法,輪班作業,爭分奪秒連續施工。

“既要避免進度太快導致山體不穩形成新的塌方,又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讓被困群眾能夠早日通行,恢復正常生產生活。這就好像在走鋼絲!”羅田縣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方光明說道。就在數天前,該地318國道和香木河中橋發生險情,道路損毀無法通行,他便坐到挖掘機斗中,讓施工人員啟動挖掘機,冒險渡河。

書記沖在前,黨員一條心。

車輛一時進不來,黨員突擊隊開辟出一條羊腸小道,肩扛手提,將米油面等生活物資送到村民手中。

掘進!掘進!突擊隊員心中隻有一個目標。

餓了就啃點方便面,渴了就喝口礦泉水。雨太大就歇一歇,雨小了繼續作業,雨停了加快搶修。黨員突擊隊員們與時間賽跑,與暴雨搶時間……

7月13日13時30分,警戒線得以拆除,中斷了6天的羅田縣駱駝坳鎮燕兒谷片區樊家沖路段被打通。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