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四個一”為抓手,努力建設“四型室局”

——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辦公室黨支部努力創建“模范機關”

2020年07月21日08:23    來源:旗幟網

  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辦公室黨支部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印發的《關於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意見》,在委員會駐會副主任領導下,以“四個一”為抓手,努力建設“學習型組織、研究型單位、和諧型集體、服務型團隊”,促進黨支部建設高質量發展,為做好新時代政協民族宗教工作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一是以“每周一測”為抓手,建設“學習型組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民族宗教業務知識為基本內容,從第一次測試默寫“入黨誓詞”開始,每周選取兩段重要知識,於周一上午組織全局干部閉卷填空、背誦,並進行領學解讀,內容緊跟時事動態和中央最新要求,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統戰政協、民族宗教等方面,三個處輪流出題和判卷。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不便於集中學習,全局同志堅持分處組織答題、微信群錄制語音解讀。現在,這種利用碎片化時間堅持系統化學習的方式,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已經融入大家的工作、學習、生活。從2017年9月中旬至今,已開展“每周一測”125期。

  通過兩年多的堅持,大家認為這是組織全員學習的一種非常管用有效的方式。一是全局干部緊跟黨中央最新精神學習研討,不斷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認識,進一步樹牢了政協機關作為政治機關、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意識。二是長期堅持每周一測一學,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把黨建工作融入日常業務工作,通過強化學習提升了民宗委辦公室干部的理論水平和工作能力。特別是對新進政協的年輕同志,有助於他們及時掌握政協工作和民宗工作話語體系,盡快擔當主體業務工作。“每周一測”匯編成的《理論業務知識應知應記200題》已成為全局干部案頭必備的工具書。作為一個好的學習平台和抓手,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局裡把必讀書目和領導講話主要內容納入“每周一測”,並創設了工作微信群“每周領學”,使持續深化學習的效果更好。三是每周集中測試、自願背誦、解讀發言、公布百分榜、預告下周題,如此常態化、拉練式、集體性周而復始的互動學習、比學趕超,帶動每個人不斷錘煉精益求精、嚴謹細致的工作和學習作風,督促大家始終保持振奮精神,達到黨支部破“庸懶散鬆”、立“優勤慎嚴”作風建設目的。

  二是以“每月一研”為抓手,建設“研究型單位”。作為直接服務委員會履職的專委會辦公室,隻有具有較強的業務研究能力,才能為委員高質量協商議政提供有力保障。為此,黨支部每月開展一次針對民族宗教領域重要專業性問題的學習研討交流,由一位同志在提前深入研究基礎上進行主講,二三位同志預約發言,其他同志參與討論,由全局同志輪流主持,兩年來已開展近20次研討活動。比如,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宣部尋烏扶貧調研報告上作出的重要批示后,就“如何改進政協專委會調研工作”開展深入研討,對如何在調研中摸准實情、找准症結、精准獻策提出建議。還就打贏民族地區脫貧攻堅戰、社會治理與鄉村振興、堅持和宣傳馬克思主義無神論、堅持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少數民族文化傳承與保護、涉民族宗教立法修法問題、國內外民族宗教大事和學術觀點評述、伊斯蘭文明的歷史性反思與現代化路徑、天主教基督教領域重點案例分析等問題,進行了比較深入的學習研討。

  為了提升“每月一研”質量,按照委員會領導要求組織編印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摘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與黨和國家領導人關於民族和宗教問題的論述摘編》等學習材料,幫助大家提高理論水平,用理論指導實際工作。辦公室還成立三個跨處室的常設研究小組,每位同志還確定了一個長期跟蹤研究的課題,比如新疆、西藏、社會治理等,積極配合政協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工作部署,由年輕干部擔任課題負責人。通過“每月一研”激發了同志們的學習熱情,局裡學習研究的氛圍越來越濃,年輕干部的業務研究能力有顯著提升,為委員會在凝聚共識和建言資政雙向發力上提供了有力支撐。

  三是以“每人一條”為抓手,建設“和諧型集體”。批評是團結的利器。為構建“和諧型集體”,每年年底,黨支部每位同志互相之間都要提出一條優點和一條缺點,也就是“每人一條”。同時把“每人一條”作為每年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的重要內容,坦誠直面問題,相互熱忱提醒。

  通過“每人一條”,學優點、找差距、補短板,引導全局干部見賢思齊,學習身邊榜樣,不斷改進作風,增強集體意識,凝聚團隊力量。通過個人努力,每年在優點上做加法,在缺點上做減法,揚長補短,讓互相學習、互相督促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達到增進和諧的目的。團結就是力量,有了一個風清氣正、團結和諧的政治生態,一個充滿正能量的工作集體,就能夠在承擔重點任務時實現全局一盤棋,就能夠轉化為現實工作中的凝聚力戰斗力。委員會分黨組高度重視辦公室自身建設,分黨組副書記堅持每周三中午與干部交流談心,做好思想工作,為干部解疑釋惑、加油鼓勁,激發了每位同志干事創業、進取奉獻的自覺和熱情。

  四是以“每仗一評”為抓手,建設“服務型團隊”。作為委員會辦事機構,“服務”是委員會辦公室的“天職”,既要做好政務性服務,也要做好事務性服務。組織承辦委員會重要調研和協商議政活動,就是檢驗辦公室學習成效、服務能力和服務質量的試金石。提高服務質量重在形成“服務規范”,形成服務規范有賴於“每仗一評”。黨支部重視抓日常工作規范和工作制度建設,在完成重大工作項目后及時召開全體干部會議,開展“每仗一評”,總結經驗、查找不足、形成規范,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

  兩年來,特別是在主題教育過程中抓建章立制、整改落實,已形成了《民宗委承辦雙周協商座談會組織服務工作規范》、《少數民族界、宗教界委員反映社情民意座談會工作流程》、《加強和改進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專題分組討論組織服務工作辦法》、《承辦全國政協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組織服務工作規范》、《界別主題協商座談會組織服務工作辦法》、《界別委員培訓班組織工作規則》、《做好民族宗教輿情分析研判工作辦法》、《組織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關鍵時刻正面發聲工作規范》、《對國家涉民族宗教法律政策的制定修訂提出意見建議工作辦法》、《全國暨地方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工作交流會組織服務工作規范》等近20項工作制度規范,在推動各項工作不斷提質增效、創新發展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民宗委辦公室堅持以黨建帶隊伍促工作,通過把“每周一測”、“每月一研”、“每人一條”、“每仗一評”等做法相結合,形成聚合效應,以點帶面促進“學習型組織、研究型單位、和諧型集體、服務型團隊”建設,辦公室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增強,有力促進了各項工作任務的完成。(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辦公室黨支部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