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熒屏走進農家——記河南省新蔡縣澗頭鄉毛崗村第一書記李玲娜

2020年07月16日09:21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從熒屏走進農家 ——記河南省新蔡縣澗頭鄉毛崗村第一書記李玲娜

近日,在河南省新蔡縣澗頭鄉毛崗村,駐村第一書記李玲娜走進田間地頭,一邊和村民熟絡地拉起家常,一邊拿起鐮刀幫著收割地頭小麥。放學歸來的孩子看到她,立刻圍著李玲娜身邊,讓她朗讀課文給他們聽。晚上,李玲娜帶著錄音設備來到貧困戶楊金福家,用錄音朗誦方式和他家孩子一起慶祝“六一”。在李玲娜的鼓勵指導下,楊妞妞、楊慧共同錄制了朱自清的散文《匆匆》。聽著自己的聲音從電腦中播放出來,兩個孩子既新奇又開心。

今年是李玲娜在毛崗村駐村的第四個年頭。從燈光璀璨的舞台到簡陋的村舍,從光鮮亮麗的主持人到衣著朴實的駐村第一書記,李玲娜在幫助貧困戶脫貧同時,也使自己的人生得到了升華,連續三年都被縣裡評為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既然來了就要堅持到底

2017年5月,在新蔡縣廣播電視台工作的李玲娜主動請纓,擔起了毛崗村駐村第一書記的重任。初到毛崗,站在當時的村委會大院前,望著滿院荒草,雖然來之前做好了心理准備,但李玲娜的心還是涼了半截。這讓她愈發清楚自己肩負的重任。

同來的兩位男駐村隊員被安置在臨時搭建的鐵皮房子裡,李玲娜則與另外一名扶貧女專員租住在一戶村民家中。由於住處臨路,夜裡一輛輛汽車疾馳而過,吵得李玲娜難以入睡。想起家裡正在讀六年級的兒子,更是讓她潸然淚下。但肩負著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的重任,怎能臨陣脫逃?既然來了,就要堅持到底,在新崗位做些實事。

在這個信念的支撐下,李玲娜逐漸適應了村裡的生活環境:沒有專門吃飯的桌子,就端著碗蹲在屋檐下吃﹔跳蚤咬了一身包,涂過藥膏就繼續工作﹔艾灸燙傷了腳踝,就光腳穿鞋,踩著厚厚的積雪步行幾公裡走訪農戶……

毛崗村村委會下轄16個自然村,有3693名村民,2016年建檔立卡貧困戶12戶45人。當時毛崗村整體基礎薄弱,李玲娜反復研讀各項扶貧政策,時刻思考著打開局面的方法。

入村第一件事就是大走訪。李玲娜主動分包了距離村委會最遠的4戶貧困戶。走訪中,她了解到村民楊公學11歲的女兒楊秀茹患有白血病,他家因此致貧,楊秀茹也因病情嚴重輟學在家。看到楊公學一家情況,李玲娜二話不說自掏腰包,當場拿出200元遞給楊公學,鼓勵小秀茹好好治病,爭取早日返回校園。

一戶一戶走下來,貧困戶家中情況熟悉了,由於態度和藹可親、工作踏實,李玲娜很快贏得了群眾信賴,工作也得以順利開展。對此,貧困戶楊金福深有感觸:“平時李書記經常給家裡孩子送衣服、送書。2017年冬天,有一次外面雪下得很大,天剛剛亮,李書記就過來敲門,說是看看我住的房子安不安全,看看家裡冷不冷。”在李玲娜的協調幫助下,楊金福家的危房很快得到改造,新建成現在的五間大瓦房。新房建成后,李玲娜又積極協調,送來新家具,讓楊金福家煥然一新。

扶貧扶志更扶智

熟悉了毛崗村的情況,適應了生活環境,李玲娜開始帶領駐村工作隊協助毛崗村“兩委”做好貧困戶精准識別、精准脫貧工作,向貧困戶宣傳解讀扶貧政策,認真做好各類文件上傳下達。她體會到,扶貧不光是波瀾壯闊的大作為,更多的是做好日常事關村民的瑣碎小事。

作為當地公眾人物,李玲娜的人氣為毛崗村脫貧攻堅帶來了助力。2018年,京都飯店總經理馬鷹有心捐贈助學,通過李玲娜了解毛崗村情況后,毅然決定為毛崗小學捐贈價值1.28萬元的文具。此外,李玲娜還連年參加新蔡縣副縣長李東發起的北京愛心人士捐資助學活動,為孩子們朗誦詩歌,演講勵志故事,激勵貧困孩子樹立信心、奮發圖強。

2020年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李玲娜第一時間告別長時間未見的家人,返回毛崗村,協助村“兩委”做好防控。她不僅盡職盡責地完成了宣傳、統計、值守等工作,還發揮自身專業技能,參與錄制《團團抗疫情小廣播》音頻作品,由河南省各級基層團組織通過微信公眾號、村庄大喇叭向人們宣傳疫情防護知識。同時,李玲娜還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了自己錄制、以抗擊疫情為主題的《大愛無疆》《把冬天變成春天》《太陽必勝》《雪的頌歌》等作品,用真情贊美白衣天使,鼓舞各界人士齊心協力抗擊疫情。毛崗村致富帶頭人楊新華被李玲娜的所作所為感動,主動為村裡捐助價值數千元的防疫物資。

毛崗村養殖大戶陳勝利養了30萬隻鵪鶉,日產鵪鶉蛋6000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鵪鶉蛋滯銷。面對困境,陳勝利一籌莫展。李玲娜知道情況后,主動提出為毛崗村鵪鶉蛋代言。代言視頻借助“學習強國”和河南電視台《新農村頻道》發布后,陳勝利手機頓時響個不停,滯銷的10萬斤鵪鶉蛋很快銷售一空。

在確保貧困戶精准識別、精准脫貧同時,李玲娜把大量精力放在扶智上。李玲娜15歲時,母親就去世了,曾經的母愛缺失讓她更加關注青少年成長和心理健康。平日工作之余,她一有空就來到村裡小學,和孩子們一起做游戲,給孩子們講故事、表演節目﹔兩次請來北京大學博士生張新陽到毛崗小學演講,鼓勵孩子們勇敢追夢。作為駐馬店市朗誦協會會長,李玲娜帶領毛崗小學五六年級孩子錄制《我和我的祖國》快閃,培養孩子愛國情懷和為國爭光志向。

在日常走訪中,李玲娜關心楊公學患有白血病的女兒楊秀茹,也疼愛楊公學的兒子楊俊南,經常把自己兒子穿小的衣服洗好后,送給楊俊南,教他讀書,鼓勵他用知識改變命運。李玲娜也常常牽挂楊金福的3個女兒,為她們買新衣、添文具,尤其關心患有小兒麻痺症的二女兒,噓寒問暖的同時,鼓勵她擺脫自卑、走出家門、學好文化知識,進而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在李玲娜的言傳身教下,她剛剛小學畢業的兒子林牧業當起了小小志願者,利用假期和她一起走訪貧困戶,給孩子們捐錢捐物、奉獻愛心。

說起李玲娜,毛崗村黨支部書記楊樹森贊不絕口:“李玲娜書記對工作很認真,對孩子也很有愛心。日常工作中,不管啥活交給她,她都毫無怨言,我們也都很放心。”

這幾年,新蔡縣廣大黨員干部眾志成城、苦干實干,順利實現全縣脫貧摘帽,縣裡建起了脫貧攻堅展覽館,集中展示全縣干部群眾在脫貧攻堅戰中的精神風貌和成效。2018年,新蔡縣先后接待了來自全國各地的100多個觀摩團。由於李玲娜出色的業務能力和脫貧攻堅的一線經歷,她負責給觀摩團講解,生動出彩的解說廣受肯定與歡迎。

駐村前,李玲娜從未在農村生活過,對於自己的選擇,李玲娜說:“無論舞台大小,真情出演就好。駐村經歷是我人生中一筆寶貴的財富。感謝各級領導和家人支持,讓我有機會努力把自己活成一道光,用愛心做好小事,讓青春在奉獻中閃光。”

(記者 張培奇 王帥杰 范亞旭)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