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基層黨組織選舉要“立行”還得“管用”

苟 聰

2020年07月21日14: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遵照執行。基層黨組織選舉工作是為組織提供“給力尖兵”,為人民甄選“得力干將”,務必要以制度為遵循,確保選舉的方方面面都能做到民主透明、合規合法,尤其要在“立行”上出狠招,在“管用”上發實功。

理論依據“立得住”。《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對於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具有重要指示意義,同時為新時代基層黨組織選舉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中國共產黨歷經風霜洗禮,挺過寒冬烈日,踏過艱難險阻,邁過崎嶇泥濘,依靠的是基層黨組織團結廣大人民群眾,動員一切社會力量,貢獻著源源不斷、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和戰斗力。大抓基層導向,建強基層堡壘是政治責任,也是政治理念得以伸張、政治功能得以實現的“硬杠杠”。各級黨委要把《條例》內涵領悟准確、把握到位,壓實主體責任,嚴把正確方向,以中央精神為“鏡子”,以黨的活理論為“梳子”,帶領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及時跟進學、對標對表學,不做“二愣子”,拒做“老糊涂”,充分明晰黨內選舉制度的價值所在和意義所指,確保選舉工作有規可依、有據可循。

措施細則“行得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制定出高質量的制度規定,使其行得通、指導力強、能長期管用。善治的前提是善制,“行得通”才是“門路對”。完善推進基層黨組織選舉是踐行黨內民主的深刻體現,是發揚民主集中制的生動實踐,是黨中央切合當前形勢,精准研判分析,因時而異、順勢而倒、應運而生的科學制度。《條例》立足新時代組織工作的根本要求,聚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通過強化組織領導,採取有力措施,從總則開始,就代表的產生、委員會的產生、選舉實施、呈報審批到紀律監督等方面的邏輯序列和選舉程序,分門別類作出了規定要求,精細化選舉過程中的各項措施,規范化選舉中的各種行為,以高標准、嚴要求、重質效追求制度施行的立體化、可視化和科學化,充分保障了黨員干部正常參與選舉工作的基本權利,確保了黨內民主有序開展和貫徹落實。

制度執行“管得了”。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執行的硬道理在於管用。黨中央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黨委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監督問責,確保《條例》落到實處。基層黨組織選舉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環節,也是廣大黨員參與討論黨內事務的具體實現方式。要發揮黨員主體地位、強化黨性意識,就必須以實促行,嚴明選舉制度,規范選舉程序,選優配強領導班子,大抓基層強堡壘,把黨長期執政的組織基礎鞏固牢靠。全黨現有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分布於各區域各戰線,涉及范圍大,覆蓋面積廣,差異性和多樣性不言而喻,實施難度可想而知。重要時刻更需以制度為准繩,做到從嚴管理、以嚴提效,並進一步明確:紀律約束不可不有,建章立制不可不遵,制度執行不可不管。要在實際選舉中做足准備、加強監管,做到按規定辦事、按程序行事,認真貫徹落實選舉制度,良性有序開展選舉工作,為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制好“棋盤格”,為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走好“關鍵棋”。

 

黨建評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劉尤罕、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