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度關注·黨員干部奮戰抗洪一線)

汛情就是命令,各級黨組織和各地黨員干部積極投身防汛救災工作——抗洪搶險 沖鋒在前

本報記者  孟祥夫  朱  磊  范昊天  游  儀

2020年07月21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暴雨,特大暴雨﹔洪水,特大洪水。

連日來,我國南方一些地區遭遇強降雨,水位猛漲,山體滑坡、橋梁被毀、道路沖斷、房屋倒塌……當地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關鍵時刻體現擔當作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主動擔當,敢打頭陣,沖鋒在前,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防汛救災的強大政治優勢,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本報記者赴江西、湖北、安徽等地抗洪搶險一線採訪,發回報道。

“看到黨旗,群眾心裡就有了底”

Ⅳ級響應、Ⅰ級響應,全區進入戰時狀態……短短幾天,江西九江濂溪區防汛應急響應接連升級。雨情急、汛情猛,如何有效應對?區委組織部下發通知,充分調動黨組織和黨員的力量,全區327個基層黨組織和3600多名黨員第一時間響應號召,投身防汛工作。

新港鎮防守堤壩最長、任務最重,鎮黨委集中駐堤單位所有黨員,成立9個臨時黨支部,統一調度、統一指揮,擰成一股繩。五裡街道組織街道(社區)黨員干部、黨員志願者150余人,分成4支小分隊,前往新港鎮東升堤支援,連續作戰30多個小時,完成1200米的子堤加固加高任務……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刻不容緩。洪澇災情發生后,各地黨委緊急部署安排,領導干部靠前指揮,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在抗洪救災主戰場,筑起一座座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堅固堤壩。

車輛受阻、人員被困,情況緊急!7月17日,持續強降雨導致湖北恩施市城區清江干流水位猛漲,倒灌的河水淹沒沿河公路,兩岸樓房涌入大量洪水。

“請大家迅速到各網格,提醒居民加強防范!”舞陽壩街道桂花園社區微信群裡,黨委書記鄧梅嬌指導黨員干部做好應急工作。17日清晨,全市23個社區治理專班的579名成員迅速集結,分赴72個片區開展應急搶險、巡河查堤、設置警示標識,一條條汛情實況視頻、安全提醒迅速通過社區微信群、小區業主群、樓棟群廣泛擴散,讓市民提前做好准備和防范。恩施大峽谷風景區管委會組織150余名黨員干部、村兩委成員,在危險路段路口值守、在地質災害多發點巡視、在河道巡查,確保當地群眾人身安全。

哪裡有汛情,哪裡就有黨組織。安徽望江縣境內的長江華陽閘水位近日突破歷史極值,按照“每公裡一個”的標准,望江縣在60多公裡長的同馬大堤上搭建起66個防汛工棚,組建臨時黨支部、成立黨員突擊隊。同樣地,江西鄱陽縣鄱陽鎮在沿河圩、問桂道圩、昌江圩等5個圩堤上搭起帳篷,組織黨員、村(社區)干部等24小時防汛值班值守。“看到黨旗,群眾心裡就有了底!”江家嶺村村民江粒發激動地說。

“汛情緊急,返鄉抗洪義不容辭”

“截至7月9日8時,南漪湖水位達13.87米,超保証水位0.87米。四合圩南埂、東埂、北埂部分埂段出現塌方、管涌、漫水等險情……”看到大家在微信群裡轉發的倡議書,安徽宣城市宣州區洪林鎮黨員欽傳龍坐不住了。今年40歲的他,長在洪林,住在上海。得知家鄉汛情嚴峻,欽傳龍主動聯系微信群裡的村干部,向黨總支表達自己想參與抗洪的願望。很快,他從上海返鄉,加入到村裡防汛抗洪應急隊伍中。“我是一名黨員,汛情緊急,返鄉抗洪義不容辭。”大雨中,欽傳龍扛起沙袋,一次次往返於灌沙和漫水地帶,加固堤壩。經過近10個小時的努力,欽傳龍和搶險隊員們一同將包保的幾處險情控制住了。

在福建工作的張明剛也在幾天前返回安徽銅陵樅陽縣,一下汽車就直奔河堤。“我是一名退役軍人,也是一名黨員,抗洪搶險是使命所在。” 張明剛語氣堅定。這些天,他一直奮戰在抗洪一線。記者見到他時,他手拿鐵鍬,正拼命將泥土往沙袋裡裝,一鏟接一鏟,時不時手腳並用,雨衣、雨鞋上沾滿泥漿,汗水順頰而下也顧不上擦。

暴雨如注,江西蓮花縣荷塘鄉長曲灣村楊志森家后門,淤泥越堆越高。就在夫妻倆焦急萬分之時,一陣敲門聲響起,村黨支部書記賀仕仔出現在門外。察看情況后,賀仕仔召集黨員幫助楊志森一家轉移到縣裡的安置點,並安慰他們:“去縣裡安心住著,房子我幫你們看。”

“鄉親們,洪水就要來了,大家趕快走!”7月10日晚8時許,江西都昌縣土塘派出所轄區珠光村委會六房村的村干部向派出所求助,鄱陽湖外湖堤壩已經出現裂口,洪水馬上就會沖到村裡,村民需要立即轉移。“我水性好,我先上!”正在值班的預備黨員黃華杰主動請纓,立即與同事驅車趕往六房村。為了提高轉移效率,黃華杰和村裡的黨員干部採用“一戶一戶清”的辦法,挨家挨戶組織群眾撤離。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工作,全村26戶80余名村民全部平安轉移到安置點。

…………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我是黨員,我先上”“人在堤在,誓與大堤共存亡”……鏗鏘有力的話語,映照著廣大共產黨人的初心。在抗洪搶險一線,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他們以血肉之軀,與洪水奮勇搏斗,全力保護著國家、集體財產和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確保所有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

長江江水距離圩堤壩頂最低處不足10厘米!這直接威脅到堤內10個村54個村民小組4000余戶的生命財產安全。湖北黃梅縣新開鎮團洲圩緊鄰鄱陽湖入江口,持續暴雨使得江水猛漲。“轉移安置9967人,時間兩天。”7月10日,新開鎮黨委接到命令。

“安排各村黨支部書記迅速組建黨員突擊隊,要確保所有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各黨支部要厘清工作重點,做實做細各項工作,安排一切可以調動的車輛轉移群眾”……晚上7時開始,新開鎮黨委現場調度,對群眾轉移情況、救援人員、救援路線、群眾情緒安撫、安置點保障等工作一步步細化落實。

晚上10時,團洲圩堤內10個村黨員群眾服務中心燈火通明,短短3個小時內,1300名黨員快速行動,挨家挨戶通知群眾轉移。17個小時后,轉移任務完成,團洲圩內9976人全部安全轉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抗洪搶險中,各地各級黨組織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到第一位,切實維護好廣大群眾的根本利益。

洪澇災害發生后,受困群眾緊急轉移到安置點,他們的狀況如何?

前不久,安徽宣城宣州區敬亭山街道渣溪村150名群眾被轉移,其中大部分投親靠友,剩下42人被集中安置在一家閑置的企業用房。

記者18日來到該安置點。防汛期間,疫情防控的工作也沒落下,房間、走廊、衛生間等公共場所每天都要噴洒消毒液。因轉移群眾大多是老人,安置點的醫療人員還定時為大家量血壓、檢查身體。安置點面積雖不大,室內卻被有序劃分成生活、娛樂、居住、醫療等區域。棉被、毛巾、蚊香等生活用品一應俱全,接待登記、衛生醫療、后勤保障等工作職責明確。

街道還開展了“送戲曲進安置點”活動。7月18日上午,皖南花鼓戲、黃梅戲、越劇等戲曲輪番上陣。82歲的賈成林看到精彩處不禁鼓起掌來:“黨和政府想得很周到,大伙很安心!”

湖北陽新縣富河干堤潰口后,附近村庄被淹,群眾被轉移到安置點。陽新縣排市鎮的一處安置點由學校改造而成。“現在,一日三餐免費供應,保証受災群眾能吃上熱飯。”排市鎮黨委書記吳興才說。目前,安置點收到了51批愛心人士送來的幾千件干淨衣物,確保受災群眾有衣服換。此外,安置點還設置了安全保衛組、醫療防疫組、食品安全組等,受災群眾生活安穩有序。“這裡有吃有住,服務也很貼心。”村民郭仙定說。

一面面高高飄揚的黨旗、一個個沖鋒在前的黨員,凝聚起抗洪搶險的磅礡力量,在風雨中筑起一道道堤壩,描繪出一幕幕攜手同心保衛家園的動人畫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1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