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度關注·為基層干部減負系列報道③)

緊鑼密鼓抓落實 扑到一線解民憂

2020年07月14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東濟南市歷下區大明湖街道黨工委書記吳強——

減負不減勁,服務無止境

本報記者  侯琳良

夜幕降臨,位於山東濟南市歷下區大明湖街道舜井社區的美食街寬厚裡又熱鬧起來。看著漸漸增多的人流,美食檔老板李勝華有些欣慰。指著牆上挂著的一個木制獎狀“濟南好房東,不負寬厚名”,李勝華告訴記者:“多虧了街道和社區干部幫忙溝通,房東免了我一個月房租近2萬元!”

不止李勝華,大明湖街道黨工委書記吳強告訴記者,為了幫助轄區企業盡快復工復產,街道和社區干部組成專班,積極和業主房東溝通,為商戶減免房租。

吳強說,去年以來和群眾打交道的時間明顯多了起來,街道干部扑到一線為民解憂,成為工作常態。

變化源自減負行動。去年7月以來,濟南市公布《縣鄉“屬地管理”事項主體責任和配合責任清單》,明確81項“屬地管理”事項中,有78項區縣部門為主體責任、鎮街為配合責任,有3項鎮街為主體責任、區縣部門為配合責任,街道“屬地管理”事項大大減少。

濟南市紀檢監察機關根據清單,對於未按照“屬地管理”事項責任清單認真履職、出現問題的,精准問責。“屬地管理問責不是一個筐,不能啥都往裡裝。我們必須堅決向‘責任甩鍋’說不,防止問責虛化泛化簡單化問題,最大程度地保護和調動基層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濟南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程德智說。

打掉了上級部門習慣於往下推卸責任的“擋箭牌”,也就打消了基層干部的后顧之憂。“有了這份清單,厘清了街道屬地管理的責任,不像過去大事小事都往基層堆,常常擔心干不好被問責。”吳強說。

讓吳強心裡更暖的是,對街道工作的考評方法正在發生可喜的變化。“過去上級來考核某項工作,主要看台賬資料是否齊全,是否開會發文、成立相關機構,機構牌子和制度有沒有上牆等。”吳強說,“現在街道實行差異化考核,隻看效果,不隻看留痕材料,接受多樣化評價。”

“減負不減勁,鬆綁不鬆懈。”吳強話鋒一轉,街道干部從擔心問責、迎檢考評等繁瑣工作抽身,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為民服務。如今,街道干部紛紛走出機關,深入企業和社區,成為企業聯絡員、民情調研員,及時了解社情民意、企業動態,全力協調解決一個又一個難題。

日前,90歲的老人劉錫典,拄著拐杖來到大明湖街道辦事處,給吳強送上一封手寫的感謝信。原來,前不久家中照明燈和電飯鍋壞了,獨居的他不能按時吃上熱飯,於是撥通了街道電話。街道立馬安排師傅上門維修,解決了他的大難題。

“老人的感謝,對我們而言是褒獎,更是鞭策,我們為民服務的路永無止境。”吳強說。

西藏林芝市巴宜區米瑞鄉色果拉村黨支部書記喬次仁——

把會開到群眾心坎裡

本報記者  徐馭堯

山巒如濤,白雲似帶,環抱著林芝市巴宜區色果拉村。村委會門口的廣場上,二三十位村民在青山白雲間聞歌起舞,音樂悠揚歡快,愉悅挂滿臉龐。

活動結束,村黨支部書記喬次仁和大家聊聊家常、講講政策。一邊講得通俗,一邊聽得愉快,村委會門口的會場,成了村委干部們和老百姓交流溝通的重要場地。

就在前幾年,村委會的那棟樓還是老百姓不太願意去的地方。“進去就要開會,說的內容也聽不太懂。”很多村民抱怨。

喬次仁對此也有些無奈——做事要留痕,會議記錄、現場圖片、學習感想,這些事兒一個都不能少,看起來工作內容很豐富,但是老百姓究竟聽進去多少,卻要打一個問號。

不僅老百姓接受度低,干部們的工作也辛苦。指著會議室的長桌子,喬次仁和村干部們說:“看,原先上面來檢查,這麼長桌子都要拿來堆資料。”

隨著基層減負工作的開展,情況出現了變化——僅今年一季度,林芝市制發文件減少105件,同比減少69.91%﹔市級會議召開25次,同比減少37.5%﹔各級督導檢查減少至5次,減少超六成。

文件、會議、檢查都少了,這讓喬次仁和村干部們長鬆了一口氣。“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從會議和文件工作中解放出來,我們村干部就有更多時間和老百姓交流溝通。”色果拉村駐村工作隊隊長羅洪前說。

對喬次仁來說,如今的工作地點已經從村委的辦公室到了村裡的各個地點——在村民家裡,喬次仁拉著村民,倒上一杯酥油茶,和村民們嘮嘮國家的教育政策﹔在田間地頭,喬次仁看著村民夫婦,順便就把民法典知識做了一番普及﹔在村委會的院子裡,喬次仁趁著大家舞蹈、打球的空隙,見縫插針地講講家常,也說一說村子裡最近的產業發展。沒有會議、沒有記錄,不需要正襟危坐,所有會議都緊扣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書記講得活潑有趣,大家聽得津津有味。

“現在的文字材料,兩三個盒子就夠了,隻記錄一些必需的文字材料。”羅洪前指著身后的文件櫃,忍不住向記者感慨。

工作不留痕,效果怎麼樣?喬次仁信心滿滿:“沒問題,特別好!”

原來,之前多次檢查,色果拉村的成績都非常突出。檢查時不強行要求會議痕跡,檢查組採取直接入村入戶抽查的方式檢查政策宣傳效果。

很多宣講工作都變成了干部和群眾之間的溝通交流。喬次仁說:“原先群眾有事不太說,需要干部的時候才過來找﹔如今咱們常聊天,老百姓拉著你說掏心窩子的話。咱們的會啊,從辦公室裡,直接開到老百姓的心裡!”

湖南宜章縣長村鄉長啟村駐村工作隊隊長黃麗玲——

集中精力幫助貧困戶

本報記者  何  勇

“能渡過難關,多虧了黃隊長。”看見駐村工作隊隊長黃麗玲進屋,60歲的湖南宜章縣長村鄉長啟村村民鄧本國連忙招呼她坐下,而老伴則忙著倒茶,端花生、切西瓜。

原來,建檔立卡戶的老鄧,前幾年養魚脫了貧,后來擴大養殖規模,一下養了10畝水塘的魚。誰料去年夏天,當地降了罕見暴雨,水塘沖垮,魚跑了個精光。黃麗玲一邊安慰老鄧,一邊聯系自己的工作單位縣中醫院,募捐了2萬多元,很快幫助老鄧修建了抗沖擊的魚塘,還幫他購買了魚苗,當年冬天賣出了魚,最大程度挽回了損失。

2016年4月,黃麗玲從宜章縣中醫院院長助理的崗位來到長啟村。她面對的是一個艱巨的擔子,村裡970戶中有建檔立卡戶141戶,近600名貧困村民。走訪貧困戶,制定脫貧對策﹔發揮特長,聯系縣中醫院搞義診,拉近干群關系……幾板斧下來,黃麗玲和村民打成了一片。

過了村民關,黃麗玲又遇到了第二關,應付各種檢查和報表:情況摸底表、貧困戶信息採集表、收入統計表、醫療扶貧表、貧困兒童助學表、安全飲水表,住房情況表、走訪登記表、就業表……最多的時候一共要填4000多份,還有的來回修改,很多信息是動態上報的。不僅如此,上級各種檢查也多,“一個月查好幾次,有時候我們一天接待三批檢查。重點都是查各種檔案資料、台賬,反而很少到貧困戶家裡實地查看。”黃麗玲說。

填表填不出群眾的滿意度。2019年,中辦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各地按照《通知》精神出實招硬招為基層減負,黃麗玲發現各種檢查和表格大幅縮減。大數據的應用,也讓基層負擔大幅減輕。“去年底,郴州防止返貧大數據監測平台啟用后,我們扶貧干部的負擔大幅度減少。”黃麗玲說,這個平台把郴州所有農村戶籍人員信息全部錄入,匯總了人社、醫療、教育、農業等14個部門的有關信息,避免了每次重復填寫農民基本信息。

在黃麗玲看來,黨中央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地方建設大數據平台,把基層干部徹底從形式主義中解放出來,干部可以集中精力用來幫扶貧困戶。她領著村干部,把本村油茶、烤煙等優勢產業種植面積翻番,引進了農業加工龍頭企業,貧困戶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今年疫情期間,一些貧困戶的稻谷和禽畜、蛋類滯銷。黃麗玲多方努力,賣出上萬斤稻谷,十幾戶貧困戶飼養的雞鴨、土雞蛋賣空,而且賣出了好價錢。

“多虧黃隊長這個能干姑娘!”村民曹文田感激地說。2019年,黃麗玲帶領的扶貧工作隊,群眾滿意度測評實現100%。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4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