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旗紅 鄉村美——湖北天門美麗鄉村建設的“黨建+”探索

2020年07月21日09:31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黨旗紅 鄉村美

7月17日,走進天門市黃潭鎮窯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盎然生機。

新建的黨員群眾服務中心,廣場平坦寬廣,干淨亮麗,微風吹來,令人心曠神怡。前方不遠處,混凝土樓房錯落有致,村民三三兩兩聚在廣場健身器材旁話家常,小朋友們追逐嬉戲,不時傳來陣陣笑聲。好一幅醉人的現代鄉村圖景。

“下雨不踩泥,晚上有路燈,還有這麼寬敞的廣場可以活動,比以前真是好太多了!”村民萬永波說。

天門市委、市政府連續五年將提檔升級黨員群眾服務中心納入市政府十件實事,先后提檔升級黨員群眾服務中心200多個。通過抓基層黨建推動美麗鄉村建設,老百姓獲得感大大增強。

補短板

讓基層陣地建設強起來

走進皂市鎮上付村黨員群眾服務中心,寬敞的辦事大廳,讓人恍若置身現代化的城市社區。服務大廳、老年活動中心、醫務室、黨員群眾會議室、司法室、調解協調室、文化室、體育室、退役軍人服務站、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等一應俱全,村民們即使不辦事,也喜歡時常來這裡轉轉。

過去,上付村黨支部、村委會“蝸居”在一處簡陋的廠房裡,沒一處像樣的活動場所。去年,市委、市政府對上付村等58個黨員群眾服務中心進行提檔升級,項目建設採取統一設計、統一招投標、統一建設。一個個寬敞、實用、方便的村級黨員群眾服務中心相繼建成並投入使用,徹底改變了村級活動場所狹小、簡陋等現象。

在九真鎮苗咀村,兩層樓的灰色黨員群眾服務中心在陽光照耀下,顯得簡朴而不失大氣。前面寬敞的廣場上,兩塊公示欄格外顯眼:一塊列著村裡2020年十件實事的內容、責任人和完成時限﹔一塊公示著2020年第一二季度財務收支流水賬。

“植樹造林務工20筆開支(夏星河、張華平等20人),支出金額14970元,經辦人張少虎、証明人張衛軍……”村民王純一行行看下來,不由感慨:“有了公示欄,賬目明白多了。”

“顏值”提升了,“氣質”也不能輸。

7月15日,汪場鎮江橋村村民董嬌娥走進黨員群眾服務中心。“我最近因病在醫院治療花費較多,家裡負擔很大,想咨詢一下像我這種情況有什麼政策可以幫助嗎?”

“您先坐坐,喝口水,和我說說具體情況。”村黨支部書記張軍洲熱情接待。隨后把董嬌娥的情況反映給民政部門,幫她申請了“防貧保”。

“環境變好了,村干部的服務也更貼心了。”解決了一樁心事,董嬌娥滿意而歸。

勞動社保、居住証辦理……在每個黨員群眾活動服務中心,均設有“一站式”便民服務代辦點,村民來到這裡,辦什麼事、找什麼人,一目了然。

強隊伍

讓基層黨建“硬起來”

“我們站成一排,電筒、竹篙拿好,大家走密一點。”

7月13日晚,位於華嚴湖干驛鎮楊巷村段面的大堤上,村治保主任陳兵仿帶領著幾名黨員群眾,在背水坡上呈一字排開,手電筒射出的光束在草叢裡交叉,細心檢查堤身有沒有管涌等異常情況。

自7月5日開始,由陳兵仿等黨員群眾組成的防汛搶險突擊隊已經在堤上日夜堅守了15天。

“這批干部有戰斗力。”楊巷村村民紛紛點贊。

楊巷村去年被天門市委列入30個重點軟弱渙散村之一,直接拿在手上抓。市裡組建整頓工作“尖刀班”駐村開展工作,堅持“用腳摸排”,形成問題清單,堅持部門聯動抓整改,收到了較好效果。

今年,該市又提級整頓20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重點從基層組織建設、生態環境整治、農村“三資”管理、基礎設施建設、脫貧攻堅、基層社會治理等6大領域綜合施策抓整頓。

美麗鄉村建設,光靠黨委政府“剃頭挑子一頭熱”也不行,關鍵是調動群眾的積極性,共建共治共享。

今年疫情期間,拖市鎮黃流村“天門媳婦”閔蓉隨丈夫回鄉,發現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鄉村之美和地方特色文化,如花鼓戲、皮影戲等曲藝文化,木工、泥瓦匠、篾匠等傳統手藝。沒有向政府和村裡要一分錢,他們自行規劃設計、自行組織實施、自行發動群眾參與,進行了一系列微景觀改造。后期,她還計劃邀請一些專業的機構,同村裡共同打造系統的、可持續發展的鄉村規劃。

目前,各鎮村正在組建“三微”(微設計、微建設、微景觀)鄉土建設顧問團,讓美麗鄉村既改善環境,又保留鄉愁。

壯實力

讓村集體經濟富起來

鄉村要振興,產業興旺是前提。

通過開展農村“三資”清理,一大批村集體的“家底”更厚實了。

7月19日,在馬灣鎮華一村,5台泵站日夜轟鳴,確保田間積水及時排出。“要不是村裡有了資金,這5台泵站不可能提早整修,碰到這麼大的雨情,老百姓可要遭殃了!”村黨支部書記魏丑先說。

華一村由原陳港村、河堤村、小湖村、汪陳村4個村合並而來,2019年以來,通過開展“三資”清理,收回1000多畝土地、魚塘經營權,村集體增加收入100多萬元。

有了收入,村裡十件實事干得漂亮,溝渠暢了、斷頭路通了、路燈亮了,身邊的環境變得越來越美,老百姓們也越來越樂意參與村裡的公共事務。

“三資”清理收回的集體資金,並非用之不竭。發展集體經濟,也絕非簡單地下撥資金“一撥了之”、土地流轉“一轉了之”、統一入股分紅“一股了之”、項目承包“一包了之”。

上付村大力推廣“黨支部+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經營模式,逐步形成黨支部引領、企業與合作社推動、黨員帶頭、群眾參與的良好格局。目前,該村高新技術產業園、萬畝現代農業園、新坤百畝精品果園等發展態勢良好,還准備利用城鎮郊區的便利地理條件,打造獨體生態康居、康養公寓。

“黨建引領絕非務虛。”胡市鎮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9月,胡市社區改造利用廢舊廠房,引來生產方式靈活、工作時間自由的手工加工項目,打造“黨支部+企業+群體”的黨建融聯體,創辦經濟實體——太隆橡膠制品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生產真空壓縮袋上的氣嘴蓋,目前已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5人、低保戶1人,貧困殘疾人3人。

近兩年,中央、省級財政列支專項經費扶持發展壯大新型村級集體經濟,天門市有53個村納入扶持范圍。

“堅持黨建引領,天門將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進鄉村振興和美麗鄉村建設。”天門市委組織部負責人說。(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廖志慧 通訊員 吳述明 彭丹)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