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小小蒲公英變成致富草——記四川理塘縣濯桑鄉下汝村第一書記任敏

川組軒

2020年07月20日13:3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小小蒲公英變成致富草

一側是終年不消融的雪山,一側是廣闊無垠的草原。走在這裡,耳鳴、頭痛、失眠、視力模糊……

4000,一個標注著四川理塘縣海拔的冰冷藍色數字,孤獨地矗立在路旁。一個姑娘,在這裡扶貧已有1000多個日夜。

略顯書生氣的外表,被太陽晒得黝黑的臉龐,簡單的一身衣服,配上雙肩包,甘孜州司法局派駐下汝村的第一書記任敏的形象和平常人們對干部的印象大相徑庭。

初到下汝村,任敏遇到的第一個攔路虎就是語言不通。前來村辦公室咨詢政策、電話裡申請資助的藏族村民大多不會說漢語,不會藏語的她,常常是想幫忙卻搭不上話。

在值班巡邏、外出考察學習的休息間隙,任敏會拿出藏文基礎教材和筆記本向村主任學習簡單的藏語。她還請鄉上會漢藏雙語的干部幫忙把“家裡面有人在嗎?”“把戶口簿拿過來看一看。”等入戶走訪常用藏語用漢語進行讀音標注,用微信錄音保存。知道讀音了,任敏就開始練發音。“布姆(女子),阿噶特(辛苦了)!”成了她的口頭禪,也拉近了與村民的距離。

“離了啥,也離不開這個雙肩包。”任敏過了語言關,就背起雙肩包開始入戶走訪,“裡面裝著工作筆記、村裡的文件材料、貧困戶的信息資料、雙語便民聯系卡、藏文教材和藏文學習筆記本……每一樣都是我的好幫手!”

背著這隻包,任敏3年累計入戶走訪1200余人次,解答法律、教育、脫貧攻堅政策521人次,“臉盲、路痴”的她現在能輕車熟路地找到每戶村民的家,能准確說出學生就讀的學校和班級,能講出每位家庭成員的基本情況……

“不知道村民有啥困難,怎麼去解決困難?”任敏向村主任細曲珍說起為何整天背包到處走。細曲珍卻打趣道:“布姆,你比我這個土生土長的老頭子還像下汝村的。”

任敏腦子裡成天琢磨著怎樣幫村民解難:村子自然稟賦不好,村民不光吃菜難,而且買菜貴,一年光買菜都要花個兩三千塊錢,怎麼辦?

第一書記示范小棚、貧困黨員蔬菜小棚……任敏跑上跑下,向上級黨委政府協調資金,為每戶村民建起一個小型蔬菜棚,還帶頭示范蔬菜種植。不會種,任敏就聯系專家視頻教學、田間授技﹔銷路不好,任敏就到餐館、飯店推銷。

“如今我們不僅不用花錢買菜吃,自己吃不完的菜還可以賣出去變成錢,這多虧了任書記啊。”平時腼腆的村民澤丁說起任敏對村子的幫助連連稱贊。

在支出上做了減法,任敏又在收入上做加法。

為了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管理好集體牧場,任敏想方設法在州司法局爭取到了20萬元,交通銀行也投了70萬元產業幫扶基金,農業部門也伸出援手投了20萬元資金,修建牲畜暖棚,確保集體牧場的牛順利過冬。

集體牧場開始分散養殖后,任敏便隔三岔五乘坐村干部的摩托車奔走在放牧的牛場上。遇到刮風下雨,她就隻能留宿在村民臨時搭建的又冷又濕的帳篷裡。細心的她會定期對牦牛進行清點,還為每頭牛起了名字,為它們建立了健康檔案。她說:“這些牛是村民脫貧奔康的命根子,一定要守好。”通過提高出欄率,2017年以來年,下汝村的牦牛養殖產業已經累計為村民增收11萬元。

去年,任敏收到村民甲它遞交的一封入黨申請書。一位年近花甲的藏族老人為啥突然要入黨?原來,作為貧困戶的甲它,看到任敏和村裡的黨員為村裡發展忙前忙后,深受感動,也想成為他們那樣的人。一說起村裡的變化,甲它滔滔不絕起來:“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持下,這些年村裡興建了村集體牧場,村民也修建起小型蔬菜棚,就連‘野草草’都變成了‘紅票票’。”

甲它所說的“野草草”,就是蒲公英。

小小蒲公英,如何變身致富草?去年初,任敏在村裡轉悠時,發現田邊地頭有許多蒲公英干草,端著水杯的她暗自思忖:蒲公英遍地都是,泡水喝又有一定保健功效,難道不能從這方面著手?

光自己村宣傳,任敏嫌不夠,就匯報給鄉黨委政府。濯桑鄉黨委政府多次召開村民大會,全面介紹蒲公英發展前景。駐村工作隊走村入戶,挨家挨戶宣傳蒲公英產業優點。依托農民夜校,邀請農業技術人員專門向村民講授採挖技術,駐村工作隊員示范帶頭採挖、清洗、晾晒、包裝。

設計產品標簽及包裝,征求多方意見,形成美觀大方、富有特色的包裝……任敏忙得不亦樂乎。去年6月初,她通過了解市場行情,給產品定價,濯桑鄉發動鄉村干部、村民通過微信公眾號、朋友圈大力宣傳,並在漢戈景區、觀景台、酒店進行展銷。

蒲公英茶推出后,作家桑格格通過微博得知任敏在高原的扶貧事跡后深受感動,主動聯系任敏免費為下汝村的農產品代言,拓寬產品銷售渠道。

村民們紛紛加入到蒲公英採挖隊伍中來。大家分工明確,有的負責採摘、有的負責包裝。短短10天,濯桑鄉就銷售蒲公英茶等產品280份,幫助群眾增收10000余元。剛包裝完蒲公英的下汝村貧困戶拉姆說:“第一書記挖空心思為我們找致富路,沒想到身邊見慣了的‘野草’居然變成了致富草。”截至目前,下汝村蒲公英已銷售1200袋,累計為村民增收43200元,每戶貧困家庭實現增收1000多元。

“借甘孜州、理塘縣、濯桑鄉等地區旅游開發之機,我們要將蒲公英項目與生態農業旅游項目結合起來,延伸產業鏈條,探索蒲公英鮮菜採摘、鮮菜品嘗、蒲公英茶炒制、蒲公英茶品嘗等內容,增加濯桑鄉旅游觀光旅游體驗項目。”濯桑鄉黨委書記扎西拉姆說,藏鄉村民的致富路越來越寬。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