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高質量推進全系統青年理論學習

2020年07月16日08:28    來源:旗幟網

  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集團公司)擁有近百萬員工,其中40周歲及以下青年員工近6成。集團公司黨組高度重視青年理論學習,多措並舉,高質量推進青年理論武裝,有效推動《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年輕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意見》在中國郵政落地見效。

  堅持落實主體責任,強化組織領導。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集團公司黨組深刻認識到推進郵政系統青年員工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干部加強理論學習重要論述的重要舉措,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戰略舉措,是抓好全系統思想政治建設,激勵青年員工踐行“人民郵政為人民”宗旨,履行好中國郵政經濟責任、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的迫切需要,把加強青年員工理論學習與鞏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和深入開展“模范機關”建設有機結合,統籌推進。二是加強組織保障。2019年7月集團公司調整內設機構,在黨建工作部單獨設立群團工作處,負責指導推進郵政系統青年工作。三是加強頂層設計。在今年初召開的集團公司黨的建設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對加強全系統青年理論學習提出明確要求,並確定了具體的任務清單、時間進度和責任部門。今年4月份,制定出台《關於推進郵政系統青年員工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施方案》,明確了目標要求、工作原則、學習內容、學習機制、學習形式、責任落實等內容,對郵政系統加強青年員工思想理論武裝進行全面部署。

  堅持以上率下、以機關帶系統,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一是深化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截至今年6月底,全系統共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9498個,覆蓋青年員工117387人,其中青年黨員42343人。今年以來,集團公司直屬機關在五四期間邀請中央黨校教授以“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題為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集中授課。制定印發《集團公司直屬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小組2020年度學習計劃》,按季度明確學習重點﹔明確專題研討、線上線下聯動、聯學共進、課題研究、導學機制等學習機制﹔細化責任分工,明確直屬機關黨委及所屬單位部門黨組織、團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長責任,推動形成合力。二是組織開展“青年學習匯”。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創新學習方式,組織全系統各級團組織、團干部和團員青年每月通過“郵政集團青年”微信公眾號集中開展一次“青年學習匯”線上學習,截至目前,共開展6期學習,累計閱讀學習2.4萬人次。三是開展“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制定下發《關於開展“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的通知》,強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制度自信教育,激勵和引領廣大青年員工積極投身企業改革發展。今年五四期間,制作發布改編歌曲《“郵”你“郵”我的答案》、短視頻《YOU青春 團聚愛》,向奮戰在抗擊疫情和生產經營一線的全體郵政青年致敬。四是集團公司黨組書記寄語郵政青年。今年五四青年節,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劉愛力代表集團公司黨組寄語郵政青年,對郵政各級團組織、團干部和廣大青年員工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的擔當與奉獻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贊揚,並希望新時代的郵政青年堅定信念、志存高遠,珍惜機遇、砥礪奮進,朝耕暮耘、努力學習,勇於實踐、錘煉本領,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中國郵政打造行業“國家隊”、實現“二次崛起”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五是加強宣傳交流營造濃厚氛圍。利用“中郵先鋒”黨建信息化平台、“郵政集團青年”微信公眾號等宣傳陣地,開設“青年理論武裝”等專欄,積極宣傳各單位強化青年理論武裝等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學習標兵事跡和優秀學習成果,在全系統營造“比學趕幫超”的濃厚學習氛圍,截至目前,共計刊發相關信息43篇,累計閱讀3萬余人次。著力開展青年學習標兵評選,經層層推選,推薦郵儲銀行戰略發展部研究分析處副處長婁飛鵬參與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學習標兵評選宣傳活動,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

  堅持圍繞中心、求真務實,推動知信行統一。一是組織動員青年員工在疫情防控和保障企業生產經營中擔當作為。堅持把學習成效體現在具體行動中,面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急難險重任務,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上來,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迅速行動、廣泛動員,先后兩次發出倡議書號召全系統各級團組織和團員青年行動起來,齊心共進,協力戰“疫”,共筑疫情防控的青春長城。廣大青年員工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充分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疫情防控期間,郵政系統53萬余名青年員工堅守本職工作,1000余名青年員工參與逆行馳援武漢,15萬余名青年員工參與志願公益活動,在抗擊疫情和復工復產中綻放了青春風採。二是深化“根在基層”青年調研實踐活動。制定下發《關於開展2020年郵政系統青年員工“根在基層”調研實踐活動的通知》,將結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郵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聚焦企業改革發展中的困點難點、短板弱項,組織開展“根在基層”青年調研實踐活動,著力推動開展高質量調研,強化調研成果轉化。(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