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防汛救災 全力以赴)

安徽懷寧縣洪鋪派出所民警吳鵬
“我是警察,我先下去”

本報記者  張  璁

2020年07月2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是警察,我先下去,”7月6日晚,長江支流安徽省懷寧縣洪鎮河東圩老閘口段發生管涌險情,隨時都有破圩的危險。管涌向外冒水處是一個蓄水塘,夜間水情不明,身高1米85的吳鵬憑著豐富的搶險經驗主動以身試“水”。在隨后的搶險中,吳鵬一直站在水中封堵管涌,一站就是5個多小時,直到險情排除。

“謝謝你,吳警官,救了我父親!”7月12日14時許,吳鵬接到群眾求助:求助者父親段金根在家中摔倒受傷,家中進水,無法就醫。由於河水倒灌,淹沒了整個街道,最深處有近2米深,傷者家也被洪水圍困。吳鵬迅速找來木舟,蹚水推著木舟到達段金根老人家中,對老人頭部簡單包扎后,與同事用擔架將老人抬上木舟,安全送到醫院治療。

“還需要什麼,跟我說!”“孩子,別怕!我們一定可以渡過這道難關的。”“這兩天,身體狀況如何?”他這些“嘮叨”溫暖了受災群眾的心。7月13日,懷寧縣洪鋪中心學校集中安置223名受困群眾,吳鵬建議所裡在安置點設立便民警務室,吳鵬成為安置點裡的“警察保姆”,除了出警和搶險,一有時間就待在安置點裡,陪孩子們玩游戲,與老人們嘮家常,安撫群眾焦慮情緒,解決群眾生活需求。

入汛以來,長江支流皖河懷寧縣境內洪鎮河水位持續上漲,洪鎮河東西兩圩多處出現管涌、漫堤、倒灌等險情。吳鵬作為洪鋪派出所老民警,成為派出所抗洪搶險的排頭兵。吳鵬妻子在大觀區政府龍山辦事處工作,一直在海口鎮防汛一線,夫妻兩人相隔不到10公裡,但已有半個多月未曾見面,兩個年幼的子女托付給父母照顧。“我們夫妻都是黨員,我還是一名公安民警,舍小家為大家是我們應該做到的。”吳鵬笑著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0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