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風雨中筑起“紅色堡壘”——江西省宜春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防汛救災速記 

2020年07月21日09:22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風雨中筑起“紅色堡壘”

7月3日以來,宜春持續強降雨引發洪澇災害,該市先后啟動防汛三級、二級應急響應。全市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聞“汛”而動,帶領群眾戰洪魔、避險情、減損失,在風雨中筑起堅強的“紅色堡壘”。

汛情就是命令。宜春市委組織部第一時間發出倡議,各基層黨組織勇扛責任,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一支支黨員突擊隊和志願服務隊奔赴防汛救災第一線。

“管王村河口村小組內澇嚴重,要盡快轉移群眾。”7月10日,樟樹市黃土崗鎮黨員干部方平巡查汛情時,發現這裡內澇嚴重,周邊農田全部被淹,水位持續上漲。情況緊急,8名鎮、村黨員干部火速增援,對受災群眾進行安全轉移。

在豐城市,175支黨員突擊隊、服務隊,在抗洪救災中當先鋒、作表率,哪裡最需要就往哪裡去。連日來,麗村鎮大雨傾盆,洪水涌進石溪村丁菊洪老人家裡,此時老人的親人不在身邊,情況危急。該村黨員陳國飛聞訊后冒著大雨趕來,背起老人轉移至安全地帶。丁菊洪感激地說:“看到黨員來了,我的心裡就踏實了。”

7日23時,奉新縣會埠鎮黨員干部周敏在巡查地質災害點時,接到母親的電話:“兒子,還在忙嗎?家裡進水啦!”看著母親微信發來的家裡漫過膝蓋的積水照片,周敏愧疚不已。他簡單交代幾句,安慰好母親,挂掉電話,又接著前往下一個地質災害點,忙至次日凌晨1時。

哪裡最困難,哪裡就有黨組織。高安市建山鎮烏鵲橋路段地勢低窪,路面被洪水淹沒,13名群眾被困在橋上。英嶺村黨支部聞訊立即組織黨員干部展開營救。因水位過高,車輛無法通行,他們涉水前往,終於將13名被困群眾安全轉移。

“快,水要漫灌到村庄了,趕緊用沙袋封堵。”7月9日,上高縣新界埠鎮五星村排澇站,黨員突擊隊帶領村民揮舞著鐵鍬,爭分奪秒裝沙袋、壘牆體,筑起“紅色堤壩”,阻擋河水漫灌村庄。

危險面前,我是黨員我帶頭。高安市大城鎮楊村圩堤雙孔閘出口一側被一棵枯樹堵住。黨員周興平第一個跳下去疏通,聞訊趕來的數名黨員干部和村民加入搶險,在湍急的洪水中奮戰2個多小時,雙孔閘恢復正常,避免了1200余畝良田被淹。

哪裡有險情,哪裡就有黨員沖鋒,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在關鍵時刻,宜春市廣大黨員干部挺身而出,不懼風雨,發揚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全力搶險救災,為群眾排憂解難。

7月9日5時,樟樹市義成鎮太和村發生嚴重內澇,不少村民家中被淹。駐村第一書記鄒國平立即組織黨員干部,挨家挨戶敲門,將101戶村民安全轉移,在洪水中連續奮戰了17個小時。

“大姐,你家的井這幾天就別用了,我幫你加點漂白劑消毒。”7月10日,在樟樹市劉公廟鎮橫塘村楊小紅家的老井旁,黨員李小鵬正往井水裡投放漂白劑。洪水過后,該鎮衛生院黨員帶頭,第一時間對全鎮100多口水井進行消毒。

早稻被淹,宜春基層黨組織調配數千台收割機搶收,黨員干部下到田頭和受災村民一起人工收割,努力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基礎設施被洪水沖毀,他們冒著大雨清理、搶修,全力恢復群眾生產生活。(本報記者 鄒海斌)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