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城市基層黨建重在資源精准下沉

2020年07月17日10: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為推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各地積極探索“雙考雙評雙報到”機制,推動資源沉下去、黨建強起來。然而在實踐中,有的單位對社區居民需求缺乏充分調研,導致資源下沉要麼扎堆、要麼斷檔,有可能造成資源的浪費或梗阻。加強城市基層黨建,隻有把資源精准沉下去,才能最大程度上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

規劃設計要精准,確保“下有所依”。眾所周知,蓋房子前需要先出一個整體效果的設計圖,根據圖上的內容再去施工,才有可能得到想要的作品,避免過多人力、財力、物力的浪費。城市基層黨建資源下沉如同蓋房子一樣,前期規劃設計必須科學合理,首先就要明確為什麼下沉、如何下沉、誰來下沉、何時下沉等一系列過程和環節,並加以充分論証,必要時對標政策和法律程序,形成因果呼應、銜接順暢的完整藍圖。

資源對接要精准,確保“求有所應”。下沉什麼資源,是工作的關鍵。要學會從居民的痛點、難點、堵點入手,通過到社區訪民情、開展聯席會議等方式,摸清群眾口味,有的放矢提供資源清單。比如,對於經費不足的地方來說,在資源下沉的過程中,要側重財源下劃﹔對於人力不足的地方來說,要抓好人才下放﹔對於權責失衡的地方來說,要推行放權賦能改革,實現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應有所靈。

考核評價要精准,確保“責有所擔”。資源下沉能不能活起來,關鍵在抓落實。實現資源的精准發力,要完善科學考評機制,壓實黨建責任,探索建立“年度考評互聽意見、干部考察互相鑒定、街道社區評價下沉部門及人員、下沉部門評價街道社區及工作人員”為主要內容的“雙考雙評”機制,從嚴從實倒逼責任落實。

動力輸送要精准,確保“下有所得”。黨員干部是下沉資源的活力因子,黨員干部的執行力關系著下沉資源的輻射力。在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的過程中,對那些勇於擔當、積極奉獻、成績突出的“動力源”,與干部使用挂鉤,納入表彰和提拔重用的范疇,讓其未來可期。真正讓資源下沉投放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以高質量城市基層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賈海霞)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