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監督哨:收好處給關照,嚴查!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0年07月14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知道嗎,市容管理分隊隊長被辭退了!”“聽說了,好像是因為拿人好處替人辦事……”最近,浙江省諸暨市店口鎮行政執法中隊市容管理分隊隊長周某某被查的消息在當地引起不小關注。

周某某的事情,還得從該鎮紀委副書記、監察辦副主任樓二虎無意中聽到的幾句話說起。2019年3月,店口鎮夜宵一條街,下班后想買點東西回家吃的樓二虎,留意到旁邊老板與客人間的對話:

“老板,你說桌椅亂擺在外面會被沒收,還要罰款,隔壁烤肉店的桌椅不是一直擺在門前的人行道嗎?”

“他家在執法隊裡有人,有沒有罰款不知道,但沒收的桌椅轉身就拿回來了,我們沒這門路啊!”

情況是否屬實?如果屬實,這背后有沒有不正當往來情況?樓二虎向鎮紀委書記、監察辦主任侯海英匯報,並與鎮紀委監察辦幾位同志碰頭研判后,把監督對象聚焦到了負責管理佔道經營的鎮行政執法中隊市容管理分隊。

周某某,2005年經招聘入職店口鎮行政執法中隊。雖為聘用人員,但因工作認真,自2011年起就一直擔任市容管理分隊隊長一職。初步摸排發現,周某某在周圍領導、同事中,口碑都不錯。在向當晚夜宵店老板和周邊商鋪側面打聽后,也沒有得到有價值的信息。調查工作一時沒有進展,恰好此時市紀委監委下轉的一個問題線索給樓二虎提供了突破口:據反映,在店口做土方運輸生意的涉案人員曹某福多次邀請周某某一起吃飯、唱歌。而土方運輸過程涉及泥土拋洒問題,也正是市容管理分隊的工作范圍。

接受管理對象的宴請和娛樂活動,明顯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綜合多方面的情況,2019年5月,經鎮紀委研究並報鎮黨委批准,周某某涉嫌違紀問題被立案審查。

經查,周某某自2015年7月至2019年3月,多次接受管理對象的宴請,收受香煙、紅酒等物品,多次在過年過節、家人生日等節點收受管理對象微信紅包,並多次接受管理對象安排的娛樂活動。作為回報,周某某則在車輛執法檢查前為搞運輸的這些對象通風報信、在佔道經營檢查時對做餐飲的某些對象給予“特殊照顧”……最終,周某某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被店口鎮黨委給予留黨察看一年處分,並收繳違紀所得。

【執紀者說】周某某之所以敢頂風違紀,說到底是內心紀律意識淡薄,私心雜念在頭腦中佔了上風,再加上僥幸心理作祟,最終掉進權錢交易的“潛規則”中。該案充分說明,監督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即使披著“交朋友”的外衣,違紀者也無法逃脫黨紀懲處,這給各類行使公權力的人員敲響了警鐘。    

——浙江諸暨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葉偉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4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