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四力”合璧提升干部治理能力

柯尊超

2020年07月17日14: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基層治理體系短板逐漸暴露,干部治理能力弱項也隨之顯現,這對我們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提出了更高要求。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干部隊伍治理能力,事關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事關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大局。必須把“突出提高治理能力”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引導廣大干部強化制度意識,提高執政水平,努力成為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的行家裡手。

夯實思想政治的深厚根基,增強“腦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職責使命。把牢思想之舵、站穩政治立場,方能把准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的正確方向。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頭等大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學深悟透、躬身實踐,在地區建設發展實踐中強化干部政治訓練、政治歷練和政治監督,全面落實領導干部政治素質考察要求,推動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強化培養培訓,嚴格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培訓計劃,結合疫情實際,採用“雲端課堂”等模式,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專題培訓班,讓干部深刻領會黨的創新理論、先進治理理念和科學治理方法,推動學習成果向治理能力轉化。

強化專業實踐的摔打錘煉,提升“戰力”。人在事上練,刀在石上磨。干部的治理能力不會憑空產生,需要豐富的實踐歷練和過硬的專業技能作為支撐。要堅持實踐標准,評價干部時不簡單看專業背景,更要看“干過什麼、干成過什麼”,在全面審視干部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的基礎上,堅持“培訓充電”和“實踐蓄能”雙輪驅動,引導干部在黨建引領物業管理、城鄉基層治理、產業轉型發展等實踐中,更新知識結構、拓寬眼界視野,不斷提升現代化、精細化治理水平。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積極選派干部參加疫情防控、防汛救災、脫貧攻堅等重大任務,依托農村、國企、教育、衛生、“兩新”組織等領域平台,組織干部開展“大培訓、大挂職、大練兵、大比武”,進一步提升干部的制度執行力和基層治理能力。

提振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迸發“動力”。精神狀態好不好、工作熱情高不高、治理效果實不實,是衡量干部治理能力的重要因素。當前,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脫貧攻堅已到攻城拔寨的關鍵時刻,迫切需要廣大干部加滿油、鼓足勁,攻堅克難、善作善成。要牢固樹立重實干、重實績、重擔當的選人用人導向,把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作為干部選拔任用、考核評價的重要指標,用好“貼近式”考察等舉措,通過提拔一批、引進一批、儲備一批、交流一批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激發干部隊伍整體活力。要加強關心關愛,綜合運用評優評先、職級晉升、談心談話、心理疏導等手段,挖掘、選樹一批基層社會治理典型,千方百計為干部紓解疑難、解決后顧之憂,促進干部在基層治理的實踐中安心安業、建功立業。

延伸群眾路線的根須觸角,練強“腳力”。群眾工作是國家治理、社會治理的基礎性工作,也是每一名干部都應練好的基本功。檢驗干部治理能力的高低,最終要以群眾的認可度和滿意度為准繩。要持續篤定為民初心,把“治理為民”作為根本出發點,以貫徹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為抓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校准自身政績觀和事業觀,不斷在基層治理中深入群眾、服務群眾,讓人民群眾享受更多福祉。要聚焦民生精准發力,做實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等機制,探索“小支部、大黨建”“小門樓、大作為”等模式,推動治理政策、治理資源、治理力量向一線下沉,引導干部接地氣、通下情、聽民聲,不斷解決群眾“家門口”的事,切實打通基層社會治理“最后一公裡”。

 

黨建評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