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答卷

——湖北省武漢市青山區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區治理觀察(下)

2020年07月21日09:27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答卷

基層治理,關系千家萬戶,關乎社會穩定。

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放到社區基層,是實現基層治理可持續的關鍵。

青和居社區是武漢市最大的公租房社區,常住人口8000多人,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人群多。

這樣一個困難群體相對集中的社區,治理順暢嗎?

近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走進青和居,探尋答案。

樓管員兼職網格員

激發基層治理活力

物業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社區治理離不開物業的積極參與。

7月10日,青和居社區黨總支組織社區居委會、物業和小區運營公司舉行“三方聯動”會議。

會上,青和居社區黨總支書記桂小妹,為張順芳等3名物業樓管員,頒發了“社區兼職網格員”聘書。

“我一定按照社區黨組織的要求,履行好兼職網格員職責,更加用情用心服務好居民。”接過聘書,張順芳難掩激動。

疫情期間,張順芳熱心服務居民,深受群眾認可,被聘為社區兼職網格員。

青山區以實施“紅色物業”專項行動為抓手,探索物業樓管員擔任社區兼職網格員制度,將政治素質過硬、富有服務意識、居民群眾認可的物業樓管員擇優選聘為社區兼職網格員。

被聘任為社區兼職網格員后,張順芳開展物業服務工作的同時,在社區黨組織領導下,協助開展信息採集、政策宣傳、隱患排查、矛盾化解、困難幫扶等工作。

同時,經社區黨組織、居民代表等考核評價優秀的兼職網格員,還可獲得一定補貼。

“加強黨組織對物業工作的統籌領導,將社區物業打造成黨組織領導下的工作隊,進一步激活了社區物業融入基層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青山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資源下沉力量配強

社區治理更有保障

如何讓基層治理得心應手?

“隻有真心實意重視基層,精兵強將充實基層,才能保障社區治理工作有力量。”青山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資源下沉——

在青和居社區黨群服務中心2樓和3樓,社區黨組織專門開辟出圖書室、書畫室、棋社室、四點半學校等12個功能室,讓居民生活豐富多彩。

受疫情影響,各功能室關閉了一段時間,隨著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不斷鞏固,共青團青山區委、婦聯、殘聯、民政、文旅局等青山區各單位陸續開始對接社區,探索開展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社區文體服務活動,把資源、服務和項目送到群眾家門口。

力量充實——

“我們有33名社區工作者職數,是全區力量配備較強的社區。”桂小妹說。

今年4月以來,青山區重新核定社區工作者數量,將社區工作者職數向老年人較多、困難群眾集中的社區適當傾斜,及時配齊社區工作力量,確保服務居民不斷檔。

考慮到青和居社區特殊人群較多的實際情況,青山區增加了該社區工作者數量。“工作力量配強了,可更好為居民服務。”桂小妹說。

通道拓寬——

為拓寬社區工作者的發展通道,近日,青山區專門拿出3個基層事業單位崗位,面向優秀社區書記進行專項招聘,招聘採取“面試+考核”的方式進行。

7月10日,桂小妹順利通過了事業單位專項招聘面試、考核、公示,即將成為一名事業編制干部。

“這一新舉措,打破了社區工作者職業的‘天花板’,讓我們更有干事創業的熱情。”桂小妹激動地說。(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黃璐 通訊員 賀瑞華 劉麗菲)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