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聚焦聚神聚力抓好工作落實

盛茂林

2020年07月22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強調:“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強化責任擔當,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必須認清國之大者、胸懷國之大者,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樹立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切實提高抓落實的自覺性,聚焦聚神聚力抓好工作落實。

深刻認識抓落實是政治問題。講政治是黨員干部的立身之本。講政治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不能“紙上談兵”“空喊口號”。抓落實是講政治的“試金石”,也是最起碼的政治品格。黨員干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站在對黨忠誠、對黨的事業負責的高度,自覺把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去把握、去推動、去落實,決不能搞虛的、空的、假的。

深刻認識抓落實是責任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黨員干部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有權就有責,權責要對等,必須把責任扛起來,為人民謀福利。常思量改革發展之要,常掂量肩負責任之重,既要有舍我其誰、獨當一面的勇氣,又要有當仁不讓、責無旁貸的魄力,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深刻認識抓落實是作風問題。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說得多、做得少,空話多、實話少,有始無終、虎頭蛇尾,脫離群眾、脫離實際,與黨的作風格格不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表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抓落實的大敵,勢必造成人力、物力、財力的浪費,勢必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黨員干部必須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作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從實處謀劃,向實處用力,務求實實在在的效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聚焦聚神聚力抓好工作落實,既要有抓落實的決心干勁,又要有抓落實的能力本領。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不斷加強履職能力建設,練就過硬本領,提升抓落實的能力和水平,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用心抓理論學習。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重要保証。不重視學習的人,必然要落伍﹔不重視學習的組織,必然沒有前途。學習是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提升履職能力的必由之路。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熟稔工作的性質定位、特點規律、原則要求,打牢理論功底,掌握看家本領。“為學之實,固在踐履。”要堅持學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抓落實的思路舉措和實際成效。

用智抓調查研究。重視調查研究,是我們黨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勝利的一大法寶。不經過調查研究,就無法把握落實的條件、找准落實的招法、檢驗落實的效果。深入開展調查研究,需要掌握科學的方法論。既要對實際情況進行多層次、多方位、多渠道的調查了解,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搞清楚﹔又要對調查材料進行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思考、分析、綜合,形成針對性、操作性強的工作方案,推動工作落實。

用情抓團結協作。眾人拾柴火焰高,眾人劃槳開大船。如果不能把身邊的人、廣大群眾動員起來,抓落實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隻有靠大家幫襯,才能把工作干好。要將心比心、以心換心地搞好團結,整合一切有利於抓落實的資源和要素,努力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當然,講團結不是毫無原則的一團和氣,更不能流於“好人主義”,而是要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多溝通、勤補台,營造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這樣的團結才是真團結,才能干好本職工作、成就一番事業。

用力抓攻堅克難。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迎難而上、攻堅克難。隻有知重負重、遇難不避,努力解決好各種矛盾和問題,才能把落實工作真正抓好、抓出成效。要敢於直面問題,在危急關頭豁得出去、在關鍵時刻站得出來,不躲避困難、不上交矛盾、不推卸責任,咬定目標不放鬆,不達目標不罷休,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人在事上練,刀在石上磨。”有那麼一股子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闖勁、拼勁、干勁,在攻堅克難的實踐中歷練和成長,才是黨員干部抓工作落實應有的態度。要提振精神,擔當作為,聚焦聚神聚力抓好工作落實,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歷史和人民的工作業績。

(作者為天津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2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