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川瀘州市納溪區——理論宣講潤物無聲

程少華

2020年07月14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品《大愛無聲》藝術再現張繼堯老人連續18年將退休金捐贈家鄉,情景詩朗誦《守護希望》傾情贊美干部群眾齊心協力抗擊疫情,視頻播放第一屆“雲溪好人”的先進事跡……

日前,“納溪故事會”之好人篇舉行,現場掌聲不斷。經過3年多的探索實踐,四川瀘州市納溪區理論宣講品牌“納溪故事會”在城市鄉村生根開花,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精神動力。

以往,納溪理論宣講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形式單一,報告廳“我講你聽”式的宣講效果不理想。為此,納溪區解放思想,從室內到室外、從講台到舞台,看似枯燥、高深的“大道理”變得通俗易懂、喜聞樂見。

2018年,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脫貧攻堅、五四青年節、首屆中國醫師節等為主題,納溪區在區級層面舉辦7場“納溪故事會”,通過演講、小品、三句半、配樂詩朗誦、歌舞等形式,展現了干部群眾眾志成城、奮進圖強的新時代風採。別開生面的呈現方式,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入耳入眼的同時入腦入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納溪區因勢利導,倡導開展網上“納溪故事會”。今年4月,白節鎮開展“納溪故事會”暨致敬最美逆行者網絡微信投票活動,推出9個村(社區)、鎮政府機關的10個戰“疫”故事。最終,趙坪村、金田村選送的抗疫故事榮獲一等獎。從4月23日至4月30日,投票人數達10663,佔該鎮人口的1/3,可見群眾的參與熱情之高。

如何讓理論宣講更豐富多彩,改變以往的呆板形式?為此,納溪區請故事的主人公、親歷者、家人、好友拿起話筒,從幕后走向前台,講述點點滴滴的閃光往事,令人在心與心的交流中收獲啟發與感動。

她頭頂烈日加班加點到深夜,工作服被汗水濕透﹔她為不能參加女兒學校的家長會而深感愧疚,女兒卻說為媽媽而驕傲﹔除夕之夜她收到垃圾收集點爆滿的通知,二話沒說騎上電動車趕往點位,返回家時年夜飯早已涼了……去年4月29日,區綜合行政執法局舉行“納溪故事會”之城管篇,31歲的瀘州市勞動模范、納溪區環衛所垃圾清運工徐冬梅深情講述,在場的人無不動容。

這樣的故事會還有很多很多,激勵著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弘揚正能量的行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納溪區開展志願服務活動1.2萬余場次,參與志願者6.8萬余人次,為該區零疑似、零確診的階段性成果貢獻了寶貴力量。

為了讓“納溪故事會”這盤精神文化大餐有滋有味,區委主導推動,區委宣傳部具體負責,在鎮(街道)、區級部門全面鋪開。如今,鎮(街道)、區級部門、企事業單位開展重要活動時都與“納溪故事會”同時進行,把故事講述與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地方各級黨委工作要求結合起來,把理論宣講與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

據統計,2017年以來,全區共開展210多場“納溪故事會”,觀眾2萬多人。就這樣,在干部群眾津津有味地享受一次次視聽盛宴的過程中,黨的理論方針政策潛移默化地沁入了人們的心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4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