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城市美好生活”

江波

2020年07月13日13:5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城市美好生活”

城市基層治理是社會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城市人口快速增長和城市規模的不斷擴張,城市基層治理和基層黨建均面臨新變化新挑戰。要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動城市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以城市基層黨建的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水平全面提升,讓城市生活更美好。

堅持合力共建,筑牢城市基層治理堡壘。提升城市基層治理實效,最重要的是健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體系,增強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把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加強城市基層治理的堅強戰斗堡壘。強化政治引領。通過獨立建、聯合建、挂靠建等方式,擴大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產業園區、居民小區等領域黨組織有效覆蓋,推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等組織生活規范化正常化,不斷提升城市各領域基層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質量。推動條塊協同。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制”和“兼職委員制”,每個駐區單位安排1名領導班子成員到街道或者社區黨組織領導班子交叉任職,把區域內互不隸屬、不同層級、不同領域的各類黨組織聯接起來,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服務共抓、文明共創。構建責任體系。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必須跳出基層抓基層,建立市、縣(市、區)、街道、社區四級上下貫通聯動的責任體系,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堅持深度融合,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水平。以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關鍵是要把城市基層黨建貫穿基層治理各方面全過程,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使城市基層治理有魂有序有力有效。網格化管理。按照“規模適度、無縫對接、動態調整”的原則,優化整合黨建、綜治、城管、衛生等網格,把黨支部建在網格,把黨小組設在樓棟單元,把黨組織的觸角延伸到城市基層的每個角落。清單制服務。通過黨員干部進網格、微信群、智慧黨建APP、值班電話等方式,線上線下廣泛收集群眾需求,建立需求清單。由街道社區黨組織牽頭,梳理整合駐區單位、共建單位、群團組織、兩新組織、行業組織的政策、人才、技術、服務等資源,形成資源清單。通過線上認領、主題黨日活動、座談會、對接會等方式,推動需求與資源以“1+N”或“N+1”的模式配對,建立項目清單。多主體參與。堅持黨建帶工建、帶團建、帶婦建,通過黨組織給群團組織派任務、提要求,引導群團組織積極參與基層治理。加大社會組織培養力度,建立健全政府購買社會服務制度,推進社區、社會組織和社會工作“三社聯動”,提升專業服務水平。

堅持資源下沉,強化城市基層治理保障。城市基層治理,基礎在保障。要把人財物和責權利下放到基層,使基層治理有手段、服務有場所、干事有能人。推動放權減負。把職能部門的公共服務項目和服務資源下放到街道社區,建立街道社區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公共事務清單,實行街道社區事務准入制,使街道社區有更多的時間、精力和手段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完善服務平台。加強綜合服務平台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整合黨建、政務和社會服務等資源,有效運用大數據、5G、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現代科技手段,建立健全首問負責、全程代理、限時辦結等制度,把街道社區綜合服務平台建設成為黨領導城市治理的堅強陣地和服務黨員群眾的溫馨家園。建強骨干隊伍。加強社區專職工作者隊伍建設,建立員額管理、工作職責、公開招聘、崗位設置、薪酬待遇和考核管理等制度,逐步形成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管理規范、素質優良的社區工作者隊伍。加大激勵關愛力度,注重選拔優秀街道黨政正職擔任縣市區領導班子成員、市直部門領導班子成員,形成在基層集聚優秀人才、在一線創業成長的鮮明導向。

(作者系湖南省郴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