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洪水滔滔映初心——江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奮力抗洪搶險

贛組軒

2020年07月13日13:3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洪水滔滔映初心

上高縣蒙山鎮潢裡村黨支部書記李建疏通溢洪道。胡雯娟 攝

南昌小藍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員突擊隊疏通內澇路段排水系統。 張莎 鄧全生 攝

連日來,江西部分地區連續暴雨,造成道路阻斷、山體滑坡、房屋農田被淹,50個縣(市、區)179.6萬人受災。省委省政府第一時間對防汛抗洪調度部署,建立省領導防汛包片分工負責制,11位省領導分別包片全省11個設區市,下沉汛情一線調度指導。省委組織部印發《關於在防汛抗洪搶險救災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全力以赴投身抗洪搶險一線,以實際行動詮釋使命擔當。

洪災面前,黨組織筑牢紅色堡壘

面對洪災,全省各級黨委政府靠前指揮、一線作戰,基層黨組織聞汛而動、火速集結,筑起一道道沖不垮的紅色堡壘。

各級黨委政府、組織部門迅速行動,調動各方力量打好抗洪搶險保衛戰。九江市、萍鄉市建立市領導包縣、縣領導包鄉、鄉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組、組干部包戶的五級聯防體系,層層壓實防汛責任。撫州市委組織部組織1810個駐村“連心”小分隊,對水庫、山塘等重點防汛點進行全天候監測、排查。新干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帶頭下鄉上堤巡查汛情,安排6名部機關干部奔赴任務較重的防汛一線,組織56名基層組工干部帶領群眾巡查險情,接受急難險重任務的鍛煉和考驗。

各級黨組織紛紛成立黨員突擊隊、服務隊,引導黨員在抗洪救災中當先鋒、作表率。南昌市成立防汛搶險工作領導小組,組織310余名市直機關黨員組建6支防汛突擊隊。萬安縣成立400余個抗洪搶險黨員先鋒隊,發動黨員干部8000余人帶頭巡堤、值守、處險。鄱陽縣委在堤壩、水庫等防汛點建立臨時黨支部,在險工險段設置臨時黨小組,緊急轉移安置14600余人。德興市組建救災搶險、災民轉移安置黨員先鋒隊、志願服務隊,及時轉移安置1500余人。

沖鋒在前,基層干部勇當頂梁柱

災情就是集結號,全省廣大基層干部第一時間奔赴抗洪一線,始終挺立在搶險救災最前沿,充分發揮頂梁柱、主心骨作用。

在武寧縣官蓮鄉東山村,連綿大雨導致魚蝦基地水面上升、蔬菜基地排水管道堵塞,極可能造成扶貧產業損失。駐村第一書記兼黨支部書記譚翊泉及時組織黨員干部連夜安裝沿湖庫灣攔網,疏通管道泥沙。得知貧困戶李屏榮家540隻雞鴨被困,他二話不說,套上雨靴,奔向養殖場:“這些都是貧困戶的心血,不能毀於一旦。”

7月7日23時,景德鎮珠山區觀音閣沿江低窪地區出現漫堤險情,武警江西總隊景德鎮支隊接到命令后,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組建50人的突擊隊趕赴現場,搬運沙袋3000余袋,筑起了150米的防洪堤壩。

南昌新建區城管大隊成立150人的內澇搶險突擊隊,連夜冒雨在城區大街小巷巡查,及時排除險情。7月8日凌晨4時,為確保各高考考點不積水,讓考生順利到達考場,突擊隊通宵奮戰在城區各路段。6時,各高考考點路面積水全部通排。

7月8日上午7時許,九江柴桑區柳林路河水暴漲,瞬間淹沒周邊房屋,多名群眾被困。危急時刻,區消防救援大隊迅速調派2輛消防車14名消防員進行救援。“黨員干部跟我上!”該救援大隊的劉波第一個跳進深水,因水流湍急,他多次踉蹌著摔進水裡,最終和隊員們連續跑了8趟,才將被困人員全部安全轉移。

危急關頭,共產黨員爭當逆行者

不畏艱險,逆向而行。在與洪魔殊死搏斗的危難時刻,全省廣大黨員挺身而出、舍生忘我,逆行在滔滔洪水中,用雙手托起生的希望。

暴雨如注,蓮花縣荷塘鄉長曲灣村楊志森家后門,淤泥越堆越高,就在夫妻倆焦急萬分之時,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響起,村黨支部書記賀仕仔出現在門外。看了屋后的情況,賀仕仔第一時間召集村裡的黨員抗洪救災突擊隊,幫助楊志森一家轉移到縣裡的安置點,並反復安撫:“你去縣裡安心住著,你的房子我幫你看。”

6月27日,靖安縣雙溪鎮香樟社區83歲的帥偉級夫婦所住的一樓積水漫到了膝蓋,由於腿腳不靈便,夫婦倆心急如焚。危急時刻,逐戶上門走訪排查的社區主任張強“從天而降”,立刻背起老人,將他們安全轉移。帥偉級夫婦感激道:“他不來,我們可能命都沒了!”

7月7日13時30分左右,浮梁縣江村鄉誥峰村黨支部書記、黨員突擊隊隊長朱根善前往村裡的低窪地帶巡查。此時,穿村而過的誥滄公路已全部被水淹沒。突然,他發現公路上有一輛小轎車正泡在水裡,朱根善立即從附近村民家中找來一個竹筏,向被困車輛劃去,將被困者救了出來。

連日來,鄱陽縣蓮湖鄉表恩村黨支部書記魏裕長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巡堤。“這麼大的雨,你能不能陪我去醫院?”一天,他接到妻子的電話。“這個時候我不在防汛一線,怎麼行?我讓鄰居陪你去吧!”妻子患尿毒症幾年了,一周要做3次透析,現在又到了透析時間。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初心使命,匯聚強大力量。江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奉獻在先,用奮力抗洪搶險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