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繼承中心優良傳統 踐行初心使命擔當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舉辦2020年度第3期公開黨課暨青年講壇活動

2020年07月16日08:27    來源:旗幟網

  近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心)舉辦2020年度第3期公開黨課暨青年講壇活動,邀請我國著名經濟學家、發展戰略專家,中心原常務干事、發展部原部長李泊溪,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財經委員會委員,中心創新部原部長呂薇,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繼承中心優良傳統 踐行初心使命擔當”主題,結合中心發展歷史為中心青年黨員干部講述公開黨課。中心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畢革新主持會議並作總結發言,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辦紀檢監察組五室干部王智到會指導。中心部分青年委員、青年黨員和青年團員代表,中心2019年以來新發展黨員參加主會場學習研討,中心各基層黨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設分會場,組織青年黨員干部觀看網絡直播。

  作為最早一批到中心工作的親歷者和見証者,李泊溪用親身經歷的事例深入剖析了自己對中心宗旨與初心的認識。她談到,中心是在我國改革開放初期成立並伴隨著改革和現代化進程不斷發展起來的。改革開放初期,為推進決策科學化與民主化,提高政府決策水平,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成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成立初期,在中心主要領導馬洪同志的倡議下,中心研究人員多次就中心成立的宗旨使命進行了交流研討,最終統一了思想認識,即“緊跟黨中央、走改革開放路,積極求真理、為獻計獻策志”。在宗旨使命的引領下,40年來中心緊緊圍繞著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中的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長期性(簡稱“四性”)以及熱點、難點問題開展調查研究,為黨中央、國務院提供政策建議和咨詢意見。李泊溪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心的宗旨使命在提升,中心每個同志的思想境界也應該與時俱進。她深情寄語青年黨員干部,始終忠於黨、忠於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樂於奉獻、善於拼搏,為智庫建設、國家決策和時代發展進步奮斗終身。

  呂薇結合自己對中心優良傳統的體會和實踐,作了題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做好政策咨詢研究工作》的公開黨課。她談到,過去40年中心對國家發展、重大戰略以及改革開放有著重要的貢獻,這得益於中心的優良傳統,即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注重實際問題的調查研究,根據黨和國家工作的大局,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進行調研提出政策建議。中心幾代研究人在傳承發揚中心優良傳統中,形成了兩大優勢:一是人才優勢,在中心發展壯大的40年間,涌現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專業素養和高度責任感的專家和研究隊伍﹔二是文化價值,具體體現為“唯實求真、守正出新”的研究理念。她結合案例分享自己對踐行“唯實求真、守正出新”的認識。她強調,政策咨詢研究工作,一是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始終聚焦為黨中央、國務院決策服務的主責主業﹔二是要堅持實事求是的精神、公正客觀的立場、嚴謹的治學態度和科學的工作方法,不要受部門利益影響﹔三是要具有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持大局意識和群眾觀念,從國家整體利益和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出發研究和考慮問題﹔四是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不回避矛盾問題,不斷改進創新,積極為黨中央、國務院提出務實管用的意見建議。

  畢革新在總結發言時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同時也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成立40周年。在建黨99周年之際,中心機關黨委、機關團委組織召開此次公開黨課暨青年講壇活動,目的是教育引導中心青年黨員干部進一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繼承中心優良傳統,踐行初心使命擔當。他號召中心青年黨員干部,更好地繼承和發揚中心老專家老學者忠誠於黨、信念堅定的政治覺悟,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情懷,堅毅執著、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認真負責、勇於擔當的責任意識,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更好堅守中心“唯實求真、守正出新”的研究理念,更加堅定把政策研究咨詢工作作為終生事業的人生追求,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為高質量服務黨中央決策貢獻智慧力量。

  活動結束后,中心機關黨委還專門組織中心2019年以來新接收預備黨員進行了入黨宣誓,激勵和教育預備黨員更自覺地以黨章規范自己的言行,更加堅定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斗的信心和決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