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烏魯木齊:黨員干部和志願者進家入戶助抗疫

2020年07月21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員干部和志願者進家入戶助抗疫

本報烏魯木齊7月20日電(記者王瑟)20日下午,烏魯木齊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寶玲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烏魯木齊市按照“邊流調、邊檢測、邊防控”的原則,做到了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初步判斷,在現有醫學觀察人員中病例檢出將呈下降趨勢。

芮寶玲說:“前幾日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增長較快,一方面是因為按照新冠肺炎發病規律,此次新發疫情一代密切接觸者已從潛伏期陸續轉為確診病例或者無症狀感染者,另一方面是由於發現確診病例后,一些病例在出現症狀前,就被作為無症狀感染者檢測出來。”

疫情出現后,烏魯木齊市各社區工作人員從7月16日晚就投入工作之中,排查、組織消殺、為居民跑腿提供生活保障。全市181支駐社區工作隊等就地轉化為疫情防控工作隊,抽調420名機關干部組建“黨員先鋒隊”,投入社區疫情防控、服務群眾等工作。動員組織轄區物業企業、居民黨員、志願者、熱心居民協助做好體溫檢測、排摸篩查、環境消殺、服務群眾、心理疏導、防護知識普及、傳染病防治法宣傳等工作。沙依巴克區組織6萬多名志願者開展工作,設立240余輛愛心服務車,為有出行需要的居民群眾提供方便。當地還組織103名心理疏導員,對居民進行心理減壓、心理危機干預等。

今天一大早,在烏魯木齊市天山區解放南路寶亨大廈門口,解放南路片區管委會建中路社區包戶干部迪麗努爾·色買提接過居民遞來的燃氣充值卡后,她還幫居民購買生活必需品。

“其他幾個小區門口都貼好便民電話了吧?”天山區二道橋片區管委會固原巷社區主任周敏聲音嘶啞,一夜忙碌的她與包戶干部仔細核對居民信息后,便和同事到各個小區張貼便民保障電話。“張貼電話看著是小事兒,但對群眾來說這就是大事兒。”周敏說,“我們把這些小細節做到位,讓大家沒有后顧之憂。”

開完工作會,還沒來得及吃午飯,烏魯木齊市民族宗教事務局駐天山區解放南路片區管委會新市路社區“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唐佔江就趕忙來到包戶的九旬夫婦家中。疫情期間,由於他們的子女無法上門照料,唐佔江不停叮囑老人:“叔叔、阿姨,有啥事兒就給我打電話,千萬別怕麻煩我。”

90歲的楊桂芳感動地說:“孩子們不在身邊,小唐就像我們的兒子一樣關心我們,每天都會來家裡看看,早早把菜買好送到家裡,我們心裡熱乎乎的。”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基層黨員干部正在沖鋒陷陣。上午10點,烏魯木齊市高新區(新市區)科學北路社區臨時蔬菜銷售點,志願者喬建芳已經開始將新鮮蔬菜和副食品按照防疫要求送到居民手中。她說:“我在這兒生活20多年,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我覺得能為自己的社區做點事挺好的。”

黨員喬建芳所在的社區,志願者隊伍已經擴大到了20多人。在疫情防控一線,他們沖鋒在前,著力抓好居民生活必需品配送供應的同時,每天還積極配合社區給居民進行防疫知識宣講,開展樓道消殺,營造安全的居住環境。

黨員盧玉婷說:“社區工作人員非常辛苦,我們就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通過我們的努力,讓更多的黨員加入到志願服務隊伍中來,為社區工作人員減輕一些負擔。”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