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闖關奪隘 沖刺清零

甘肅臨夏州發揮黨建優勢全力攻克最后貧困堡壘

2020年07月22日15:2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闖關奪隘 沖刺清零

隴原深貧之貧,臨夏首當其沖。近年來,甘肅臨夏州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聚焦深度貧困,把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作為中心任務來抓,做到脫貧攻堅主戰場在哪裡,黨建工作的保障引領作用就發揮到哪裡,有力推動人財物各類資源向脫貧攻堅一線傾斜。目前,臨夏州8縣市中有6個貧困縣市摘帽,583個貧困村脫貧退出,累計減貧53.07萬人,貧困發生率從32.5%下降到1.78%。

大樹鄉是東鄉縣北部的深度貧困鄉之一,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脫貧摘帽,州扶貧辦副主任馬維茂被選派到該鄉擔任黨委書記。他一上任,就團結帶領全鄉干部群眾開展拆舊排危、產業培育、基礎設施改善等工作,讓該鄉的脫貧攻堅更有底氣。“以前村裡主要種植土豆、玉米,產量低,每畝隻有800多元收入,如今在幫扶干部的動員下,我們改種藜麥,收入大大增加了。”大樹鄉喬魯村村民馬有龍說。眼下,大樹鄉藜麥種植面積達到800多畝,拆舊排危實現清零,鄉容村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臨夏,不乏這樣的黨員干部。脫貧攻堅以來,臨夏州注重發揮黨的組織優勢,省、州、縣共選派駐村幫扶干部2896名,全面推行鄉鎮干部駐村包社工作辦法,最大限度推動骨干力量在脫貧一線盡銳出戰,幫助指導村“兩委”厘清發展思路、銜接扶貧項目、化解矛盾糾紛、抓好基層黨建、開展為民服務。同時,通過調整撤換一批、擇優選派一批、淨化清理一批、公開選聘一批、教育培訓一批、學歷提升一批的“六個一批”措施,從縣鄉機關選派256名優秀黨員干部專職擔任村黨支部書記,調整撤換存在履職能力不強等問題的村干部1449名。

今年,臨夏州對東鄉縣和臨夏縣兩個未摘帽縣實行挂牌督戰,全面推行領導包村制度,對兩縣貧困發生率在5%到10%的38個村實行州級領導、州縣單位包抓、縣為主體作戰。緊盯“兩不愁三保障”目標任務,州縣鄉村四級書記層層開展“三個遍訪”,逐村逐戶、逐人逐項過篩子,集中精力扎實開展“3+1+1”(義務教育有保障、農村危房改造、基本醫療有保障、飲水安全有保障和戶籍清理整頓)清零后續專項行動和“5+1”(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自然村組道路建設、東西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及兜底保障)專項提升行動,解決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產業培育等方面的短板問題,高質量完成掃尾清零工作。

產業扶貧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的長遠之計。近年來,臨夏州積極開展支部建在產業鏈、黨員聚在產業鏈、群眾富在產業鏈“三鏈”建設,大力推行“支部+合作社”“支部+扶貧車間”“黨建+電商扶貧”等模式,將黨的建設嵌入產業扶貧中,把貧困群眾緊緊嵌入產業鏈中,進一步拓寬群眾增收路。

白家村位於東鄉縣南部,是東鄉縣最偏遠的山區村之一。5年前,這個小山村,村“兩委”班子癱瘓,村務不公開、不透明,村民上訪頻發,水、路、房等基礎設施薄弱,就醫、上學等問題常存,產業發展滯后、村民增收無望﹔5年后,這個“上訪村”“后進村”逆襲,成為東鄉縣的示范明星村,2018年實現整村脫貧。“這一切,除了黨的好政策之外,我們還有一個厲害的村‘兩委’班子、一個持續幫扶的單位和一批幫扶干部。”問起脫貧的緣由,村民們紛紛這樣說道。

“標准化建設真給力,42條標准是依據。不僅提升了支部的創新力,而且讓鄉村振興更得力。脫貧攻堅打贏哩,戰斗堡壘牢固呢。”這是流傳在臨夏州黨員中的一段朗朗上口的順口溜。

近年來,臨夏州在全州全面開展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以高標准推動黨支部工作高質量,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整頓轉化軟弱渙散村343個。今年組織各縣市對農村和社區黨組織“拉網式”排查,摸排確定軟弱渙散村級黨組織75個、社區黨組織5個,採取每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由1名縣級黨員干部聯村、1名鄉鎮黨委班子成員包村、1名第一書記駐村、1個以上縣以上機關單位結對的“四個一”措施,“一村一策”制定方案,集中整頓提升,有力地促進了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如今,基層組織工作“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室議事、有錢辦事”,上千個基層組織正在臨夏脫貧攻堅的戰場上闖關奪隘,凝聚起永續發展的強大合力。

(通訊員 劉剛林 馬孝華)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