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青海:“共享陣地”活了資源強了教育

2020年07月14日13:16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共享陣地”活了資源強了教育

“有的黨支部開展組織生活時缺乏場地、師資和指導,有的地區擁有豐富的紅色資源卻‘養在深閨無人知’,如何讓黨建資源發揮最大效能、讓黨員得到更多實惠,是個一直以來亟待解決的問題。”省委組織部二級巡視員、黨員教育處處長趙福民說。

為了破解這個難題,今年以來,我省以優化布局、豐富資源、方便日常為著力點,探索開展“黨支部組織生活共享陣地”建設,梳理推薦了100個“共享陣地”,向全省的黨支部免費開放,通過不斷強化黨組織資源聚集效應,發揮全省黨員教育基地作用,來促進黨員教育陣地互聯互通、共享共用,切實提高黨支部組織生活質量。

共享陣地

讓紅色資源“用”起來

點開“青海黨建”微信公眾號,或者查看省級“黨支部組織生活共享陣地”目錄,100個立足全省各領域、各類型黨組織和黨員實際,分層級、分地區、分領域建立的“共享陣地”一目了然。

隻要是省內具有一定建設規模、功能較為齊全的黨支部活動室、黨群服務中心、紀念館、博物館、展覽館、主題教室、廉政教育基地、政治生活體驗館以及其他適合黨支部開展組織生活的場所都被納入其中。

坐落在日月山下、藥水河畔的湟源縣和平鄉小高陵村是上世紀50年代全國治山治水、開荒造田的一面旗幟。村裡的“湟源縣小高陵黨性教育培訓體驗基地”在進入“共享陣地”目錄后,如今為全省更多的黨員干部所知。

“黨員們有學習的需求,但我們卻不清楚省內哪有很好的活動場所,所以以前都是去省外學習居多。當‘共享陣地’目錄出來以后,才發現青海本土居然有這麼多好地方。”經過預約,7月7日,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西寧市城西支行黨委書記李麗帶領全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來到了小高陵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站在小高陵這樣一座‘敢為人先,實干善成’的精神高地,親眼眺望著丘陵溝壑、層層梯田、麥浪青綠,所有人都為小高陵人治理窮山惡水的精神所感動。”

“以前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的場所基本在西寧市區內,許多地方都去了兩三次,活動也很難再搞出新花樣,‘共享陣地’目錄提供了更多的選擇,我們可以根據需要自主選擇相應的陣地,在黨員中也受到了極大的歡迎。”參觀完小高陵的黨性教育展覽館后,中央駐青某單位的黨委副書記、辦公室主任趙強這樣感嘆道。

“自從納入‘共享陣地’目錄以來,來我們‘貴德縣大史家村光榮歷史展覽館’參觀的人明顯增多了,今年我已經累計為2000多人次做過講解,而且來參觀的人不僅僅來自州內,也有很多人來自省內、國內。”展覽館的講解員付飛帆說道。

走進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河陰鎮大史家村這座佔地5000㎡的展覽館,參觀者可以通過舊時圖片、實物等資料,全面了解大史家村在經濟發展、生產生活方面發生的變化及涌現出的先進人物事跡。

“年紀大的農牧民黨員在看到生產農具等當年的老物件時,都會不住感慨在黨的領導下農牧區這些年來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而年輕黨員則更為大史家村黨員群眾發揚戰天斗地的吃苦精神、大搞經濟建設的輝煌事跡所感動。”河陰鎮黨委副書記趙國艷說:“成為‘共享陣地’,讓更多的人能了解這種共產黨員敢為人先的精神,才算是把大史家村的紅色資源利用好了、紅色傳統發揚好了、紅色基因傳承好了。”

共享陣地

讓黨內生活“活”起來

“大家現在所在的是延安精神展示區。眾所周知,延安是中國革命的聖地,在延安,中國共產黨孕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勤勞勇敢的老區人民用生命和鮮血哺育了中國革命……”7月8日,“平安區黨建服務中心”的講解員哈那仁高娃正在為來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的海東市平安區稅務局的黨員干部們講述黨的光榮歷史。

以入選“共享陣地”為契機,今年,平安區啟動了“一日一支部”系列主題黨日活動,在黨建服務中心對全區248個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進行規范化集中輪訓。參訓的每一個黨支部都要在完成回顧黨史、重溫入黨誓詞、支部書記講黨課等規定動作的基礎上,穿插“黨課開講啦”“學習身邊榜樣”“追憶我的入黨初心”等互動環節,切實提升黨內組織生活質量和黨組織建設規范化水平。

“黨建服務中心的硬件條件要好得多,講解員也很專業,為我們設計的規定動作不偏不虛、自選動作錦上添花,改變了過去開展活動就是在會議室裡讀文件、自主學習的情況,豐富了黨內的組織生活。”平安區稅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生福說。

“由於場地限制,我們局一直以來都沒有黨支部規范化活動陣地,臨時找場地開展主題黨日等活動一直是個麻煩事。自從區裡的黨建綜合服務中心入選‘共享陣地’后,各個單位、群團組織、兩新組織等都能利用中心的場地來開展活動,真正讓黨內生活‘活’了起來。”剛在“城東區黨建綜合服務中心”參加完讀書會主題黨日活動的西寧市城東區自然資源局副局長鐘淵對記者說道。

“不僅如此,我們還依托‘共享陣地’建立了紅色資源庫,將教師、醫生等有專技特長的黨員納入其中,在其他黨組織開展活動時提供服務,可以說每一位來參加活動的黨員既是參與者,也是貢獻者,更加體現了‘共享精神’。”城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李洪濤介紹說。

共享陣地

讓經濟發展“熱”起來

位於西寧市城西區的“環唐道商圈黨建綜合服務中心”服務於商圈內的16家“兩新”組織黨組織,105名黨員,12棟寫字樓,唐道、萬達兩個商業綜合體,以及2734家企業、個體商戶,走進其中處處都能感覺到年輕的活力。

“我們的服務中心位於西區經濟最繁榮、人才最聚集、信息最活躍、文化最多元的地區,具有青年黨員多、輻射影響面廣的特點。黨的基層組織在城市新興領域、商務樓宇中還存在不少空白點,想把商圈樓宇黨建做出成績,就要服務於企業、商戶和群眾,凝聚起商圈樓宇的黨組織和黨員。”服務中心的黨務工作者喬鳳君說道。

“剛開始負責公司黨建工作時總是覺得有點力不從心,后來在黨建綜合服務中心的幫助指導下,我漸漸熟悉了黨建業務,還利用中心提供的場地組織開展了新穎多樣的黨日活動。可以說,‘共享陣地’為推動‘兩新組織’黨的建設、黨建引領公司繁榮發展起到了巨大作用。”青海正同能源集團有限公司黨支部黨建專干趙明杰說。

“卯寨景區依托生態資源,挖掘河湟文化、鄉村民俗和鄉間美食,由無到有,由小到大,從荒山荒坡到綠水青山,由一個窮山溝變成金窩窩,生動體現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新發展理念……”7月8日,跟隨卯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黨史教育館講解員的腳步,海東市樂都區高廟鎮東村72歲的老黨員王復成仔細端詳著牆上反映卯寨變化的照片。

“黨的政策對了頭,老百姓的生活才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今天的黨日活動給我們村的年輕黨員上了生動的一課。”王復成說。

2019年,樂都區在高廟卯寨景區建設了集多媒體培訓、實體觀摩、現場教學等為一體的“樂都區抓黨建引領發展致富教育培訓基地”,但從“建好”到“用好”仍有一段距離。成為“共享陣地”后,這座紅色教育基地的作用才算是得到了充分發揮,今年“七一”當天,基地總共接待了二十幾波次的觀摩,之后每天的預約也基本都是滿滿當當。

“‘共享陣地’在發揮服務黨組織生活、服務黨員日常教育作用的同時,必然會輻射帶動景區的庭院經濟,為村集體經濟和村民增加收入,這更增足了卯寨人端穩端好鄉村旅游這碗飯、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卯寨村黨總支書記李連和說。(本報記者 莫昌偉 通訊員 青組)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