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時評: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趙 兵

2020年07月14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舉行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安排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既是慶祝黨的生日的一次重要活動,也是為了推動全黨深化認識並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回望近百年奮斗歷史,堅持正確的組織路線,是保証我們黨的組織能夠蓬勃發展、黨的事業能夠順利推進的重要法寶。

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組織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我們黨要長期執政、永葆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重要的是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今天,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我們更加需要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黨建設好、建設強。

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黨中央一聲令下,32個部門組成聯防聯控工作機制,31個省區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廣大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緊緊跟上……一個黨支部就是一座戰斗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正是憑借嚴密的組織體系,千千萬萬黨員干部擰成一股繩,凝聚起14億人的磅礡力量。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需要繼續抓好組織體系建設。黨中央立標杆、作表率,無論是地方黨委,還是基層黨組織,都需要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把廣大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

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近年來,我們黨不斷優化干部選用工作,堅持好干部標准,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強化分類考核,防止“一刀切”,避免一種考核辦法包打天下﹔激勵擔當作為,讓那些做樣子、混日子的“官油子”沒位子。與此同時,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逐步形成,最大限度激發人才的奉獻精神、奮斗精神。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的方針,形成具有吸引力和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就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用高素質干部隊伍支撐黨的組織體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先后制定修訂了190多部中央黨內法規,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黨組工作條例、地方黨委工作條例等一系列組織建設方面的黨內法規,搭建起黨內法規的“四梁八柱”,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夯實了制度之基。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同樣要抓好黨的組織制度建設。把黨內組織法規和黨中央提出的要求具體化,建立健全包括組織設置、組織生活、組織運行、組織管理、組織監督等在內的完整組織制度體系,才能不斷提高黨的組織建設的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

砥礪百年猶未老,崢嶸進擊正風華。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馬克思主義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武裝,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我們就一定能夠讓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4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