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王振昌

2020年07月15日11:0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要以基層黨組織為中心,建立起科學、順暢、高效、嚴密的組織體系,為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要善於抓住關鍵處、找准突破口,完善基層治理機制,健全基層治理功能,提升基層治理能力﹔要健全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機制,整合各方力量參與社會治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基層作為國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務群眾的最前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心。基層治理,必須始終強化黨建引領,確保基層治理保持正確方向。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是典型的欠發達民族地區,經濟發展相對滯后、民生水平相對較低,長期處於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的前沿陣地。要緊扣州情實際,更加鮮明地突出黨的領導,找准症結、精准施策,有效破解基層社會治理瓶頸,不斷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

以黨的建設為引領,謀劃基層治理創新。基層治理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把黨的領導植根基層,植根人民群眾,讓基層黨組織成為凝聚人心、團結群眾的堅強核心。結合藏區社會治理示范區建設,努力構建“大黨建”格局,讓基層黨組織擔負起引領社會治理的政治責任。抓實黨的建設,突出圍繞組織建設、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等重點設立專項攻堅組,構建一貫到底、齊抓共管工作格局。夯實維穩根基,嚴厲打擊違法犯罪,全面加強輿論陣地建設管控,推進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深化教育引導,常態化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及“愛國、感恩、團結、法治”教育實現全覆蓋。推動“一縣一基地一縣一特色”黨員教育基地優化升級,著力打造“一堂一站一團一基地”等特色理論學習品牌,把思想政治建設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持續加強黨員黨性修養。修訂完善以倡導文明新風、維護社會穩定為主要內容的村規民約、寺規僧約、居民公約,推動社會治理逐步實現從粗放到精細、應急到常態、治標到治本的轉變。

以夯實基層為重點,抓好基層組織建設。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要以基層黨組織為中心,建立起科學、順暢、高效、嚴密的組織體系,為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堅強組織保障。著眼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引領力,扎實推進鄉鎮“六化”(內部設置科學化、工作運行規范化、為民服務高效化、日常管理信息化、黨建工作精細化、干部考評精准化)和村級“六個基本”(激活基本組織、建強基本隊伍、抓實基本活動、開展基本服務、完善基本制度、落實基本保障)建設。對“虛化”“空殼”村組實施聯村並組,村改居符合條件的及時組建社區黨組織,搬遷村跟進設置黨組織,探索建立村(居)民小組、社區樓宇片區區域型、網格型黨組織。依托產業鏈、基地、專業合作社等設置黨組織,構建以村黨支部為主體、以特色產業基地、專業合作社黨支部為基礎的農牧區基層黨組織框架。大力實施“抓鄉促村筑根基,三級共創示范縣”工程,力爭建黨一百周年之際,全州所有鄉鎮和村均達到“六化”和“六個基本”創建標准,一市三縣進入農牧區基層組織示范縣行列,推進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以健全機制為抓手,完善基層治理體系。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要善於抓住關鍵處、找准突破口,完善基層治理機制,健全基層治理功能,提升基層治理能力﹔要健全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機制,整合各方力量參與社會治理。構建村級黨組織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相銜接的“一核三治”村級治理體系,推動黨的領導、民主管理、依法辦事有機融合。厘清州縣鄉社會治理權責關系,完善州統籌主導、縣組織實施、鄉抓好落實聯動機制。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村(社區)各類配套組織運行制度和議事規則,全面落實“四議兩公開”議事決策制度和村(居)民自治、民主協商、群團帶動、社會參與等機制。探索實施“支部進網、黨員聯戶”模式,實現黨建網格與綜治網格“兩網合一”,讓基層黨建工作引領基層治理同頻共振、互促共進。依托綜治中心、雪亮工程、網格化服務管理“三位一體”新機制,實現各類問題早發現、早處置,提升社會自治能力,實現政府治理、社會調解、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動。

以服務群眾為導向,提升基層治理水平。時代在變,環境在變,人民群眾對社會治安、幸福生活的要求也在不斷提高。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就是要把服務群眾、幫困解難作為工作的著力點。將增進群眾福祉作為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圍繞“黨的工作全覆蓋、服務群眾零距離”,突出將基層黨建工作貼近基層實際,有效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開展支部到社區志願服務活動,解決群眾困難問題。健全“經常性聯系群眾、一條龍服務基層”機制,完善黨員承諾踐諾、志願服務、設崗定責等制度,落實鄉鎮干部和包村干部“三必講、四必問、五必訪、六必到”制度,不斷拓展聯系群眾、服務基層的途徑方式。突出把村集體經濟“破零”工程納入鄉村振興戰略,制定出台推動村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措施,著力提升黨組織引領群眾脫貧致富能力。發揮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作用,建立基本公共服務和基本保障任務清單,對群眾求助和投訴統一登記、首問負責、分類處置、限時辦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及時把基層黨建日常工作機制轉化為疫情防控戰時機制,使得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迅速進入應急戰時狀態,頂格採取防控處置措施,構筑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作者系青海省黃南州委書記)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