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共中央組織部印發通知 在防汛救災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2020年07月20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18日電 (記者姜潔)近日,中共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在防汛救災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全文如下:

近期,長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陽湖、太湖等湖泊處於超警戒水位,重慶、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蘇、浙江、貴州等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防汛形勢十分嚴峻。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現就在防汛救災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受災地區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極端負責的精神,恪盡職守、勇於擔當,採取得力措施,有效應對災情,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堅持以身作則、身先士卒,到災情最嚴重、搶險最困難、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加強現場指導,解決實際問題。組織、帶領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全力以赴做好搶險救災工作,妥善安置受災群眾、保障基本生活﹔積極進行災后重建、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堅決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受災的貧困地區要把防汛救災與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結合起來,與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全面排查受災情況,抓緊修復因災受損基礎設施和房屋,認真做好受災困難群眾幫扶救助,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二、受災地區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守土盡責、奮力抗災。要視災情為命令,把防汛救災作為當前第一位的任務,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作風,團結帶領群眾筑牢戰勝洪澇災害的堅強戰斗堡壘。嚴格落實包保責任制,組織黨員群眾嚴防死守,加強輪流值班、監測預警、堤庫巡查、應急處置等,及時排查化解各類風險隱患。通過組建“黨員突擊隊”、設立“黨員責任堤”、開展“黨員聯系戶”等方式,組織黨員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成為群眾的主心骨和貼心人。推動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就地轉化為防汛救災隊,組織機關黨員、干部下沉防汛救災一線,以在危急關頭、危險時刻的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廣大群眾增強信心、戰勝災害、渡過難關。

三、非受災地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心系災區、全力支援。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積極行動起來,組織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力量,幫助和支持災區抗災救災、恢復生產生活,充分體現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水利、電力、交通、通信、應急管理、物資保障等部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立足本職、發揮優勢,千方百計支援災區,為防汛救災作出應有貢獻。

四、各級黨委組織部門要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要動員組織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救災一線沖鋒陷陣、挺身而出,全力投入到防汛救災工作中去。在防汛救災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把在防汛救災中的表現作為評價干部的重要依據﹔指導基層黨組織發現和考驗入黨積極分子,對表現突出、符合條件的,及時發展入黨。注重發現、及時表揚、宣傳表彰防汛救災中涌現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先進典型,充分利用各種媒體廣泛宣傳他們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營造不畏艱險、敢於勝利、奮勇爭先的濃厚氛圍。加強對防汛救災一線黨員、干部的關心關愛,會同有關方面對因公犧牲的黨員、干部家屬及時給予撫恤、慰問,幫助他們解決困難。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9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