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防汛減災一線筑起沖不跨的戰斗堡壘

黃崇玉

2020年07月15日16: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南方多地進入防汛的關鍵時期,防汛減災形勢嚴峻。國家防總將防汛Ⅲ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水利部也將水旱災害防御Ⅲ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

在此關鍵時期,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積極做好防汛減災工作,作為一項日常工作常抓不懈。以實際行動在防汛減災一線筑起沖不跨的戰斗堡壘,高揚永不褪色的先鋒旗幟,全力搶險救援,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基層黨組織要扛起責任,切實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廣大基層黨組織班子成員要進一步增強自身的責任感、緊迫感,立足自身職能職責,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深入一線、靠前指揮,抓實抓細防災減災工作。嚴格執行汛期值班值守制度,主要領導親自帶頭堅守崗位,切實擔負起應急搶險、險情收集報告等工作責任,及時健全“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機制,按照“提前避讓、主動避讓、預防避讓”原則,組織引導群眾提前轉移撤離,把預防人員傷亡作為重中之重。同時,扎實做好防汛培訓工作,及時組織開展防汛演練,檢驗安全防范、應急處置等方面的實戰能力。把基層黨組織在防汛減災工作中的實際表現,作為黨組織分類定級、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的重要依據,促進基層黨組織切實扛起防汛減災的責任大旗。

廣大黨員要沖在一線,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廣大黨員要把人民利益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通過參加防汛減災“黨員突擊隊”“黨員志願服務隊”“黨員巡邏隊”、認領“黨員責任崗”等方式,在全力打贏防汛減災這場硬仗中,自覺接受考驗、錘煉黨性,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把年輕黨員充實到基干民兵隊伍中,加強整組點驗和體能訓練,形成應急救援的中堅力量,充分發揮基干民兵在防汛減災等急難險重任務中的排頭兵作用,切實做到“平時服務、急時應急、戰時應戰”。把預備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在防汛減災工作中的表現作為考察的重要依據,促進廣大黨員在防汛減災工作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基層干部要深入群眾,做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守護者。鄉村干部、脫貧攻堅幫扶力量要加強與基層群眾和建檔立卡貧困戶的聯系,積極參與所在地防汛減災,幫助做好保障生命財產安全的相關工作。及時完善防汛減災標識標牌,落實年富力強的基層干部擔任山洪災害點監測巡查責任人和預警轉移責任人。多方式多渠道加強宣傳,普及防汛減災知識,提升防汛減災能力。不定期電話抽查山洪災害危險區的群眾,查詢是否知曉預警信息,是否清楚轉移路線,是否做好應急措施等。在基層干部深入基層、服務群眾的同時,組織上要多關心關愛基層干部人身安全,善於發現、總結和宣傳在防汛救災工作中涌現出來的先進事跡,大力弘揚正能量,凝聚防汛減災的思想共識和強大合力。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