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

——湖北省黃岡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抗洪救災工作側記

2020年07月22日14: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月9日上午11時,曹啟發將最后一鍬回填土使勁壓到了決口的石頭和沙袋縫隙中。此刻,他已累得滿頭大汗。

今年51歲的曹啟發,是湖北省武穴市鄭公塔社區黨總支書記,為堵住社區所轄荊竹河被暴雨沖出的40米長潰口,他整整干了18個小時。

雨情急、汛情猛,如何有效應對?黃岡市委第一時間作出部署,市委組織部一周之內連續兩次下發專門通知,全市34萬黨員,1.5萬個基層黨組織聞汛而動、向汛而行,立即進入戰時狀態,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

將指揮部設在最前沿,防汛救災有了最堅強的“主心骨”

羅田告急、英山告急、武穴告急……入梅以來,黃岡共發生9場明顯降雨過程,長江黃岡段水位全線超警戒水位,境內1237座水庫水位全面上漲,倒水、舉水、巴水、浠水、蘄水、華陽河等水系及中小河流來水量均超常年,雨量大、汛情猛、險情多、災情重,江河湖庫全面告急、全線告急、全域告急。

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黃岡市的防汛“時間表”早在汛期來臨之前就已開始。黃岡防汛“三大定律”(即預案預案還是預案,准備准備還是准備﹔轉移轉移還是轉移,避險避險還是避險﹔巡堤巡堤還是巡堤,查險查險還是查險)更是全市各級領導干部必須牢記的“知識點”。

汛期到來,黃岡市委市政府統籌沿江和山區、內澇和外洪,科學防守,精准施策,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人坐鎮一線指揮,以上率下。一道道指令從指揮部發出:水庫、尾砂庫、危房、地陷等重點區域做到24小時值守﹔危房群眾、獨居老人迅速轉移至安全處所﹔大堤、鎮區、居民點、大型民垸全力做好查險排險。

全體市級領導下沉一線,帶領10個督導組分片包保各縣市區,把指揮部設在抗洪救災最前沿。浠水白洋河水庫脫坡,黃梅大河袁山村山體滑坡,黃梅考田河、武穴荊竹河潰口等險情發生后,各包保領導深入一線現場指導督戰。

全市300余名縣級以上領導干部、3400余名鄉鎮干部、22000名村(社區)干部全部下沉到一線,累計組建4000余個黨員突擊隊、服務隊和應急隊,發動和組織21萬余名黨員,構筑起搶險救災的堅強防線。

“二級響應一級戰備”。黃岡市委、市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求各地對10類危險區域的居民做到應轉盡轉,保障好安置點群眾生活和防疫安全。截至7月19日,全市累計緊急轉移安置185684人,其中集中安置10464人,分散安置175220人。

將黨支部建在大堤上,防汛救災有了最有力的“突擊隊”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身后是上漲的江水,腳下是固守的大堤,身上是汗水泥水斑駁的痕跡。7月15日上午9點,在武穴市長江干堤吳谷英、下馮梅庄、大橋、錢爐等38個哨棚,1538名黨員干部齊聲宣讀入黨誓詞,廣大黨員干部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全力迎戰長江最高水位。

隨著長江水位持續上漲,長江干堤防汛形勢十分嚴峻,為筑牢防汛抗洪防線,凝聚黨員力量,7月15日,“中共武穴市長江干堤防汛指揮部臨時委員會”及所屬7個臨時黨組織正式成立。該市龍坪鎮花園社區防汛一棚臨時黨支部書記李慧平自7月5日上堤以來,帶領200多名干群在長江干堤上連續奮戰了10個日夜。除了擔負帶隊巡堤查險7次外,她還額外承擔應急除險的任務,一天2萬多步巡堤查險任務,她從未喊一聲累,說一聲苦。

“喂,是指揮部嗎?現在水位漲勢有點快,感覺有點不對勁,你們快過來看看。”7月19日凌晨5時,通宵巡河的麻城市丁家寨村黨總支書記丁杰發現河水上漲過快,便迅速向麻城市閻家河鎮防汛抗災指揮部匯報險情。經現場指揮救援的專家研判,必須用大塊石頭拋固才能有作用。

“同志們,剛接到閻家河鎮的險情通知,葉家垸河堤已塌方近200米,必須拋石固堤才能控制險情。”7時,在接到搶險通知后,石材行業黨委第一時間集結140余家石材企業參與防汛,及時成立5個黨員突擊隊,47名黨員帶頭裝車,7名黨員司機主動申請駕車走在第一梯隊,綿延4公裡的車隊,累計800余台車次,第一時間把5000方石材荒料送到30公裡遠的搶險一線。

長江江水距離圩堤壩頂最低處不足10厘米!這直接威脅到堤內10個村54個村民小組4000余戶的生命財產安全。黃梅縣新開鎮團洲圩緊鄰鄱陽湖入江口,持續暴雨使得江水猛漲。

“轉移安置9967人,時間兩天”,這是新開鎮黨委7月10日接到的“死命令”。

“安排各村黨支部書記迅速組建黨員突擊隊,要確保所有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各黨支部要厘清工作重點,做實做細各項工作,安排一切可以調動的車輛轉移群眾。”晚上7時開始,新開鎮黨委現場調度,對群眾轉移情況、救援人員、救援路線、群眾情緒安撫、安置點保障等工作一步步細化落實。

晚上10時,團洲圩堤內10個村黨員群眾服務中心燈火通明,短短3個小時內,1300名黨員快速行動,挨家挨戶通知群眾轉移。17個小時后,轉移任務完成,團洲圩內9976人全部安全轉移。

災情就是集結號,黃岡全市基層黨組織聞汛而動、火速集結,在防汛一線成立1637個臨時黨組織,筑起一道道沖不垮的紅色堡壘。

將人民生命財產放在首位,防汛救災有了最可靠的“貼心人”

緊要關頭,黨員們沖在第一線。他們組成黨員突擊隊,巡大堤、裝砂袋、防散浸﹔危急時刻,他們再展勇挑重擔,守閘口、斗管涌、堵漏洞。

入梅以來,黃岡全市21萬余名黨員下沉防汛救災一線。隨著汛情形勢日趨嚴峻,從7月10日起,黃岡市又抽調1000名市直機關干部、長江沿線6縣市千余名干部及146名工程技術人員,組織30757名黨員群眾駐守長江干支堤。

7月8日晚6時許,蘄春縣赤龍湖堤腰處出現了一個簸箕般大小的塌陷,堤身上的泥土不斷被坑口涌出的急流卷走,百來斤重的沙包扔下去也眨眼就被沖走。

“不好,堤要垮了,快跑。”人群中傳來驚恐的呼叫聲。 “快拿幾把鐵鍬來!”一直站在塌陷處扔沙包的赤龍湖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處工會主席李劍林,又向前邁了一步。

“堤下原來有一個涵管,塌陷的地方肯定是涵管斷裂造成的。要保堤必須堵住涵管的進口。”李劍林和在場的黨員主動挺身而出,“跟我上”!

一船、兩船、三船……裝滿沙包的鐵皮船,反復來往於急流中,直到9日凌晨3時,在接連投下15船沙包后,大堤又一次保住了。“我也知道很危險。”李劍林事后說:“但我當時隻有一個念頭,就是黨員干部一步不能退!”

在團風,回龍山鎮崗上灣村支委委員、治保主任王加喜,冒著大雨帶領崗上灣村防汛應急分隊轉移、安置受困人員,確保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馬曹廟鎮百福寺村66歲老黨員鄭漢朝,主動報名參加村級防汛應急隊,疏通了剅管,及時配合排除百福寺村六組龍王塘的潰口險情﹔總路咀鎮鄭家崗村孫振江,在曹石沖水庫連續值班值守48個小時,本就身患慢性闌尾炎的他由於勞累過度出現了闌尾炎反復症狀,但依然強忍病痛,堅守崗位。

7月7日,在遭遇七輪強降雨襲擊后,通向羅田縣燕兒灣村樊家沖的公路發生大面積塌方,3萬多立方米的泥石封堵了100余米長的公路,400多名村民被困“孤島”。燕兒谷片區聯合黨支部一班人不等不靠,第一時間組織附近的黨員群眾開展自救。鐵鍬、鋼钎、扁擔,黨員群眾用最原始的工具,一點一點疏通著道路,

凶猛的洪水造成羅田縣8條國省干線公路交通中斷14處,6條農村公路交通中斷,全縣公路、橋梁水毀損失巨大。

羅田縣第一時間召開防汛救災戰地現場會,全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沉到一線,扎到哨棚,盯到安置點,沖到最前沿,吹響了抗災自救的“沖鋒號”。

“我是黨員,我先上!”鏗鏘有力的話語,映照著廣大共產黨人的初心。他們頑強堅守,與洪水奮勇搏斗,在風雨中筑起一道道堤壩,描繪出一幅幅攜手同心保衛家園的動人畫面。(黃岡市委組織部 李歡)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