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群服務中心”的定位與作用

2020年07月14日16:48    

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要綜合各地區位特點、人群特征、服務半徑等因素,整合黨建、政務和社會服務等各種資源,統籌建設布局合理、功能完備、互聯互通的黨群服務中心。這就要求各地依照“黨委領導、區域統籌、多方參與、共駐共建”的方式建設好基層服務群眾的終點站——黨群服務中心,以更好地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加強治理、凝聚力量、為民服務的功能。

黨群服務中心是面向黨員、基層干部、入黨積極分子和周邊群眾開展黨務政策咨詢、辦理黨內業務、傳播黨建理論知識、提供黨員政治生活的場所。它的主要工作是開展黨代表聯絡群眾、幫扶生活困難黨員群眾、提供並組織黨員志願者服務、指導“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和本區域黨員服務網絡網格的建設、提供便民政務直通服務、受理反映社情民意、推進城鄉區域化黨建工作等。

其工作范圍可以包含提供黨建指導、黨群服務、教育管理、創業服務、人才聯絡、志願幫扶、干部下沉挂鉤以及文化、便民、醫療、養老、教育、助老等黨政聯系服務基層的內容。市、縣一級在項目功能化上可以提供更多的服務,鎮(街道)村(社區)一級在宣傳、教育、展示的基礎上,更多注重提供黨員服務、民政、社保、醫療、法律咨詢、紅色代辦等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業務。總的理念是,以集約化的形式,整合基層所有資源,摘掉各部門行業各自一套的設點設站,摘掉挂在村、社區門口的各類雜亂牌匾,著力戒除形式主義,面向群眾整合打造最貼近黨員、群眾的服務站點,讓黨群服務中心成為群眾想來、愛來、盼來、還來的活動陣地。

各地在建設黨群服務中心實踐中取得很大成效。各級黨委對黨群服務中心架構設置予以明確,對資源整合加強領導,對中心服務項目更注重便民惠群的頂層設計,對中心書記(主任)配置的政治要求更高,同時用新設計理念來表達、展示黨群服務中心工作主題,按照中辦文件要求構建打造覆蓋廣泛、集約高效的黨群共同園地。其中心政治功能鮮明、實體布局全面、功能職責明確、工作流程規范,做到“四個有”(有常態活動、有多方參與的工作模式、有長效管理機制、有工作運行基礎保障)。

在具體工作上各級黨群服務中心依托市、縣、鄉鎮(街道)、社區(村)黨組織和相關部門綜合服務場所建立中心(站點),市、縣黨委部門和政務部門把服務窗口下移到街道(鄉鎮)、社區(村)等推行“一站式”服務,並全面放權,讓黨員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找到組織、享受便利服務﹔依托鄉村、兩新活動中心、樓宇、園區、商圈、市場或較大的企業建設特色鮮明、功能聚焦的區域性黨群服務中心(站點),實現服務在家門口﹔加強規范化建設,配備黨員領導與專職工作人員,完善工作保障和運行機制﹔統一稱號和標識,強化政治引領,通過構建服務型的黨組織架構,把各類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成為黨領導基層治理的堅強陣地和服務黨員群眾的溫馨家園。

基層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舉足輕重,是各級黨委工作的重要陣地,基層黨組織是黨在基層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群服務中心從這個層面思考至少有三個定位:

一是全面提升城鄉基層黨建陣地保障水平、體現基層組織領導與運行能力、構建開放集約共享的陣地體系的重要載體。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持續深入推進基層黨建陣地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是黨的基層工作的一個重要著力點。黨群服務中心就是黨組織牽頭建設管理、有活動場所、服務設施、經費保障、專門人員的向黨員群眾開放的共享空間,是有機聯結單位、行業和轄區各領域黨組織的紐帶,具有政治功能、服務功能、融合功能的紅色家園﹔是整合黨建、行政資源和群團兩新組織企業和“兩代表一委員”、黨員志願者等各種服務資源為黨員群眾提供綜合性服務的支撐平台。它的四個級別(即市級黨群服務中心、區縣級黨群服務中心、街道鄉鎮黨群服務中心、社區村及領域黨群服務中心)擔負不同的服務功能,其核心都是服務黨員和廣大群眾,它面向全社會開放,並懸挂統一的標識和標牌,工作人員統一著裝、佩戴黨徽工作牌上崗,充分體現了黨領導、強功能、全覆蓋、服務全的體系功能。

二是體現黨群服務具體功能的綜合服務場所。黨群服務中心是服務黨員群眾的窗口陣地,是黨建宣傳、黨群服務、活動組織、資源互通的黨群紅色陣地,其負責人由黨員擔任,工作包含建設、管理、服務、評價與改進四大板塊 ,具備黨團組織事務辦理、群眾辦事、辦公、接訪、會議、教育培訓、談心談話、宣傳展示、圖書閱覽、群團活動、志願服務、便民服務、文體活動等功能,並根據實際需要設置政務直通服務、人才服務等功能,同步加強虛擬陣地建設,以“數字黨建”為技術手段實行網上通辦相關事務,運用“大數據”建設聯盟溝通和引導機制,配置區域黨群服務中心網格數據,實時掌握黨群服務中心開放、運行等情況,把線下教育動員與線上交流結合起來,通過網絡開展黨的生活、教育培訓、宣傳黨的大政方針、肯定先進典型、弘揚革命傳統等。各級各類黨群服務中心實行互聯互動,黨員、群眾可到任何一個就近的黨群服務中心參加活動辦理事項。其功能已經超越單純的辦事場所,涵蓋了思想教育、政治引領、心理疏導、協調溝通、整合資源、落實事項、黨群共建、基層治理等各個方面,解決服務同質化問題,以期發揮集成資源力量、促進大開放大融合的作用,做到黨的工作全覆蓋,服務群眾零距離,項目工作扁平化,讓人民群眾通過享受服務更加熱愛黨、跟黨走。

三是城市鄉村黨的工作的重要陣地。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需要堅持和加強黨對城鄉工作的全面領導,夯實黨在城鄉的執政基礎。從這個意義上說黨群服務中心就是團結引領群眾的政治中心、宣傳教育群眾的文化中心、聯系服務群眾的便民中心。如何讓黨員群眾願意進來、留得下來、還想再來,黨群服務中心就要通過一套有效的管理運營模式開展工作:即以黨群服務中心為載體,通過建立完善居民自治機制、民主協商機制、群團帶動機制、社會參與機制等,把各級黨組織、政府和群團組織力量凝聚起來,共同參與黨群服務中心的運行管理﹔設立黨員服務、綜合業務、幫辦代辦、咨詢投訴等專門窗口,讓黨建、政法、宣傳、教育、綜治、民政、農業農村等部門把基層治理延伸到基層、把服務延伸到窗口,健全黨組織領導各職能部門負責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推動黨群共享,資源共用,構建“團結友愛一家人”“遠親不如近鄰”理念。要堅持突出“政治引領、為民服務、基層治理”,整合資源,把黨群服務中心橋梁紐帶作用和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融入基層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打造基層治理堅強陣地,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激活基層黨組織的服務功能,讓群眾真正得實惠,讓群眾知道惠從何來,全面夯實黨的執政基礎。

我們一定要在黨群服務中心建設中突出政治性,強化引領功能,以團結人、匯聚人、引領人為基本原則,突出“紅色”主題,服務推動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一定要突出系統性,科學設計黨群服務項目,牽引指導基層黨群服務中心工作,突出支撐引領、輻射帶動,聯接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構建區域化黨建服務平台,突出功能完善、作用發揮,打造零距離、嵌入式、接地氣的基層一線黨建工作陣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一定要突出規范性和高效性,按照“場所規范、功能完善,制度健全、管理有序,活動正常、實效明顯”的標准,加強黨群服務中心配套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各項管理制度,確保工作規范有序運行﹔一定要突出實效性,有效整合各類資源,充分發揮黨群服務中心便民服務功能,緊貼基層黨員群眾實際需求,推動轉型、遞送福利、精准服務,來實的去虛的減繁的,不斷提升黨群服務中心的社會服務能力與績效。以黨組織為核心,通過黨群服務中心這條紐帶,把轄區的資源整合起來,把分散的社會力量凝聚起來,齊心協力服務黨員群眾,實現以黨組織為核心多組織介入與百姓需求的無縫對接的基層工作業態,進一步凝聚黨心、政心與民心。(烏桓)

來源:福州日報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