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編輯點評:減負擔 添干勁 促發展

兆  言

2020年07月14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切實把基層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中辦先后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為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指明了方向。

一些本應是上級部門承擔的職能,卻因為“屬地管理”順理成章地將責任推給了基層。種種改頭換面的文山會海、繁瑣的填表留痕擠佔了干部的大量時間精力,讓基層干部負擔減不下來,疲於應付各類檢查考評,顧慮問責泛化,不能夠聚精會神謀發展、一心一意抓落實。針對這些問題,《通知》明確提出“科學規范‘屬地管理’,防止層層向基層轉嫁責任”“切實防止文山會海反彈回潮”。

根據《通知》精神,各地採取措施,切實為基層干部鬆綁減壓。濟南市公布屬地管理責任清單,從源頭治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一張清單,讓基層知道“應該干什麼”,也讓基層不用為問責泛化而擔憂,心中明確了目標,肩頭壓實了責任﹔林芝減負用數據說話,發文、開會、督導檢查樣樣減少,減下來的不只是數據,更是給基層干部鬆綁,讓干部有更多時間走到群眾中去,講講黨委政府的好政策,聽聽群眾的心裡話,聊聊百姓的身邊事,干群關系如魚水,如此便是減出了實效﹔郴州的大數據平台,打通部門間的信息共享渠道,避免重復填表。

貫徹落實中辦《通知》精神,各地應堅持不懈,持續發力,標本兼治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讓基層干部集中精力抓落實,以更好地服務群眾,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4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