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各地筑牢防汛搶險紅色堤壩

不懼風雨,因為有你!

2020年07月13日13:4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不懼風雨,因為有你!

編者按

今年入汛以來,全國多地出現暴雨洪澇等災情。面對防汛救災嚴峻挑戰,各地組織部門聞汛而動,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構建嚴密防汛組織體系,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汛情一線成立臨時黨支部,組織黨員防汛先鋒隊,嚴格落實防汛責任,全力以赴防大汛、搶大險,確保江河安瀾、群眾安全,筑起了防汛的“銅牆鐵壁”。

宣城市宣州區巾幗志願服務隊參與防汛。

長興縣夾浦鎮環沉村黨員干部與村民一起筑壩排水。

筑牢沖不垮的戰斗堡壘

本報漢壽訊 (通訊員 楊逸)38.56米,38.78米……連日來,受持續強降雨和上游泄洪影響,湖南漢壽縣西洞庭湖、沅水、澧水一線臨洪大堤水位不斷上升,7月9日上午全線超出警戒水位。

面對來勢洶洶的洪水,漢壽縣委迅速作出安排部署,號召全縣各級黨組織沖鋒在前,把防汛抗災作為檢驗初心使命的主戰場,178公裡長的一線臨洪大堤上,158個黨支部,4000余名共產黨員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一個支部一個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的誓言。

該縣機關、鄉鎮黨員干部身先士卒,深入防汛一線,帶領大堤沿線各村開展查險、排險,與群眾一起協同作戰﹔村黨支部、農村黨員,勇挑重擔,值班值守、清溝瀝水、除雜清障,率先垂范。縣沅南水利會堤防黨支部19名黨員技術人員在118公裡一線大堤職守巡查,指導協助防汛工作。縣採砂辦黨支部26名黨員,會同100名民兵奮戰5個小時,成功處置盤湖昏大堤堤腳6平方米的翻沙鼓水險情。洲口鎮聞汛而動,第一時間組建45人的黨員防汛先鋒隊,成立臨時黨支部,帶領690多名群眾,以每100米4人的標准,全面覆蓋17.35公裡的沅江西湖垸大堤洲口段,執行堤防巡查任務。高新區馬嘶橋社區黨總支組織20名黨員志願者,冒雨參加高家壩水庫砍草除雜。滄港鎮黨委組織30余名干部,“逆行”到地勢低窪的金石垸、桔林垸,挨家挨戶做思想工作,用大型渡船轉移住戶52人,牛羊980多隻,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黨員突擊隊沖鋒在先

本報宣城訊 (通訊員 李俊)251支黨員突擊隊沖在防汛一線,2947名鄉鎮街道黨員干部組織救援103次,轉移受災群眾1114人……入汛以來,安徽宣城市宣州區連續遭遇強降水,多個水庫、河流超過警戒水位,發生洪澇災害隱患巨大,全區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沖鋒在先,筑牢防汛搶險紅色堤壩。

該區壓實區委常委帶頭的分片包保責任網格,構建區鄉村3級聯動防控體系,第一時間向全區4萬名黨員發布動員令,在防汛一線組建43個臨時黨組織、251支黨員突擊隊,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53個區直單位黨組織的黨員干部下沉24個鄉鎮街道,協助做好堤壩、橋梁、水庫等安全隱患點的排查工作。2947名鄉鎮街道黨員干部深入群眾,組織救援行動103次,轉移受災群眾1114人,排查安全隱患點56個。水陽鎮光明村成立月亮湖臨時黨支部,與高淳區陽江鎮高宣圩防汛抗旱指揮部協同作戰,54名黨員參與開展巡埂清障、組織搶險等工作,每兩小時組織黨員先鋒隊對區域內圩堤進行巡查,確保圩堤安全。山區地質災害險情尤為嚴重,溪口鎮成立9個轉移群眾工作組,轉移9個地質災害點的群眾89戶175人,周王鎮鎮村干部組織24小時巡邏,組織救援行動1次,轉移群眾5戶8人。

廣大黨員身先士卒,帶動群眾踴躍參與,凝聚防汛強大合力。堅持黨帶群團,全區共組建26支防汛搶險青年突擊隊,共計450余人﹔組織婦聯干部、婦聯執委、巾幗志願者2000余人參與防汛。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積極參與,鰲峰街道城南物業黨員和職工主動要求到城南社區參加防洪值班,並幫助轉移菜場2期、3期所有經營戶100余戶到周邊小區﹔宣城市中南汽車出租有限公司黨支部組成黨員愛心車隊,愛心送考20人次,幫助部分高考考生克服汛情影響。

壓實責任不鬆弦

本報長興訊 (通訊員 嚴芸)為確保平穩度汛,浙江長興縣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構建嚴密的防汛防台組織責任體系,全力打好防汛保衛戰,守牢安全底線。截至目前,全縣2500余名黨員干部下沉一線,扎實開展防汛工作。

該縣壓實責任,全面發動、全員參與,健全防汛組織機構,完善指揮體系,落實分級負責制、部門責任制和崗位責任制,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留死角”的防汛防台責任體系。黨員干部嚴格執行24小時不斷人防汛值班值守制度,扎實做好村級防汛指導排查工作,及時掌握雨情、水情、工情,做到“汛情在哪裡,黨員干部就在哪裡”。截至目前,共305個基層黨組織,2500余名黨員干部參與防汛工作。

堅持精准排查,該縣各級黨組織主動作為,增加水庫山塘、河道堤防巡查頻率,及時調度水庫涵閘,加強對山體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97個次生災害隱患點位監測,加強危舊房、易澇點、在建工地的精准排查,落實易塌方路段、下穿式公路立交、低通航條件橋梁等13處防范重點管控措施,指導全縣100余家大型農業經營主體積極做好抗災搶收工作,做到寧可十防九空,絕不一次放鬆。

根據汛情監測,該縣及時發布洪水預警、山洪預警,全面做好水工程調度、水工程巡查和搶險技術支撐等落實工作。縣防汛指揮辦公室每半天提交1次水情監測預報成果、重點防范水利工程清單,協助縣委縣政府做好汛情研判工作。制定重要生活必需品應急供應和救災物資應急供應工作方案,物資調配組全面入駐防汛倉庫。完善協調聯動救援機制,做好防護救援工作。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