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以“五個過硬”為抓手 推進模范機關創建 爭創首善之區一流央行

2020年07月15日07:39    來源:旗幟網

  中國人民銀行以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首批試點單位為契機,積極推進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系統內各級黨組織結合自身實際,不斷探索行之有效的創建工作舉措。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黨委高度重視,積極落實,突出“一級黨委一級支部”的創建特色,黨委牽頭抓總,第一時間研究方案舉措,召開動員啟動會,各黨支部明確任務分工,找准工作結合,共同發力扎實推進,立足“忠、強、清、嚴、實”,以打造“五個過硬”干部隊伍為抓手,服務北京“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推動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爭創首善之區一流央行。

  一是“忠”字為先,爭做政治過硬的模范。在加強政治建設,貫徹落實中央、總行各項決策部署上走在前列。從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員干部、青年員工三個層次抓好理論學習,用好營業管理部編印的《習近平論述金融工作摘編》。開展“模范機關之我見”大討論,夯實“四+”青年理論武裝工作格局。二是以“強”字為基,爭做組織過硬的模范。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推進建立黨委書記支部工作聯系點,組織各黨支部總結歸納“支部工作法”。充分利用首都紅色資源,組織開展“四個重溫”主題黨日活動,形成具有營業管理部特色的黨內政治文化。堅持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強化支部黨建量化考核,推動支部緊緊圍繞營業管理部中心工作開展創建工作,建設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的“四強”黨支部。三是以“清”字為重,爭做作風紀律過硬的模范。堅決克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摒棄衙門做派和“機關病”,提高“金融為民”意識,做到“跨前一步”主動服務。積極探索實行“員工家訪制”“微信圈視頻交心制”等創新舉措,加強對干部職工“八小時外”監督,打造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四是以“嚴”字為要,做管理過硬的模范。強化制度意識,提升制度執行力。開展“強基礎嚴管理——制度執行年”活動,提升內部管理質效。以黨建品牌創建為牽引,整合“三裡河大講堂”“新思享青年沙龍”等品牌,推進黨建品牌擴面提效,推動黨建工作“發展有目標,推進分層次,效果得人心”。五是以“實”字為本,做能力過硬的模范。將創建工作融入破解改革發展難題,推動央行履職事業發展的全過程,確保取得實效。重點在支持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提升為民服務水平上下功夫,通過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穩企業保就業、打造北京金融領域改革創新“三支箭”等服務實體經濟舉措,提升模范機關創建工作的廣度。通過穩妥推進風險處置,打擊洗錢、電信網絡詐騙、跨境網絡賭博、地下錢庄等防范轄區重大金融風險工作,提升模范機關創建工作的深度。通過金融普法宣傳、冬奧支付環境建設、首都信用環境建設、優化窗口服務、提高12363投訴電話和業務咨詢呼叫中心(9550)的接聽轉辦質效等金融為民舉措,提升模范機關創建工作的溫度。

  創建模范機關是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機關黨建篇”的重要政治任務,是堅守初心使命、堅定履行央行職責的時代要求。營業管理部將牢牢把握住“人民銀行首先是政治機關”的定位,更加堅決果斷地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批示精神,更加扎實精細地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和人民銀行總行各項工作要求,一手抓常態化疫情防控,一手抓“六穩”工作、“六保”任務落實,進一步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展現責任擔當,爭創首善之區一流央行。(人民銀行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