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將樂:“近鄰”黨建破解治理困境

2020年07月21日13:3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福建將樂:“近鄰”黨建破解治理困境

本報將樂訊 (通訊員 將組軒)近些年來,隨著城鎮化進程加速推進,福建將樂縣大量農村居民向主城區遷移,促使城市社會結構和組織形態發生深刻的變化,出現組織作用碎片化、社區事務覆蓋難、群眾自治難等治理困境。為破解這些問題,該縣積極探索構建“近鄰”黨建,通過創新組織設置、升級服務平台、催生隊伍活力,推動小區治理從“零散式碎片化”向“共建共治共享”升級。

“紅色堡壘”全域覆蓋,撐起鄰裡共建“戶聯網”。該縣採取建組織、織網格、派人員等方式把黨組織建在鄰裡中。基於小區黨員居住數量情況,按照“區域相近、樓棟相連、資源相同”原則,採取單獨組建、聯合組建的方式,在全縣54個小區建立16個鄰裡黨支部,76個網格黨小組。綜合各社區樓棟、居民入住情況及駐區單位分布實際,以路、巷道、樓棟為界,將城區6個社區劃分為76個大網格、244個小網格﹔建立“社區大黨委+鄰裡黨支部+網格黨小組+黨員中心戶”4級網格體系,將主城區17223戶60240人全部納入網格有效管理。積極選聘網格管理員313名,每人挂包管理70戶258人。

“紅色陣地”提檔升格,打造鄰裡共建“微空間”。該縣加強現有資源整合,通過改善舊陣地、搭建新陣地,打造一批“微空間”。社區黨組織牽頭,聯合小區物業和業委會對小區內公共空間進行整合,改造建設成鄰裡黨群服務站,設置黨務、居務等綜合性服務窗口,採取預約服務、應急服務、節假日輪流值班和錯時上下班等方式,為社區群眾提供“家門口”服務。聚焦居民互動,通過整合共享小區社區用房、物業用房等資源,在盛金園等7個小區成立“鄰裡中心”,為小區居民提供各類便民服務。圍繞鄰裡聯動,建立鄉鎮、共建單位、社區和群眾廣泛參與的民情懇談機制,實行“聽業主說事,讓業主議事,幫業主辦事,邀業主評事,向業主晒事”“五事”工作法,解決小區治理難題。

“紅色細胞”催生活力,推動鄰裡共建“惠萬家”。該縣充分發揮在職黨員、小區黨員、駐區黨組織黨員“三支隊伍”在基層治理中的“微細胞”作用,推動鄰裡有形覆蓋、服務有效落實。推行在職黨員鄰裡蹲點服務日制度,將每月20日定為鄰裡蹲點服務日,社區黨組織通過“心願牆”、網格管理等途徑,收集掌握群眾所需所盼所求,建立群眾需求清單,組織在職黨員服務隊、共建單位開展下沉式“零距離服務”。組建“鄰裡紅管家”專職隊伍,按照“居民所需、黨員所長”的原則,設立政策法規宣傳、困難群眾幫扶崗、法律服務咨詢崗等8個黨員先鋒崗,每名黨員認領1-2個崗位,承諾3-4項服務內容,主動列出領崗服務菜單,讓有需要的居民按圖索驥,通過電話聯絡、定時定點服務等,提升小區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常態化推進“鄰裡先鋒亮旗”行動,全面實行黨員“1+5”聯戶制度,小區黨員向聯系群眾主動公開幫帶服務承諾,當好居民與小區黨組織、業委會、物業的橋梁紐帶,為群眾提供政策解讀、就業推薦、物業維修等日常化、精細化服務。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