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南廣大黨員干部以戰時狀態沖鋒在防汛抗災第一線

三湘大地戰洪圖

湘組軒

2020年07月22日15:2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三湘大地戰洪圖

6月以來,湖南遭遇多輪強降雨侵襲,多次發生山洪、滑坡等地質災害,237.3萬余人受災,倒塌房屋1559間,直接經濟損失51.5億元。湖南省委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迅速組織動員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奮斗,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抗災攻堅戰。目前,全省組織發動20多萬名黨員干部群眾巡防千裡水線,緊急轉移受災群眾25.3萬人次,及時處置滑坡、管涌、散浸等險情108處,取得未垮一庫一壩、未潰一堤一垸的階段性勝利。

“五級書記”打頭陣

堅決扛牢防汛抗災政治責任

進入主汛期以來,湖南省委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及時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發出防汛抗災動員令。省委組織部印發《關於在防汛抗災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和相關工作提示,要求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以戰時狀態、戰時作風、戰時效率迅速投入防汛抗災工作中。

各位省領導火線趕赴災區指導工作,幫助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在省委示范帶動下,市縣鄉村黨組織書記身體力行、堅守一線,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強化擔當、扛牢責任,形成“五級書記”打頭陣、黨員干部齊出戰的工作態勢。岳陽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在防汛一線與黨員群眾值守在一起、搶險在一起、吃住在一起,連續7天堅守大堤。

湖南省委派出23個工作組趕赴洞庭湖區縣市區,督導巡堤查險、搶險救災等工作,推動防汛措施落實落地。健全完善縣級領導包鄉、鄉鎮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的三級聯動防控體系,落實分級負責制、部門責任制和崗位承諾制,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及時掌握雨情、水情,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留死角”的防汛責任體系。石門縣充分發揮黨員屋場長作用,在雷家山特大型山體滑坡發生前,及時轉移危險區村民6戶20人,保護了群眾生命安全。

組織堡壘砥中流

夯實筑牢防汛抗災紅色堤壩

堡壘建在主戰場。充分發揮鄉村兩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採取開通“村村響”廣播、手提小喇叭喊話、懸挂張貼警示語等,告知群眾防汛抗災措施和緊急避險方式。建立健全防汛抗災組織體系,在江湖大堤、山塘水庫、地質災害點等關鍵地段、險要位置成立臨時黨支部2830個,為防汛抗災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漢壽縣在178公裡長的一線臨洪大堤上成立158個臨時黨支部,4000多名黨員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個支部一個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的誓言。益陽市資陽區沙頭鎮在堤壩上成立4個防汛臨時黨支部,每天在大堤上開辦“防汛大講堂”,為青年干部傳授實戰技能。

干部頂在第一線。堅持盡銳出戰、精兵應戰,從縣以上機關選派5280多名機關干部下沉防汛抗災一線,充實基層工作力量。充分發揮村(社區)干部“排頭兵”作用、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尖兵連”作用,全省2.1萬支駐村工作隊、5.6萬多名駐村干部就地轉為“應急隊”“防汛員”,17萬多名村(社區)干部全員在崗,加強對江河、湖區、水庫、堤壩、橋梁等重點區域的地毯式排查,用干部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安全系數。張家界市永定區漩水村黨支部書記面對管涌險情,第一個跳入水中開展封堵工作,經過9個多小時的連續奮戰,管涌險情得到及時排除。

正向激勵強保障

著力激發防汛抗災強勁動能

把防汛抗災一線作為錘煉黨員干部的主戰場,綜合採取提拔晉升、考核獎勵、工作保障、走訪慰問等措施,激勵一線人員迎難而上、擔當作為。注重在防汛抗災第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各級組織部門派出130多個工作組,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大戰大考中的實際表現納入政治建設考察內容,作為評價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據,對表現突出的,在評先評優、提拔晉升時優先考慮﹔對表現一般的,及時約談提醒、進行調整撤換﹔對表現較差、造成不良影響的,嚴肅追責問責。加強對防汛一線人員關心關愛,嚴格落實安全防護措施,避免疲勞作戰,確保人身健康。各地共走訪慰問防汛抗災一線人員5920人次,幫助解決實際問題1250個。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